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生第2天的宝宝怎么喂养呢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上)》 

  出生第2天 小外孙回到妈妈身边,怎么喂养呢

  女儿一夜睡得一直很好。现在女儿平躺在床上,由于用了止痛泵,每隔20分钟止痛泵通过导管给一次止痛药,这种止痛药不但可以止痛而且还有一定的镇静作用,所以女儿一直没有感受到手术刀口的疼痛。导尿管仍然插着,女儿尿不少。但是由于止痛药和麻醉药的作用,女儿一直没有排气。配餐员送来了流食——米汤,因为没有排气,所以不能进食有渣的食品,女儿用吸管吃完了米汤。

  对于使用止痛泵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一般术后的疼痛容易使产妇(患者)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会影响伤口的愈合,同时也造成产妇(患者)精神创伤,对产妇(患者)康复是不利的,因此手术医生有义务为产妇(患者)创造术后无痛的条件,止痛泵就能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但是作为手术医生,尤其是腹部手术的医生也最担心的是产妇(患者)肠蠕动恢复延迟,出现肠麻痹。因此医生最盼望的就是术后产妇(患者)早点排气和自行排尿,因为这就意味着肠功能和泌尿功能恢复。止痛泵给的止痛药都是阿片类的药物,其副作用恰恰可以引起尿潴留和肠功能障碍,而且还容易引起恶心呕吐,这说明使用止痛泵也有不利的一面。

  因为疼痛是一种主观感受,因此需要根据使用者自己决定和控制给药。麻醉医生先给使用者设计一个基本剂量,这个剂量不大,可以缓解疼痛,但是不一定能够完全控制住疼痛;再给使用者设计一个自控剂量,当使用者疼痛的时候,按一下止痛泵的按钮,就会有一定剂量的药物流出,如果还是疼痛,可以继续再按;但是为了安全起见,医生还要设置一个间隔的时间,在这个间隔时间内再按也不会流出药来,只有超过这个间隔时间按才会流出药来。当然医生也要根据使用者情况来进行相应的调整。

  早晨手术医生来查房,打开敷在伤口上的创口贴,我看到医生的手术做得很漂亮:刀口整齐、伤口对合得非常好,完美得几乎就像在皮肤上划了一个轻轻的痕迹。这位男医生是我看到过的做剖宫产手术最漂亮、最完美、速度最快的产科医生。现在我再一次庆幸自己当时正确地选择这位男医生做手术。

  小外孙从新生儿科被抱回来了。孩子个子长得很大,小脑袋圆圆的(因为是剖宫产,没有受到产道挤压,所以头颅没有变形),头发不多,软软地塌在头皮上,粉嘟嘟的小脸蛋堆满了胖肉肉,一副甜甜的睡相,让人看了打心眼里就那么喜欢,那么让人疼爱。女儿和女婿曾在家里反复商量,如果生的是男孩子,他的大名就叫秦绍铭,小名叫铭铭。哈哈!世界上从此开始有一个名叫秦绍铭的小男子汉了!

  大约在11点,孩子大哭,换过纸尿裤后孩子仍然哭闹,我想,孩子可能是饿了需要吃奶了,就把孩子抱到妈妈身边,准备让孩子吸吮母乳。

  但是剖宫产不利于母乳早期分泌。由于手术正在进行中或者产妇的状态不佳不利于产后30分钟内与新生儿早接触和早吸吮,因此女儿不能在早期建立生乳反射和喷乳反射。女儿现在身上有输液管2条:一条是和止痛泵相通的管道,一条是抗生素输入的管道,而且还插着导尿管,因此女儿活动受限,我和女儿费了很大的力气才帮助孩子含上妈妈的乳头,孩子吸吮一会儿后就撒开乳头睡着了。

  “吃饱了?还是因为没有乳汁,孩子吸吮累了?”我仔细分析,唯恐没有母乳,孩子发生低血糖。我从女儿乳房根部向乳头方向按摩,没有看见一滴乳汁分泌出。我考虑有以下几个原因:

  ◆ 手术疼痛的打击,疼痛可以促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抑制乳汁的分泌;

  ◆ 精神紧张、焦虑、忧郁都可能抑制催乳素分泌,造成乳汁生成减少;

