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吃药也可退烧?

  新闻背景:新浪微博上“央视近日报道,尼美舒利退烧药可能导致儿童死亡”的帖子半天就被转了上万次。尽管此信息今年上半年就曾引起广泛关注,且药监局今年4月下文修改说明书,禁止12岁以下儿童使用。但安全退烧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用药有个临界点——38.5℃

  感冒、发烧是3岁以下孩子的“家常便饭”,孩子发烧,家长急得团团转。面对发烧的宝宝,在经医院诊断化验排除危重疾病的前提下,且没有达到药物退热临界点38.5℃情况下,家长可尝试一些其他疗法。

  38.5°是用药的临界点。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吴立群说。吴主任建议,还没到这个临界值最好先用物理退烧。如果过了这个临界值,赶紧先用退热剂,再送往医院就医。对曾有抽风史的婴幼儿,体温超过38℃,就需及时使用退热剂,以防发生高热惊厥。

  医生说——退烧试试绿色疗法

  0~1岁儿童——温水擦浴:38℃以下的低热可用温水擦浴,擦洗孩子的四肢、颈部、腋下和腹股沟利于降温。也可采用额头贴敷退热贴或凉毛巾等降温,多饮温开水。高热不退时不可“捂汗”。 

  1岁以上儿童——捏脊刮痧:推拿捏脊,就是从孩子的尾椎骨的位置到第七颈椎的大椎穴处,挰起表层皮肤,像搓擀面杖一样由下至上推捏,六遍即可。同样部位刮痧也可,由颈部往脊椎方向刮,力度不宜太大,因为小孩的耐受力比较小。(低头摸到的颈椎突起的最高处便是第七颈椎,突下凹陷处即为大椎穴。)

  家长谈——家有妙招治退烧

  点评专家:孙波,杭州市中医院小儿推拿科副主任医师

  ■热捂囟门法

  河北佟彤妈:我通常用手心捂在孩子的前囟门处,捂到头微微冒汗,很快他就温度下降了,再喂一些温开水。最快一次,我儿子15分钟就冒汗了。

  有效指数:★★★

  专家点评:适用于一岁半内孩子,卤门尚未闭合,大一些的孩子也可额头用冰贴来物理降温。

  ■喝生姜红糖葱白水

  山西月月妈:受凉感冒引起发热,症状是手脚冰冷、舌苔白、小便颜色清淡。我一般给宝宝用生姜红糖水祛寒。还可在其中加上2~3段一寸长的葱白,有更好的发汗效果。

  有效指数:★★★★

  专家点评:此法针对风寒感冒、秋冬季感冒有效,可驱风寒。感冒初期,仅是流涕、鼻塞,也可用此法缓解症状。

  ■搓脚心四肢

  杭州齐齐妈:我通常给他先搓脚心,再搓小腿,再搓小手、胳膊、后背,最后将孩子两只小耳朵搓搓热,再搓搓百会穴。一会儿宝宝就出汗了,体温也就降下来了。

  有效指数:★★★★

  专家点评:用稀释的酒精搓脚心、四肢大动脉搏动处。按摩时别太快,别太用劲,同时给孩子多喝些温开水。

  ■盐开水降内热

  合肥姗姗妈:如孩子发烧,手脚不冷、面色、眼睛发红、咽喉肿痛、小便颜色黄,说明内热较重,这时要让孩子大量喝盐开水,能消内热。只要大量喝水,孩子多解几次小便,体温就会下降。

  有效指数:★★★★

  专家点评:针对风热型感冒,或小孩体内有内热,小便黄,大便干,用盐开水合适。

  健康时报记者 沙琼 余易安 特约记者 徐尤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