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生第9天开始照顾隔代人孩子了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上)》 

  出生第9天 我重蹈了母亲的路,开始帮助女儿照顾隔代人孩子的姥爷(我先生)看着我抱着孩子真羡慕,眼馋地说:“让我抱一会儿行不行?”

  “行!但是你把外面的衣服脱了,别让烟味熏着孩子。”

  先生赶紧声明:“我没有吸烟,今天起床也没有外出,刚洗完澡。”

  “满足你的要求,以后可要记住,吸烟就别抱孩子!”

  “嘿嘿!”先生笑着从我手中接过孩子。

  别说,我先生抱孩子还真是那么回事!姿势完全标准,而且技术熟练,可比女婿会抱孩子!

  回想起我们年轻的时候,女儿出生后56天我就要上班了,因此必须把女儿送到我先生工厂的哺乳室去。那时几乎每个单位都设立了自己的哺乳室。每天早晨,他在工作服上衣口袋里放上一瓶冲好的牛奶,用斗篷包好孩子,迎着凛冽的寒风,急匆匆将孩子送到哺乳室,然后才去上班。大约上午10点钟先生去给孩子喂奶,先将带去的奶瓶用热水温好,然后一个人在哺乳室的里屋默默地给孩子换了尿布,开始喂奶。哺乳室的阿姨们都开玩笑地对我说:“屋里都不知道有一个奶爸,一点儿声音都没有。”其实我们那个年代是不给爸爸喂奶时间的,因为我们两口子没有人帮忙,我又在医院工作,所以他们技术科的同志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了。我问先生为什么不在哺乳室逗逗孩子。先生说:“我哪好意思,都是妈妈喂奶,我就想赶紧喂完离开。”我因为有喂奶时间,每天中午提前40分钟下班,匆匆赶回家做好午饭,吃完后就去哺乳室喂孩子母乳。这样的日子一直坚持到孩子近1岁,因为我先生有一项科研任务要去哈尔滨长期出差,我又要上夜班,没有办法,无奈之举只好将孩子送到北京市里让我母亲看护。

  其实我的母亲已经很累了,那时我的母亲已经60多岁了(与我现在的年龄差不多),而且她老人家还看着一个比我的孩子大1岁半的小孙子(我的哥哥和嫂子大学毕业后因为家庭“政治”条件不好,被分配到河北的一个小村子里的学校做教师,没有条件带孩子),我父亲因为是摘帽右派,已经在1962年就由中央部机关下放到安徽基层工厂工作。在“文化大革命”的后期不可能有任何一个人会帮助我的母亲,但是母亲为了我们的工作,义无反顾地承诺要看2个孩子。记得曾经有一次为了让母亲休息几天,我把孩子接回平谷县我工作的医院,结果被传染上水痘,因为是处在潜伏期阶段在我那儿没有发病,送回北京后水痘发出来,女儿的水痘出得并不多,症状也不严重,很快就痊愈了。但是却传染给我的小侄子,而且发病还比较严重,我的母亲只好背着我的女儿,拉着小侄子一起去了当时的人民医院(即现在的北京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诊的医生还批评我母亲为什么不注意隔离。我母亲听着医生的训斥只好苦笑着没有说话。医生哪里知道我们家的具体情况。直到现在我都深深地感谢我的母亲,我的母亲抚养了我们这一代,又帮助我们抚养第三代,省吃俭用,毫无怨言地把自己的一生完全奉献给了我们。当我费尽周折好不容易调回北京,父亲也落实政策恢复原职回到中央部机关,母亲该享福了,不承想,她患上老年痴呆病,在以后的10年光景中,虽然母亲被我照顾得很好,也很舒适,但是她已经什么都不知道了,完全丧失了思维能力、行为能力和语言能力。当母亲毫无痛苦、默默地离开这个世界时,我觉得我对母亲的恩情还没有报答完,从内心感到愧疚于母亲,很长时间难过得不能自拔。愿我的母亲在遥远的天国里不再劳累受苦!母爱是多么伟大而且无私!想不到我今天又重蹈了母亲的路,开始帮助女儿照顾第三代,只不过我比母亲舒服多了,物质条件也优越多了。我也能像母亲那样全身心地帮助女儿抚养孩子吗?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养育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