  ◆ 现在用着止痛药,而且麻药在体内可能还有残留,药物作用也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 通过阴道分娩是所有哺乳动物最原始的繁衍方法,也是最科学合理的方法,但是在剖宫产过程中会促使5-羟色胺分泌增加,使泌乳素和催产素分泌减少;

  ◆ 由于手术的原因产妇的饮食受到限制,不能满足乳母对营养的需求。

  所以由此看来,为了下一代,选择自然分娩是最好的。

  必须让孩子频繁吸吮母亲乳头,通过吸吮的刺激,可以经过神经反射刺激母亲垂体前叶分泌催乳素,催乳素的血浓度随着新生儿吸吮的强度和频率增高而增高,催乳素可以刺激乳腺细胞产生乳汁,这是促进泌乳的关键机制;另外通过孩子吸吮乳头和乳晕,刺激乳头上的感觉神经,通过神经反射刺激母亲脑垂体后部分泌催产素,经由血流至乳房,引起子宫收缩,并且当婴儿吸吮时在催产素的作用下产生喷乳反射,让奶水喷出来。从我的临床经验来看,只要坚持让孩子勤吸吮母乳,一般3天以后母乳量就会逐渐增加。

  为什么我这样坚持母乳喂养呢?

  这是因为母乳是婴儿最天然而且最经济的食品。人乳与其他任何乳品相比都更适合婴儿吸收,更能满足孩子的营养需要。人乳中所含的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水的比例合适,易于孩子吸收。人乳中含有双歧因子和生长因子,乳清蛋白和酪蛋白之比为60∶40,前者容易消化吸收。人乳中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IgA和铁蛋白,前者使孩子在初乳中获得免疫力,后者能抑制肠道中某些细菌,如大肠杆菌的繁殖,可以防止腹泻。

  此外,人乳中含有溶菌酶的物质可以杀死细菌,含有有活性的白细胞,如巨噬细胞,淋巴细胞都可以杀死细菌,还含有对神经系统发育、智力和视力均有重要作用的牛磺酸。人乳中含有新生儿体内缺乏的一些酶,钙磷比例合适,易于钙的吸收,可以随需随喂,温度合适,永不变质而且清洁卫生。妈妈自己哺乳增进了母婴之间的感情,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育,形成良好的母婴依恋关系。这些都是配方奶粉所不能比拟的。

  但是母乳在产妇分娩后不同的阶段所含有的营养也不同,初乳的营养尤为珍贵。

  一般认为产后5天之内所分泌的乳汁为初乳,初乳有以下特点:

  (1)富含蛋白质,尤其是含有分泌型的IgA抗体,这是新生儿最早获得的免疫抗体;

  (2)白细胞的含量较多,有助于新生儿抗感染能力的提高;

  (3)含有生长因子,能促进小肠绒毛成熟,阻止一些蛋白代谢产物进入血液,防止发生过敏反应;

  (4)有轻微的通便作用,能使胎粪早日排出。因为胎粪含有大量红细胞破坏后产生的胆红素,其中50%能被肠道重吸收,所以初乳能减少高胆红素血症发生的机会;

  (5)初乳中磷脂、钠、维生素A、维生素E含量高,脂肪和乳糖含量相对少。

  产后5~10天的乳汁又称为过渡乳,其所含有的蛋白质和无机盐逐渐减少,脂肪和乳糖的含量逐渐增多。产后10天以后的乳汁称为成熟乳,成熟乳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乳糖,满足孩子对热量的需求。每次哺乳,宝宝最先吸入的乳汁叫前乳,后吸入的乳汁叫后乳。前乳中蛋白质、乳糖含量多,水分也多;后乳色发白,脂肪含量高,能为婴儿提供能量。这就要求婴儿先吸空一侧乳房,再吸另一侧,这样才能得到全程乳汁。

  但是女儿的乳房却一直没有分泌乳汁,护士每次进产休室都给做按摩,而且还用乳房按摩仪进行按摩,但是效果甚微。我很着急,唯恐孩子出现新生儿低血糖,因为低血糖往往会对孩子产生不可逆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而且新生儿低血糖常常缺乏症状,无症状性低血糖比有症状性低血糖多10~20倍,症状和体征常非特异性或者伴有其他疾病过程而被掩盖,有的患儿仅仅表现为嗜睡、不吃、多汗、苍白和反应低下。新生儿低血糖多出现在生后数小时至1周内,尤其是在生后6~12小时内。

