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牙龋齿须早查早治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许多家长都有一种错误观念,认为乳牙将来会全部换掉,不补也没有关系,换牙后就好了。因而,许多小朋友的童年是在一口坏牙的环境中度过的。乳牙虽然迟早会被替换,但是它会在小朋友的口腔中存在很长一段时间,最慢的乳牙甚至要到11~12岁才会替换。而这段时期恰是孩子生长发育、学习发音、心理发展的重要阶段,所以乳牙对人的一生非常重要。

  婴幼儿时期是生长发育最旺盛的阶段,有了健康的乳牙才能保证孩子能嚼细食物。如果乳牙坏了,食物没经过适当的咀嚼就直接吞咽,会增加孩子肠胃的负担,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甚至引起肠胃方面的问题。如果乳牙因龋齿疼痛,无法正常咀嚼,容易使小朋友养成偏食习惯,可能不喜欢吃肉或蔬菜等纤维多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咀嚼较费力,可能出现坏牙疼痛或塞牙等情况。如此一来,将会造成营养不良。

  此外,乳牙还有引导颌骨及恒牙生长的功能。有正常咀嚼功能的乳牙能刺激颌骨的生长。如果咀嚼功能低下或偏侧咀嚼,颌骨的发育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乳牙因龋蚀或其他原因太早丧失,如果没有任何保护措施,邻牙会发生移位,可能造成恒牙没有萌出的空间,使得恒牙排列不整齐。乳牙如果龋坏太严重,甚至会影响到正在发育的恒牙,使恒牙发育不全。

  乳牙萌出期正是孩子开始学习发音和说话的关键时期,如果乳牙因龋缺损或缺失,将会导致孩子不正确的发音习惯,从而对以后的说话造成影响。还有一个较易被疏忽的问题就是美观因素,小朋友会因为乳门牙变成灰黑甚至折断,而变得不太开口说话或不喜欢笑,觉得自己的牙齿不好看,丧失自信心,常常给小朋友的心理带来不良影响。

  因此,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坏牙,应当及时带孩子去治疗,平时也应当带孩子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孙燕楠 黄志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龋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