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睡眠日:宝宝睡觉记住320

睡眠日:宝宝睡觉记住320
睡眠日:宝宝睡觉记住320

  新闻背景: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副主题为“科学判断婴幼儿睡眠质量”。

  婴幼儿睡不稳

  长不高也长不好

  相关调查:中华儿科协会睡眠协作组对20多个省市儿童调查发现,睡眠障碍发生率超过25%。帮宝适和摇篮网联合调查显示:约80%的妈妈不会科学判断宝宝睡得好不好。

  世界睡眠日前夕,刘玺诚教授提出了一份能够保证宝宝金质睡眠的320密码,即3确保、2不要、0打扰。

  3确保:确保睡眠环境舒适(标准:光线柔和、安静、室温20℃左右);确保衣被柔软(标准:纯棉质地、无刺激物);确保纸尿裤干爽(标准:早上醒来不湿不黏)。

  2不要:睡前不要游戏(睡前游戏会让宝宝兴奋);不要哄抱(哄睡易致“不抱不睡”的习惯)。

  0打扰:拒绝频繁检查更换纸尿裤和喂奶来打搅宝宝睡眠。

  儿童一天的生长激素75%都是在夜里深睡期分泌。睡不好觉就长不高,也不会生长得很好,影响行为、智力、认知等诸多方面的发育。

  青少年睡不够

  更粗心且更易胖

  相关调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一项历时12年、涉及2万0~18岁儿童及青少年睡眠研究发现:中国超过70%的中小学生睡眠不足,与欧美同龄人相比平均每天少睡约40~45分钟;到了高中阶段,少睡时间更增加到1小时,100%的学生都有白天困倦现象。

  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环境医学研究室主任颜崇淮教授说,与成年人相比,儿童青少年对于睡眠缺乏的反应较为迟钝——不一定觉得困,但认知功能已经受损。

  专家测试发现,缺觉的人能回答难题,却记不住简单的词。证明缺觉对孩子注意力影响非常大,孩子更粗心。

  而且,小学一年级时开始缺觉的学生,到五年级时发生肥胖和超重的概率就会上升。因为睡眠不足可引起瘦素分泌减少,而胃饥饿素分泌增加,结果就是增加食欲,导致体重增加。

  受访专家:

  刘玺诚,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教授,中国儿童睡眠医学奠基人。

  颜崇淮,上海儿科医学研究所环境医学研究室主任。

  刘大波,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耳鼻喉科睡眠中心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睡眠  婴幼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