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生第6天回到家中要注意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上)》 

  出生第6天 回到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今天,女儿和小外孙准备出院了,护士最后一次给孩子洗澡和称体重。经称量孩子的体重是3950克,比出生时减少了180克。这是因为刚出生的新生儿体内含水量占体重的65%~75%或更高。出生数日内新生儿丢失较多的水分,而导致体重下降4%~7%,即称为“生理性体重减轻”,但是体重减轻不应该超过体重的10%。一般出生后7~10天体重恢复到正常。

  做手术的男医生再次来查房,打开手术切口上的伤口贴,刀口愈合得非常漂亮,我再次向这位医生表示了感谢。

  我又去护士站,要求值班医生多给女儿开几副伤口贴,准备回家后用。另外,我还买了一副无纺布的腹带。

  不一会儿,医院康复科的女医生来教女儿做产后健身操。这位女医生很专业,是体育学院康复专业毕业。她耐心地教女儿做各种产后康复动作,女儿也非常认真地学习,大约用了1小时,康复医生才离开产休室。

  产后健身操的优点很多:促进骨盆和全身的血液循环;帮助身体迅速恢复各种生理功能;有助于子宫复原和恶露的排出;加强腹壁肌肉紧张度防止松弛;促进肠蠕动,增进食欲,增加热量消耗;有助于体形早日的恢复……一般顺产的产妇产后24小时,剖宫产的产妇产后5天以后就可以进行练习了。

  一名小护士来教做新生儿抚触,教得很认真。因为这是我的专业,所以我们没有占护士很长的时间。不过对她的认真态度,我还是很感谢的。

  虽然经过这几天的不愉快的遭遇,对这个医院的部分工作存在着很大的意见,但是在办完出院手续后,我还是和护士们友好地告别。

  女婿开车接我们回家,孩子放在小婴儿汽车专用座椅上,这个专用汽车座椅是为1~3个月的孩子准备的。这样在行车过程中即使是急刹车也不会出现意外,女儿、女婿在这方面还是很注意的。

  回到家中,我告诉全家人和月嫂在女儿坐月子期间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1)女儿休息的屋子是一间向阳的房间,由于上海冬天没有集中供暖,所以需要使用电暖气,室内的温度需要保持在22~24℃之间,相对湿度保持在45%~65%。女儿要求孩子与她同屋不同床,这样做既能够很好地照顾孩子,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又有利于培养孩子独立睡眠的好习惯。虽然他们也买了监听器,主要是用在大人离开屋的时候,进行监听。这个屋的卫生由月嫂来打扫,因为小时工一个人做几家,难免会带来一些细菌。另外保证上下午屋里各通风30分钟,因为通风是最好的空气消毒的办法,这样可以使得屋里细菌污染降低40%~60%。

  (2)孩子的奶瓶奶嘴(奶嘴是0~3个月专用的)各准备6个,使用奶瓶消毒锅集中消毒,每次喂好后一定要马上清洗干净(因为奶液是细菌最好的培养皿,容易滋生细菌),用完6个后集中消毒,保证孩子每次使用的奶瓶都是消过毒的。并且在拿奶瓶和奶嘴的时候不要碰其他已消毒的奶瓶和奶嘴。在取奶粉时,将小勺和牙签(用来刮平奶粉的)竖着放在奶粉桶中,防止在取奶粉时手碰到奶粉。如此严格要求主要是因为孩子现在免疫力低下,任何不注意的细节都可能引起感染性疾病,像消化道疾病、鹅口疮等。

  (3)每次配奶前操作者一定要清洗双手,奶粉要严格按照奶粉桶上的说明进行配制,如果过稀,孩子吃不饱,影响发育;如果过浓,造成渗透压过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肾脏发育还不成熟。今天孩子每顿吃奶80毫升,每天6次,还是每次吃完母乳后再喂配方奶。

  (4)孩子的衣服专盆专用,不能与大人的衣服混合洗,而且需要使用婴儿专用洗衣液。保证每天换洗1~2身衣服,如果孩子衣服被尿液或奶液弄脏要及时换,不能让孩子身上有异味。

  (5)孩子每天洗澡1次,定在下午3点左右,因为下午气温比较高,这时卫生间温度比较适宜,洗澡前要先开“浴霸”和电暖气,保证屋里的温度达到24~26℃。1周使用两次婴儿浴液,其他时间使用清水冲洗。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减少浴液对孩子娇嫩的皮肤的刺激,另一方面是保护孩子皮肤上的油脂,因为这些油脂是保护孩子皮肤的天然屏障。

  (6)减少探视。因为每个来访的人都有可能携带着一些细菌,这些细菌对于成人可能不会引起疾病,但是对于抵抗力低下的新生儿来说,可能就是灭顶之灾。尽量减少孩子会客时间,并且定下一个规矩,即“许看不许摸”。而且每次客人走后必须马上开窗换气,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家里人外出回来,必须换上在家穿的衣服,以防将外面不清洁的东西带回家。

  回家后,我又全面检查了孩子的身体,孩子发育得很好,但是有先天性包茎。其实大部分的新生儿都有先天性包茎,主要是包皮和阴茎头有粘连。随着发育这种粘连逐渐被吸收,包皮就与阴茎头分离,可以活动向后退缩。一般2年之内可以露出阴茎头,这种先天性包茎会自然消失。在检查的过程中,我没有摸到孩子左侧的睾丸。“莫非是隐睾?”我决定先不告诉女儿,保暖后再看看。大约有97%的胎儿在7~9个月时,睾丸降入阴囊中,也有的孩子在出生不久降入阴囊中。但是,有的胎儿一侧或双侧的睾丸却停留在腹膜后、腹股沟管或阴囊入口处,停止继续下降,形成隐睾。新生儿隐睾的发生率是很高的,早产儿隐睾发生率就更高。所以有的男孩直到出生后3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完全降落,这都是正常的。引起隐睾的原因很多:睾丸先天发育不良、母亲在怀孕期间缺乏足量的促性腺激素、睾丸异位、精索过短、提睾肌发育不良、腹股沟环过紧、有纤维带阻止睾丸下降等。隐睾可能影响男孩日后精子的生成和生育能力。一般新生儿隐睾不需要治疗,绝大多数在1岁内下降。如果2岁以后仍不下降就需要手术治疗,最迟不超过10岁。

  过了一会儿,我再打开孩子的衣被,发现孩子左侧的睾丸已经降入阴囊中。为什么刚才没有摸到?因为睾丸受提睾肌制约,有的男孩提睾反射亢进,极其轻微的刺激,包括寒冷、恐惧的刺激都能引起睾丸的上升,甚至可以到达腹腔,刚才就是因为孩子受到低温的刺激,所以睾丸上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养育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