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前需补充叶酸并做口腔检查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上)》 

  女儿结婚了

  女儿31岁才登记结婚,女婿大她2岁。

  女儿没有交男朋友之前,作为妈妈真的从心眼里为她着急。

  女儿是一个进取心很强的人,从小就出类拔萃:初中时,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为了向全世界宣传中国中学生生活,拍了一部大型专题纪录片《春满校园》,女儿被选中做主演,整个影片由她来配音解说;在各种国际和国内会议上她经常代表中国少年儿童和青年讲话;很多书籍和报刊中都有她的文章;电视台上学术研讨会有她的发言。在她成长的过程中,我从来没有为女儿的学习以及各方面素质的发展操过心,在每个升学阶段都是学校保送,也就是说,她从来没有参加过升学考试。她从北京西城官园小学(这是北京很普通的一所小学)被保送到北京四中初中,初中毕业后又被保送到北京四中高中,高中毕业后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系。大学毕业后经过层层考试进入了国际一流的咨询公司麦肯锡中国公司工作。3年后又顺利地进入美国哈佛商学院攻读MBA学位,2年后又被美国麦肯锡总部免试录用。

  作为母亲我为有这样的一个女儿感到骄傲自豪,但同时又为她在不断充实自己的过程中,耽误自己的婚姻大事而深感不安。我和她爸爸只要有机会就督促女儿快点找男朋友,女儿总是不慌不忙沉得住气。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我有一个传统的观念:认为结婚生子是人生必然要经历的一件大事,到了结婚的年龄就要结婚,女儿已经是进了30岁门槛的人了,可是连男朋友还没有着落,作为母亲怎能不着急!

  女儿来信告诉我,因为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国内形势大好,麦肯锡公司在中国的业务量非常大,因此被派回中国工作。

  回国后一段时间,女儿来电告诉我,她已经有了男朋友——是哈佛商学院的同学,现在美国另一家一流国际咨询公司的中国公司工作。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当女儿有了男朋友,我又督促他们尽快结婚,其实我心中还有一个秘密,就是希望他们早点生一个小宝宝。

  从优生学角度来说,女性最佳生育年龄在24~30岁,男性最佳生育年龄是25~33岁。女儿已经过了最佳受孕年龄,我不希望他们迟迟不结婚,因为女性35岁以后卵巢的功能开始减退,卵子逐渐出现老化,染色体也会逐渐出现明显的异常。染色体异常引起的先天性痴呆(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发生率会随着孕妇年龄的增高而逐年增高,这将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无穷的负担,而且宫外孕、流产、死产发生率也随之增高,妊娠中毒症、糖尿病发生率也高;同时也影响胎儿的发育,发生宫内发育迟缓(小样儿)、低体重儿、早产儿以及各种先天畸形发生率也明显增高。

  从优生学角度来看,女儿和女婿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两人都受过良好的教育,一个上海人、一个北京人,通婚距离远,因此血缘关系远,那么下一代的遗传差异就越大,遗传优势也越明显,后代就可能更聪明。双方均是知识分子家庭,可以在孩子出生后为其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

  女儿和女婿在亲人和朋友的祝福声中举行了婚礼。婚礼隆重而热闹,当女儿挽着她爸爸的手臂缓缓走上红地毯时,我热泪盈眶,心潮澎湃,难以形容此时作为母亲的心情。当我先生将女儿的手放在女婿手中时,我在心中默默祝福他们:“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女儿在她31岁之际结婚了!

  要想生一个健康宝宝,孕前需要补充叶酸并做口腔检查。

  元旦期间,女儿和女婿回北京来看望我们。晚上我在书房里正忙着“赶”杂志社的约稿。就听见女儿呼唤我:

  “妈,您过来一下,我们和您谈谈!”

  我过去一看,女儿和女婿都规规矩矩地坐在餐桌前,一脸严肃的表情,好像要开圆桌会议似的。我不由得扑哧一笑:“怎么,咱们这是几方会谈呀?”

  “妈,是这样的,我们想也该要一个孩子了,可是不知道应该注意什么,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您给我们讲讲!”

  听女儿这么一说,我心中窃窃自喜,看来抱大外孙有希望了,也许今年就能了却我的心愿。现在几乎每个家庭都只要一个孩子,这个孩子一定要保证健康呀!

