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烂牙”不治或埋大隐患

  ●5岁组儿童乳牙龋齿患病率高达66%,龋齿患病率居世界高位

  ●家长应为孩子的口腔维护树立榜样,坚持每日刷牙、定期检查

  ●儿童每天吃零食次数越多,患龋齿的危险性就越大。建议家长在进行安慰性给糖时一定要把握好次数和时间,控制小孩睡前不吃糖和零食等

  一年一度的爱牙日临近,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副主题是“呵护孩子,预防龋齿”,旨在发挥家庭的优势和作用,提高家庭成员口腔保健意识及对孩子口腔健康的关注程度和能力。据专家介绍,于近年完成的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组儿童乳牙龋齿患病率高达66%,龋齿患病率居世界高位。

  专家临床观察发现,龋齿的出现跟孩子牙齿的质地、口腔内致龋细菌的数量以及吃甜食的频率三大因素密切相关。如果三个因素都存在,一般龋齿患病率都会比较高。而长有“小烂牙”的小朋友若未及时治疗和适当护理,除了局部咀嚼功能降低、恒牙萌出时间和顺序易改变并引起日后牙列不齐、形态不佳、口腔黏膜软组织易损伤之外,也可对全身的发育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龋齿转化为根尖周炎仍未及时治疗的孩子,会增大患心血管疾病、肾病等多种全身性疾病的风险,应引起家长重视。

  现象:5岁孩子烂几颗牙很常见

  每到节假日或周末,广东省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经常早早就预约满了。候诊区经常可见捂着腮帮子喊痛的小病号,或是一笑就露出几颗黑牙的“烂牙仔”、“烂牙妹”。

  “你们可能都想象不到,现在五六岁孩子烂七八颗牙的很常见。有的孩子甚至满嘴找不到一颗好牙,20颗乳牙全都患龋病了。”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黄少宏告诉记者,2008年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人群组的龋齿患病率高达66%,龋齿患病率居世界高位。

  调查发现,全国72%的5岁儿童每天进食含糖食品,有11%的儿童经常在睡前进食含糖食品。这些食品除了糖之外,最常见的是各种饮料,有些孩子基本将饮料当水喝,睡前或半夜醒来口渴也照喝不误。而在口腔清洁方面,这类小患者平时刷牙基本都马马虎虎,甚至很不情愿,有意无意地“忘记了”,父母也不太理会。同样以5岁儿童人群组为例,3岁以前开始刷牙的仅13%,每天刷牙两次的仅22%。还有20%的5岁儿童不刷牙。一般拖到出现难忍的疼痛症状而不得不上医院处理时,孩子一张开口,经常都可以看到明显的“牙洞”,牙齿早已龋坏了。

  解读:三大因素导致龋病为祸

  据黄少宏介绍,临床观察发现,龋齿的出现跟孩子牙齿的质地、口腔内致龋细菌的数量以及吃甜食的频率三大因素密切相关:

  1.牙齿质地是致龋的“先天因素”:一般乳牙的发育是从母亲怀孕第4~5周时开始,第14周时开始发生钙化,出生后1年内釉质完全钙化。胎儿在发育的过程中,母体钙、磷、氟、蛋白质和维生素A、C、D缺乏以及低氧等,均可对乳牙钙化造成影响。而天生釉质发育不良的牙齿,更容易使菌斑附着在其表面,使之成为龋病的易感因素。

  2.变形链球菌是致龋主要“凶手”:人的口腔中基本都有变形链球菌,它是导致龋病的主要细菌。但有些人口腔中变形链球菌数量多,有些人数量少,口腔中变形链球菌数量多的人牙齿较容易受其“祸害”。

  3.含糖食品是致龋菌的“营养源”:大多数患龋病的孩子都喜欢含糖食品,而这类东西正是致龋菌赖以在口腔中生存和繁衍生殖的营养来源。有糖有营养,细菌生长繁殖快,细菌数量自然增加,产生的代谢产物酸也多,牙齿就遭殃了。

  “所以,牙质较软、对致龋菌较敏感的孩子一定要少吃含糖食品,以阻断其‘粮食供给’,让它无法发展出足够大的‘实力’在口腔中‘兴风作浪’。”黄少宏表示。

  提醒

  “小烂牙”不治或埋大隐患

  “不少家长对龋齿危害性认识不够,常以乳牙迟早要换掉、工作忙、治疗龋齿麻烦、小孩怕痛为借口,没能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景向东指出,甚至有些家长在就诊过程中,将自己对看牙的恐惧或疑惑也带给小孩,使更多儿童不能配合医生的诊治。而一旦有了不愉快的经历,孩子也会能忍则忍,选择逃避治疗。

  对此,黄少宏提醒称,长“小烂牙”的小朋友若未及时治疗和适当护理,除了局部咀嚼功能降低、恒牙萌出时间和顺序易改变并引起日后牙列不齐、形态不佳、口腔黏膜软组织易损伤外,也可对全身的发育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龋齿转化为根尖周炎仍未及时治疗者,会增大患心血管疾病、肾病等多种全身性疾病的风险。所以,建议家长要及早引导孩子保护好牙齿,而一旦出现“小烂牙”,千万莫掉以轻心。

  建议

  安慰性给糖

  把握好次数和时间

  认识到“小烂牙”可能带来种种健康隐患,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宝宝)防治龋病?景向东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做好榜样:儿童口腔健康行为的学习过程被认为是儿童模仿家长行为的过程,开始于婴幼儿期,其效果可持续到青少年期。所以,大人首先要为孩子的口腔维护树立榜样,坚持每日刷牙、定期检查。儿童心理恐惧及不配合也是不能及早预防、早发现和早治疗龋病的一个原因,建议家长可以利用图片、故事、游戏等方式让儿童认识龋齿的危害,以自身或他人检查治疗经历,正面鼓励小孩接受治疗。

  2.及早干预:牙齿一旦萌出,可由父母用消毒棉纱布绕指蘸清水轻轻擦洗牙面。待较多牙齿萌出后,父母可用小的软毛牙刷给孩子刷牙,指导幼儿规范刷牙程序,餐后、睡前刷牙,纠正不正确的刷牙姿势。

  3.加强监督:要经常检查孩子刷牙的效果,使刷牙时间和力度都有保证。另外,要合理控制孩子的甜食摄入量和方式。其实,与龋病有直接关系的是含糖食品的摄入频率,而不是其总量。孩子每天吃零食的次数越多,患龋齿的危险性就越大。因此,家长在进行安慰性给糖时,一定要把握好次数和时间,为孩子养成睡前不吃糖和零食的习惯。

  4.定期检查:家长应带领儿童定期检查口腔,要求儿童每半年检查一次,适时进行窝沟封闭,早期发现龋齿,早期治疗。同时,早期检查可避免龋齿、牙髓炎等引起的疼痛、肿胀不适,减少儿童首次看牙恐惧和不愉快经历,有利于以后进一步治疗。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谢利娜、方宁、张秋霞

  医学指导/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黄少宏、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景向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龋齿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