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生第3天的麻烦事还真不少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上)》 

  出生第3天 麻烦事还真不少

  孩子和女儿夜间睡眠还不错,为了让孩子多吸吮以刺激母乳产生,女儿夜里还喂了3次奶。我和小王在夜间基本上是每隔4小时让孩子吸吮母乳后就喂1次配方奶。今天早晨我发现孩子的巩膜出现轻度黄染。利用护士给孩子洗澡的时候,我又全面仔细地给孩子做了体检。因为没有带听诊器所以没有检查心肺,不过看到孩子面色红润、呼吸平稳,我还是比较放心的,心想,一会儿新生儿医生来查房,他会做全面的检查的。

  过了一会儿,来了一位年轻的女医生,只见她把听诊器伸进孩子的衣服里听听了孩子的胸部,说了句“孩子挺好的”,就走了。速度之快,使得我还没有反应过来这是哪一科的医生时,人家已经推开门走了。等这位医生走了,我才回过味来,敢情这是新生儿医生来查房!

  我自己是一名新生儿专业的医生,所以对这个专业领域中的事是相当敏感的。不是我爱挑刺,作为新生儿医生查房,首先你应该仔细询问家长或看护人孩子吃奶好不好?吐不吐?如果吐,吐的是什么东西?孩子精神好吗?睡觉好吗?孩子有大便吗?是什么样的大便?颜色?形状?一共几次大便?尿了几次?尿的颜色如何?孩子有无异常的表现等。医生应该从家长或看护人叙述的过程中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找出可能异常的地方一个个进行甄别,发现有诊断价值的东西。然后解开孩子的衣服做全面的体检:观察外貌、面容、面色、神志、反应、精神状态、姿势体位、呼吸节律、有无呻吟等。头颅有无异常、颅缝大小、前囟多大,其张力如何?后囟是否闭合?有无血肿和水肿。面部是否对称、鼻唇沟深度、是否对称。有无眼睑浮肿、下垂、眼球活动情况、瞳孔大小、对光反射、巩膜有无黄染、结膜是否充血、有无分泌物。外耳道有无分泌物、耳廓发育是否正常。鼻外形如何?有无鼻扇。口唇颜色如何?口腔黏膜有无出血、有无其他异常。全身皮肤有无异常,弹性如何?有无色素沉着、有无水肿及硬肿,毛发情况、包括观察有无黄疸、程度、色泽?有无皮疹和糜烂等。颈部活动如何?有无畸形、有无斜颈及血肿。胸廓外形如何?是否对称、呼吸运动度、有无锁骨骨折。心肺经过望、触、叩、听,检查是否有异常。腹部通过望、触、叩、听,检查是否有异常,尤其是孩子的脐部更是需要注意是否干燥,有无分泌物或渗血。肛门和外生殖器是否有异常。脊柱和四肢有无畸形、有无水肿、四肢温度如何、四肢活动是否好。检查新生儿的特殊反射,  有无病理性反射等。亏了我事先检查了孩子,这样的医生查房能让人放心吗?!

  在新生儿出生后第三天时,应该注意几点:

  ◆ 如果孩子精神委靡或烦躁(哭闹或尖叫),伴有呕吐,同时前囟张力大或者凸出,不能排除中枢神经系统的病变,尤其是手术产的孩子应该高度警惕颅内出血。

  ◆ 如果孩子口唇出现青紫,尤其是孩子哭闹时表现得更为明显,说明孩子有缺氧的现象,应该向医生反映,警惕心肺方面的疾患。

  ◆ 如果黄疸是在生后24小时内出现,并且黄疸进展得非常迅速或者黄疸晦暗,肝脾肿大应该高度警惕病理性黄疸。

  ◆ 如果脐带有渗血,可能需要二次结扎;如果脐轮红肿或者脐窝内和脐带干痂下有脓性分泌物说明脐部有感染,需要马上处理,防止感染扩散引起败血症。

  ◆ 如果四肢活动受限,应该警惕是不是产伤造成的或是其他问题引起的损害,需要及时请医生处理。

  ◆ 如果皮肤出现皮疹或糜烂,就要提请医生分析原因,进行对症处理,千万不能麻痹大意。

  ◆ 如果出生后48小时内没有排出大便或第一天内没有排出小便,需要注意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的问题,警惕先天畸形的问题。

