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宝宝呼吸道疾病预防N要点

  冬季呼吸道疾病预防要点

  寒冬腊月北风天,冬天终于来到了。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婴幼儿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孩子生病了,痛苦哭闹,更焦急的是父母们的心。那么平时怎样注意宝宝们的健康,来渡过一个平安的冬季呢?

  几乎对所有的孩子来说,下面的几点都是应该注意的:

  随温度增减衣服:冬天里气温变化较大,家长应注意及时替孩子增减衣服,否则穿的少了容易着凉,穿多了易出汗。

  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冬季里因为怕冷,家里开窗通气的次数少了,有的甚至从不开窗。新鲜的空气进不来,会使居室空气里的病菌大大增加,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所以应经常开窗通风,如果担心屋子里气温降低,可以一个一个房间进行,这样既达到目的,又不会把家里搞得太冷。

  大一点孩子要教育:3岁以上的孩子有了一定的认知能力,要告诉他不要用脏手揉鼻子,眼睛和嘴巴,这样容易将病菌带入体内而患病。

  小一点孩子多洗手:3岁以下的宝宝非常好奇,喜欢用双手的触摸来探索世界,手上经常会沾染到致病菌,当他揉鼻子、吮手指时就会将病菌带入体内,所以家长要多给孩子洗手。

  不要带孩子去人多、空气流通不好的地方:如超市、商场等,这些地方人多,空气流通不好,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

  提前进行耐寒锻炼:如随着气温的降低,洗脸洗手坚持用稍凉的水,使宝宝能够适应外界气温的降低,增强身体对寒冷的抵抗力。

  衣服不要太厚:小孩子活泼好动,很容易出汗,穿衣不宜太厚,否则运动后宝宝感到热很可能随意脱掉衣服而着凉,衣服太厚也影响他们的正常运动。

  有些孩子身体较弱,需要爸爸妈妈们给予更多的关心:

  要养成规律的进餐习惯,吃饭忽多忽少和进食不规律,既不利于消化又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影响营养的吸收,不利于身体的强壮。

  经检查确定宝宝存在免疫缺陷问题的,要及早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一些免疫调节药物,为冬季的到来做好准备。

  营养补充要跟上,免疫系统功能需要充足的营养作后盾,因此营养不足容易发病。平时要注意饮食的均衡,及时补充缺乏的成分。

  平时注意身体的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如果妈妈在哺乳期间患有呼吸道疾病:

  用药应咨询医生,如果药物对孩子没影响,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喂奶时应戴口罩,做好呼吸道隔离。

  妈妈也要勤洗手,避免将病菌带给孩子。

  Tips:经呼吸道途径传播的疾病常见的有流行性感冒、水痘、麻疹、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等,对于这些疾病最有效的预防是注射相应的免疫疫苗,所以,孩子的免疫接种非常重要,一定要按时接种,如果有遗漏,要咨询医生,及时补种。文/美中宜和妇儿医院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冬季  宝宝  咳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