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前该如何改变运动常规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时报 

  由于每个女性的身体都与别人的不一样,制订具体的运动建议相当困难。如果月经不规则或没有月经(三个多月没有经血),那我建议你去看妇产科医生。如果是热心的长跑运动爱好者,月经经期短或不规则,但又担心已经出现了黄体酮缺乏症,我建议将每天长跑的里程数缩短25%,或者每周少于32公里。不要每天都跑,把节奏放慢至少10%(例如,7分30秒跑完1.6公里改为8分15秒跑完),这是降低运动强度的一个合理办法。参与其他运动的女性,比如游泳或有氧健美操,也应该将运动距离或时间减少相当大一个百分比,运动频率放慢下来,并将运动计划表中的速度及强度减少至少10%。

  女性运动员必须考虑这样一个事实,肌肉的重量比脂肪大。这意味着哪怕许多女性运动员在标准BMI表上并不算体重不足,她们的体脂百分比经常还是太低。记住,对于正常生育力来说,重要的不仅仅是BMI应该在20或更高,而且体脂的百分比至少应该达到22。利用表6.3确定自己的体脂百分比。如果发现太低,应该考虑增加一些体重。

  为了说明这些与生育力下降和流产风险增高的问题,我再来说说我妻子的情况。第二次尝试怀上孩子前,卡拉问了很多问题,都涉及其运动水平是否影响下次妊娠。她是否应该降低运动里程呢?如果是这样,减少多少比较合适?需要增加一些体重吗?

  为了第二次妊娠,我们决定卡拉应该将运动里程从每周32公里减到24公里,而且她还需要增加一些体重。我们认为增加5斤体重比较好,因为这样,她的体重就回到了口服避孕药并进行大量运动以前的体重。她还同意降低运动节奏。我们希望这些训练与体重方面的变化有助于防止月经和排卵方面的异常,同时也防止黄体酮期缺乏症,以免造成以前那样的流产。她还在我们准备怀上孩子之前的两个月开始服用孕前维生素并增大蛋白摄入量。

  结果如何呢?我们第一次尝试就怀上孩子了,而且生了一个极漂亮的独生子。许多事情都与生一个健康宝宝相关联,我们一定不能忽视。

  运动员跟其他所有人一样,都有可能遇上其他引起月经不调的问题。如果尽管运动量很大但月经完全正常,你也许并不需要作出任何改变。

  结 论

  体重与锻炼这些问题,会影响到很多读者。也许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意识到自己处在高风险人群中,并理解优化体重或运动计划以保障自己的健康和婴儿健康的重要性。如果意识到并接受了风险状况,这些问题都可以自己解决而不需要任何正式的医疗服务。使体重正常化,并应用一些常识来安排运动计划,我们就能极大改善生育力,降低自己和婴儿在妊娠期面临的风险,并因此而降低流产可能性。以下是一个小结图表,可以帮助大家安排好所有适合自己的建议。

  小 结

  体重

  BMI计算(根据图6.2勾划出自己的情况)

  1.如果BMI低于20,则属于体重不足。

  2.如果BMI大于25,虽属于过重。

  总体来说,体脂百分比应该大于等于22,小于28。

  超重

  体重过大处在月经不调、妊娠期并发症和流产的高风险中。

  1.减肥的一般策略限制热量摄入。选择一种相信能够坚持至少6个月的饮食方案。

  每周至少隔一天锻炼30分钟,保持最佳心率。(最佳心率=[220-自己的年龄]x0.7)。

  跟大家一起减肥和锻炼,至少可以找一位朋友或与自己的配偶一起锻炼。

  2.对于减肥所需要的时间应该保持现实的预期。头一个月减下来5斤,接下来的4到5个月再减20到30斤是比较常见的。

  3.有多囊卵巢综合症PCOS的女性

  ——根据上面所列的指南进行锻炼

  ——制订一个适合自己的习惯或个性的饮食方案,如果不知道如何制订,应该考虑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

  体重不足

  如果经期太短,不规则或完全没有:

  至少要增加相当于理想体重5%的体重(例如,一位重125斤的女性,应该增加6斤体重)。如果不成功,应该将体重增加至可使BMI达到20的体重数。

  考虑将体脂百分比提升至22%。

  每天服用多维素。

  考虑每天通过饮食摄取至少60克蛋白质。

  哪怕月经正常,也应该考虑增加体重,直到身体质量指数(BMI)大于20,这样可以降低婴儿因为出生时体重不足而造成并发症风险。

  锻炼

  如果经期很短,不规则或完全没有而自己的运动量又很大:

  如果体重不足,按照论述体重不足那一节的建议进行尝试。无论是否有体重不足的情况,都要考虑减少运动的时间长度和强度:

  ——如果是长跑运动员,应该考虑将每天的里程数减少25%,或者每周所跑的里程数少于32公里。不要每天都锻炼。(其他体育活动也要求相应地减少至少25%的运动时间长度。)

  ——如果是跑步,把跑步的节奏放慢10%到20%。(其他体育活动也要求相应的强度变化。)

  2.考虑到肌肉比脂肪更重,我们的BMI值可能是正常的,但体脂仍然可能太低。要增加体重,直到体脂至少到达22%。

  3.如果记录了月经表,并注意到月经出血是在排卵期预测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12天左右才开始的,或者在基础体温上升后的不到11天开始,那你可能处在流产或生育力减退的较高风险中。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女性  孕前  体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