  根据现代优生学和营养学的观点,要想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应该从怀孕前3个月,甚至前一年开始做准备工作。这两个孩子因为结婚比较晚,现在事业有成,想要孩子,肯定已经做好了接纳下一代的思想准备。女儿女婿特别喜爱孩子,对朋友的孩子常常疼爱有加,而且还表现得特别有耐心。他们平时也一再说,如果有了孩子我们一定要亲自带,保证母乳喂养。

  心理上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也需要从生理上做全面的准备。

  怀孕是人类繁衍的一个自然过程,看似平常,但是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充满了艰辛和危险的一件事,因此必须要重视这个过程。

  “首先应该保证夫妇双方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心情愉快、夫妻之间互相关心和体贴。平时的饮食营养要均衡合理,这样有利于排出高质量的精子和卵子。这个阶段不要吸烟和饮酒,咖啡和茶要适当地控制,注意不要感冒,最好不要随便吃药,双方不要接受X线,尽量减少电磁辐射,尤其不要把电脑放在腿上工作。不要在有环境污染的地方工作,避免这些不利因素对精子和卵子造成一定的损害。”

  “妈!他不喝酒,为了要孩子他已经戒了烟。咖啡只是早晨喝一杯,我也少喝茶了。”

  “另外你现在需要开始口服叶酸!”我对女儿说。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的B族维生素,人体自己不能合成,只能从食物中摄取。叶酸是生命物质——蛋白质,包括遗传物质DNA、RNA合成的必需物质。红细胞分裂、生长,白细胞快速增生,大脑中长链脂肪酸等几乎体内一切的物质代谢都离不了它。如果孕妇缺乏叶酸可以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如无脑儿、脊柱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以及胃肠道、心血管、肾脏、骨骼等的疾病。叶酸主要存在于各种绿色的蔬菜、水果、动物肝脏、豆类、酵母里,但是遇光、遇酸、遇热很容易分解。中国孕妇缺乏叶酸比较普遍,这是由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所决定的。因为中国人喜欢吃熟食,尤其对蔬菜喜欢煎炸烹炒或者大锅烩菜,这样就造成近50%~80%的叶酸流失,所以必须注意叶酸的摄入。怀孕妇女每天服用0.4毫克叶酸就能避免85%的神经管畸形的发生。

  “孕妇必须在孕前3个月每天开始口服小剂量的叶酸,使体内的叶酸逐渐维持到一定水平,受孕后用以保证胚胎早期处在一个较好的叶酸营养状态中。受孕3~8周胚胎的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的基础组织最先开始分化,这是胎儿生长发育的关键期,也是最容易致畸的敏感时期。保证孕前、孕期和产后6个月的叶酸供给,可以促进胎儿发育、减少神经管畸形发生、减轻妊娠反应、减少流产、减低宫内发育迟缓的发生率,还有利于降低妊娠高脂血症发生的危险、预防孕妇和胎儿贫血发生,何乐而不为!”

  同时我还建议女儿多吃一些含铁的食物,如动物血、肝脏、瘦肉以及黑木耳、红枣和黄花菜等。因为孕前期良好的铁营养是成功妊娠的必要条件,孕前期缺铁易导致早产、孕期母体体重增长不足,以及低体重儿发生。同时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C的食品,有助于铁的吸收和利用。此外,还应多吃一些海产品,每周至少1~2次,这样可以保证碘的摄入。因为孕前期和孕期对碘的需要相对较多,碘参与甲状腺素的合成,可减少或杜绝克汀病(又称呆小症)的发生。适当地多吃海产品还可以增加对多不饱和脂肪酸DHA的摄入,使胎儿处于一个丰富的DHA的营养环境,有助于胎儿大脑的发育。

  准备怀孕的夫妇双方还应该戒烟、戒酒,远离吸烟的环境,以免影响精子和卵子的发育,造成精子或卵子畸形,从而影响受精卵着床和胚胎发育,导致流产,或者影响小儿的智力发育。好在女儿和女婿都不吸烟和饮酒,我就放心了。

  因此我建议女儿可以选择服用“斯利安片”“玛特纳片”“爱乐维片”等,前一种是叶酸片,每片含有0.4毫克叶酸。后两者是孕期口服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盐制剂,其中含有叶酸。

  同时我还嘱咐女儿怀孕之前要去医院检查口腔。清除牙齿上的牙石、菌斑,彻底治疗龋齿,拔除阻生的智齿或残根、残冠,及时修复缺失牙。因为在孕期,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上升,尤其是黄体酮水平上升,会使牙龈血管增生,通透性增强,诱发口腔问题。孕前如果存在口腔疾病,怀孕后病情往往会加重,可能会出现牙龈肿胀、出血等症状,甚至影响进食。而且牙齿上的病原菌进入孕妇羊水,引起炎症反应,会导致流产,分娩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孕期使用药物是有很多限制的,如果孕妇有很严重的口腔疾病,需要及时治疗,可是用药对胎儿又有严重的影响,往往会处于进退两难的地步。因此准备怀孕的妇女和孕妇平时需要注意刷牙、漱口以保持口腔卫生,以免影响胎儿发育。

  女儿女婿听了我的讲述,表示一定要按照我说的去做,争取怀上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前  叶酸  口腔检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