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足口病会二次被传染吗?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孩子得过手足口病,痊愈后还会被传染吗?”近段时间,手足口病让家长担心不已。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手足口病患儿痊愈后,家长就放心了,他们认为一次患病就获得了终身免疫。专家提醒,引起手足口病的二十多种肠道病毒中,一次得病,孩子仅能对引起此次感染的肠道病毒产生抵抗力,其他肠道病毒也可引发疾病,因此并非一劳永逸。

  手足口病会二次被传染吗

  最近,在郑州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李先生为孩子患上手足口病的事情烦心不已。“现在孩子好不容易痊愈了,我总担心到幼儿园后再次被传染。”

  对于李先生的烦恼,身边的很多朋友劝他:“放心吧,手足口病是传染病,你家宝宝病好了以后,就有免疫力了,不会再得了。”可李先生先后到几家医院咨询过,医生的回答也不尽相同,于是他拨打健康热线,想通过媒体寻找专家解答。

  手足口病并非终身免疫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副主任朱晓华介绍说。

  那么宝宝得过手足口病后,是不是就获得了终身免疫,不会再被传染了呢?

  朱晓华表示,孩子得过这种疾病,并不代表终身免疫,去年得过今年同样可能再得。

  朱晓华解释说,引起手足口病的二十多种肠道病毒中,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往往会引起重症病例。一次得病后,虽然孩子能对引起此次感染的肠道病毒产生一定的抵抗力,但是多种肠道病毒都可以引起这种疾病。所以,几个月前得过手足口病,如果不注意几个月以后还有可能再次感染。因此家长不可抱着一劳永逸的想法,耽误诊疗。

  幼儿园、家长是重要关口

  “每年的5~7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而5周岁以下的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因此,幼儿园、家长就成了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关口。”

  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孙文娟介绍说,5岁以下的孩子不懂事,家长和老师要在卫生、饮食等方面给予引导,提醒和督促孩子不吮吸手指,不把玩具等非食品放入口中等。“目前正值春夏之交,是呼吸道等传染病高发期,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精神萎靡、嘴巴疼、不愿进食,口腔以及手足出现皮疹或疱疹等症状,要及早带幼儿到医院就诊。”

  孙文娟表示,手足口病多在一周内痊愈,但少数病例,尤其是3岁以下孩子病情会出现进展迅速的情况,导致脑膜炎、心肌炎、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病情危重时可致死亡。因此,早期识别手足口病,及时就诊十分关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传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