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避免久坐可预防痔疮

http://www.sina.com.cn    现代健康报 

  别以为痔疮只是男人的事情,据调查显示,孕妇发生痔疮的几率高达七成,专家告诫孕妇朋友,在孕期一定要做好痔疮的预防工作。

  专家指出,痔疮是直肠下端黏膜及肛门皮肤深面的痔静脉丛血管扩张、弯曲、隆起而形成的静脉团,它的发生与痔静脉受到压迫、回流不畅及外来刺激有关。而孕妇由于孕期的特殊性,导致了痔疮的高发。

  警惕!孕期女性高发痔疮

  事实上,由于饮食和生活习惯的差异,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发生便秘。不少妇女在怀孕前已经患有痔疮,在孕期往往会加重。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孕妇痔疮患者已经形成了一个数量庞大的人群。除了痔疮外,妊娠期间还常并发有肛裂、大便干硬等肛门周围疾病。

  在怀孕期间,由于饮食改变、运动减少,孕妇很容易排便费力或便秘,使直肠下端及肛门的痔静脉丛血液淤积曲张,诱发痔疮;到了怀孕中晚期,为了保证胎儿的营养供应,孕妇盆腔内动脉血流量增多,但随着胎儿发育,子宫日益增大压迫盆腔,腹部压力不断增高及孕激素的升高,更容易使痔静脉丛血管内的血液回流受到阻碍,更容易诱发痔疮或使其加重。

  值得一提的是,孕妇痔疮的危害远远大于一般人群。痔疮引起的盆底疼痛、反复出血甚至肌肉痉挛,日积月累,可导致贫血,出现头昏气短、疲乏无力、精神不佳等症状,这不但危害孕妇身体健康,也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易造成胎儿发育迟缓、低体重,甚至早产或死亡。因此,对于孕妇来说,如何预防痔疮是最重要的是。

  支招:孕妇防痔疮 合理饮食避免久坐

  专家建议,在怀孕前,特别是有长期便秘的妇女,应先做下肛门检查,排除痔疮后再行怀孕,在孕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生活习惯的调节:

  一、清淡饮食,多吃粗纤维果蔬。麦片、红薯、玉米、芹菜、萝卜、小白菜等能刺激肠蠕动,防止粪便在肠道内堆积。

  二、不要久忍大便,养成定时良好的排便习惯。

  三、便秘了,吃点小麦纤维素片治疗便秘。它跟麦片一样功效,孕早中期的孕妇也可以安全吃;对于顽固便秘,还可以直接饮下30-60ml食用油/天,能直接润滑肠道。

  四、避免久站久坐。适当的户外活动可促进肛门直肠部位的血液回流,促进肠蠕动而增加食欲,防止便秘。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便秘  痔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