  因为新生儿出生后各个系统发育还不成熟,一旦出现问题,尤其是感染性的疾病就会迅速发展,有时小事也会酿成灭顶之灾。因此家长千万不要疏于观察;同样,医生也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50%~80%新生儿在正常的发育过程中可能发生生理性的黄疸,足月儿多于生后2~3天出现,4~5天达到高峰,7~10天消退。早产儿由于肝功能更不成熟,所以黄疸程度较重,消退较慢,可以延长到2~4周。生理性黄疸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会自行消退。早期喂奶,要为新生儿提供充足的奶量,刺激肠管蠕动,建立肠道正常的菌群,减少肛肠循环,有助于减轻黄疸的程度。

  又该让孩子吸吮母乳了,孩子含着妈妈的乳头吸吮大约20分钟后,突然撒开嘴大哭起来。我急忙挤挤女儿的乳房,而后又用力地压迫乳窦,发现没有一滴乳汁流出来。孩子大哭可能是没有吃到母乳的缘故,没有办法,只好又准备喂配方奶。这时小王告诉我,她不敢用小杯子喂孩子,怕呛着孩子,要求使用奶瓶奶嘴。我考虑了一下,觉得小王的要求并不过分,因为有的人确实不会使用小杯子喂孩子吃奶,万一呛着孩子那可是太危险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仍然是我处理问题的前提,于是我同意了小王的要求。

  今天每顿奶再增加10毫升,即50毫升/千克体重/次,一天6次。当孩子贪婪地吃完奶瓶中的配方奶时,安然入睡,一副十分满足的样子。

  没有想到到了晚上,孩子因为吸不到母乳大哭后,当小王拿着奶瓶奶嘴喂孩子配方奶时,发现孩子虽然迫切地想含着奶嘴吃奶,但是却怎么也衔不住奶嘴。即使含上了又不知如何吸吮,于是又吐出奶嘴,反复几次,孩子急得直哭。我想可能是产生了奶头错觉,不过经过几次练习,孩子终于适应了奶嘴。

  今天孩子排出的大便仍然是黏稠的黑绿色胎便。

  女儿的饮食已经由流食改为半流,配餐员送来的是稀饭和鸡蛋羹。今天已经不输液了,但是仍然使用止痛泵。到了下午女儿还不能自行排尿。护士建议女儿坐在马桶上,开着自来水龙头听着流水声引起条件反射促使排尿。然而一切努力都是白费,坐马桶倒是排了气,可是仍然不能排尿。一天一夜没有排尿,也没有尿意,而且因为膀胱过度充盈,使得子宫也不能很好地收缩,产科医生检查时发现宫底仍然很高,只好再次导尿,放出了大量的尿液。我想,现在不能自行排尿的缘故可能还是与麻醉药和使用止痛泵有关,因为麻醉药和止痛药都可能会造成膀胱括约肌麻痹,因此不能很好地收缩排尿。于是我建议护士先将止痛泵关闭,同时告诉女儿,不要着急,她肯定能自行排尿的,让女儿放宽心,因为精神焦虑也会使排尿的功能受到抑制。一直到女儿睡觉前,我不停地说一些其他的事情以分散她的注意力,尽量不让她再想尿的问题。

  这两天女儿有些低烧,但是体温没有超过38℃,可能与过度疲劳引起的疲劳热以及手术后的吸收热有关,因此不需要处理。

  女儿产后出汗非常多,几乎每天需要换两身衣服,即使这样,衣服还是湿漉漉的。尤其是夜间出汗更多,常常把床上的褥单湿透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女儿问我。这是因为产妇在怀孕后期常常水肿,体内储存了大量的水分,当孩子出生以后皮肤排泄功能较之前旺盛,排出了大量的汗液,这是正常现象,不需要处理。但是需要用温水进行清洗,不能受旧的习俗影响,不注意个人卫生。如果是正常产,可以用淋浴清洗;如果是手术产,则需要用清水擦浴,但需要适时保暖。产妇可以照常刷牙、梳头,这样才有利于产后及时恢复。

  因为明天是2006年元旦,长期在医院工作的我知道:医院一般都要尽量安排员工休假,只留下少数值班人员值班,而且三线大夫休息的多,因此往往这个时期医院里多是年轻的医护人员值班,由于人员少,值班人员经验不足,也是酿成事故的高发时期,因此我不放心。我对女婿说,还是你回家休息吧!我必须留在医院继续陪床,保证她们母子平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养育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