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必须规律体检、控制体重

  近期,一份“广州市高危妊娠调查报告”新鲜出炉。该调查由广医三院、南方医院、白云区妇幼保健院、番禺何贤医院联手发起,调查人群大约5万人左右。报告显示,2009~2010年间,广州市平均高危妊娠发生率为58.3%,其中,不规律产检的比例高达85%。

  孕产妇及胎婴儿有较高危险性,可能导致难产或危及母婴,这种情况被医师称为“高危妊娠”。广医三院、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负责人陈敦金教授在向记者解释这项调查时说:“不规律产检、高龄产妇、体重超标是妊娠综合症多发的主要原因,这造成了高危妊娠。”

  针对调查数据,他一一做了详细的医学分析,有生育计划的女士们可以做个参考,以便将来实现“医疗安全,母婴平安”。

  不规律产检

  严重高危妊娠发生率达88.6%

  本次调查发现,非广州市户籍人口发生一般高危妊娠的概率比广州市户籍的孕妇高10%左右;而这类人群严重高危妊娠的发生率高达88.6%,对比之下,广州市户籍孕妇的发生率为13.56%;调查还显示,学历低的孕妇与学历高的孕妇相比,高危妊娠发生率高了近12%。

  医师解读:

  陈敦金教授解释道:“产检意识薄弱、不规律产检是非广州市户籍女性中妊娠综合症偏高的重要因素。”临床发现,一些原本就有基础病的女性从来没有做过体检,来做医院产检时才无意发现患有疾病,这就大大增加了妊娠合并症的发生率。还有一些女性更加离谱,孕前从不咨询检查,也从来不做产检。由此调查可见,孕前、孕期检查极其重要,大家可别忽略。

  高龄产妇,剖宫产率比普通人高三倍

  调查显示,35岁以上的孕妇发生一般高危妊娠的概率比35岁以下的孕妇高了20%;一般高危、严重高危的孕妇发生死胎、死产的概率高达2.24%,而普通人群只有0.2%左右。此外,这类妈妈产下的BB平均体重也比普通人群低了200g左右,剖宫产率更是高达三倍。

  医师解读:

  35岁以上的孕妇被称为高龄产妇。高龄孕妈妈在怀孕过程中,易发生流产、早产、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这是因为,产妇年龄过大,卵细胞可发生变化,直接影响受精卵的质量。此外,人体包括卵巢所承受的各种射线和有害物质的影响也就越多。所以,有生育想法的家庭可别一拖再拖,拖到生育变成一件危机重重的事。

  肥胖引发妊娠合并症

  妊娠合并症是指在未孕之前或妊娠期间发生的非妊娠直接引起的疾病,常见的有心脏病、慢性高血压病、糖尿病、肝炎、贫血等。从该份调查中,妊娠合并症不只给孕妇带来生理、心理的痛苦,同时也会给胎儿带来不良影响。一般高危、严重高危的孕妇发生死胎、死产的概率高达2.24%,而普通人群只有0.2%左右。在妊娠合并症中各种高危因素排名如下,孕妇们可以做个参考:

  1.羊水过少

  2.疤痕子宫

  3.胎膜早破

  4.≤34周先兆早产

  5.早产

  6.重症子痫前期

  7.双胎妊娠

  8.臀围

  9.高龄初产妇

  10.妊娠伴有剖宫产史

  医师解读:

  陈教授提醒,要避免妊娠合并症的发生,女性朋友在未婚未孕前要好好保护自己的子宫,不要动不动就开刀手术,让子宫造成难以修复的疤痕。同时,孕前要加强检查,及时治疗各种炎症,孕晚期适当减少性生活。

  此外,孕妇体重较重、肥胖是导致妊娠合并症的原因之一,比如肥胖使孕妇并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问题。此外,肥胖所造成的腹肌无力,容易引起孕妇宫缩无力,分娩困难。所以,孕期控制体重、坚持运动特别重要。孕妇们整个孕期增加的体重要在12.5公斤之内,多参与医院举办的孕妇学校,学习如何科学地控制饮食,做好运动预防孕期体重过重。

  大家也别被这个调查数据吓倒,陈敦金强调,只要规律产检、科学饮食,发现问题及时合理诊疗,一定可以大大降低妊娠合并症的发生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产检  体重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