  新生儿产生低血糖的原因是很多的。一般来说,胎儿主要在胎龄32~36周储存肝糖原,而代谢产热、维持体温的棕色脂肪的分化是从胎龄26~30周开始,一直延续到出生后2~3周。孩子出生后离开母亲温暖的子宫到温度相对于子宫低的外界环境,为了适应周围的环境,代谢所需的能量相对较高,但是糖原储存得少,因此新生儿容易发生低血糖。若在怀孕的时候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孕妇血糖高,胎儿的血糖也随之增高,因此胎儿的胰岛素代偿性增高。新生儿出生以后不能从母体中再获得糖原,而胰岛素还维持在一个高水平,因此就发生了低血糖。还有个别的孩子因为延迟开奶也会发生低血糖。

  如果孩子的入量不足还有可能造成新生儿黄疸迟迟不能消退,胎粪不能尽早排出,从而导致黄疸加重。

  鉴于以上种种原因,我还是决定适量添加配方奶粉。尽管我很着急,但是我还是坚持让小外孙多吸吮,每次先吸吮母乳15分钟后(因为这时孩子饥饿,所以吸吮的强度和频率都很高),然后才用小杯子喂配方奶,每次按10毫升/每千克体重,这样小外孙每次喂40毫升配方奶。小外孙吃得很好,他一般是2~3小时醒一次,每次换了尿布后,就让他吸吮母乳。一天大约吸吮母乳10次,配方奶一天喂6次。

  昨天小外孙已经在新生儿科接种了乙肝疫苗第一针(必须在生后12小时内接种),以后在孩子满1个月和6个月时再各接种一针。目前我国采用的是基因工程酵母菌表达疫苗,每次5微克,注射部位以上臂三角肌内注射为宜,其保护率可以达到85%~93%。

  今天护士接走孩子去接种卡介苗。新生儿出生24小时后需要接种卡介苗。卡介苗是结核杆菌经过反复的减毒,传代后,使得病菌逐渐失去了致病力,称卡介苗菌,最后制成一种减毒活疫苗。人体接种后,使机体产生对结核病的免疫力。接种的卡介苗菌进入人体后通过血液传播到全身,在机体杀灭卡介苗菌的同时,亦产生了对结核菌的抵抗力。一般到3~4个月后去当地的防痨机构或防疫站复查。

  今天早晨接来了月嫂(王静芬女士,以下简称小王),我明确告诉她,无论孩子大便还是小便后,必须一律用清水清洗屁股,不能只用目前市面上婴儿用的湿纸巾擦拭,因为肛门的皱褶处易藏垢纳污,这样处理是不容易清理干净的,残留的排泄物容易刺激新生儿的娇嫩皮肤,产生尿布疹或者引起皮肤感染。

  孩子自从回到产休室已经排出2次黏糊糊的黑绿色胎便。为了促使胎便尽早排空(有助于生理性黄疸的消退),必须保证每天摄入足够的奶量,同时在上下午各喂1次水。

  下午3点左右护士给女儿拔掉导尿管,鼓励女儿自行排尿。

  拔掉导尿管后我让女儿下床活动。先让女儿坐在床上,然后慢慢挪到床下,我扶着她围着床边活动。当她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后,就让女儿来到外屋溜达溜达。换换环境,心情舒畅,这样有利于产后身体的恢复。对于剖宫产者可以避免腹腔内的粘连,也可以避免静脉栓塞的可能发生,促使子宫、腹部肌肉和韧带的恢复,避免腹壁过度松弛。

  晚上,女婿和女儿怕我太劳累,劝我回家睡觉,由女婿陪床。但是我不放心他们,尤其是大人产后不久和孩子出生第二天,万一有情况他们发现不了怎么办?说实在的,对于这个医院的医护人员我也不是完全放心。我在医院当主任时时常告诫科里的医生、护士们:“我们是和人的生命在打交道,一定要谨慎、细心,并且具有高度责任心。出事都是在万一的时候,绝不会在一万的时候。”因此当女儿和女婿劝我回去休息时说:“不会有事的,您放心吧!”我仍然想到的是“万一”的情况。尽管很累,我还是决定留下来陪床,由我监护我才放心!真是劳碌命!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养育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