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生第11天孩子吐奶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上)》 

  出生第11天 孩子吐奶了怎么办?在建立昼夜生物节律时进行早期教育

  今天早晨,孩子醒来精神很好,小王喂完孩子后拍了嗝,就把孩子放在床上离开屋去刷洗奶瓶了,孩子有女儿在屋里照看着。突然,女儿在屋里大声呼叫:“妈!您快来!孩子怎么啦?”声音充满了恐怖。听到女儿的喊声,由于长期职业的习惯,我心里“咯噔”一声,马上想到“是不是孩子出了什么事”。我急忙跑进屋里,女儿伸着双手,不知所措地站在小外孙的床旁,直愣愣地看着孩子嘴里吐出的大量奶液。我急忙竖着抱起孩子,擦干净他嘴边的奶液,所幸孩子吐出的奶液没有被误吸,我才松了一口气。

  “孩子一吐奶你赶紧竖着抱起孩子来擦干净呀!不要让孩子吸进鼻腔或气管里去。你喊我,我再进屋,在这个空当里孩子就有可能吸进奶去了,这不是没事吗?”我生气地责怪女儿。

  “我不是没有见过这个阵势吗?害怕不敢动。”女儿申辩着。

  “对于新生儿和小婴儿来说,吐奶或溢奶的现象大都是正常的。很多的时候新生儿的吐奶是由于不正确的喂养方式造成的,例如喂奶次数过于频繁,哺乳量过多、更换配方奶、奶的浓度不合适、奶嘴眼过大、孩子吃得过快、奶液过凉、喂完奶后不及时拍嗝,或者过早搬动孩子等都会使孩子吐奶。只要改正了喂奶的方法就可以避免吐奶。还有,我不是跟你说过很多遍了吗!不要一遇到事就惊慌失措!会耽误事的!”我一边责备女儿,一边收拾被孩子吐脏的衣被。然后抬高孩子上半身,右侧卧位给孩子盖好了被子。后来小王告诉我,可能这次喂的奶多了一些,而且拍嗝不彻底导致了孩子吐奶。因为孩子每次吃完奶后都是右侧卧位,所以没有误吸。因此我嘱咐大家以后一定要小心,按照我说的去做。

  小家伙吐完奶后就甜甜地入睡了,没有感到任何不适。

  汲取孩子这几天夜间闹觉的教训,于是我们适当地减少孩子白天睡觉的时间。下午孩子醒后,我让小王哄着他玩,不让他马上入睡。让他看画片,给他摇各种声音的小铃铛,并且不断地与他说话,大约玩了2小时之后看他有些疲倦躁动的时候才让他入睡。晚上9点多钟孩子醒来后,继续和孩子玩儿,大约过了2小时给他吃了奶后才让他入睡,结果孩子一觉就睡到了清晨5点多钟。这一夜大人和孩子都休息得很好。

  我们说的“玩”实际上就是现在常说的“早期教育”。也就是说,孩子从出生那一刻起就应该开始进行“教育”了。对于新生儿来说这种教育就是给孩子的感知觉器官进行良性的刺激。

  新生儿期是指从胎儿娩出结扎脐带时开始至生后满28天之间的时间。在新生儿期孩子具备6种行为状态,即安静睡眠、活动睡眠、安静觉醒、活动觉醒、哭和瞌睡状态。在孩子安静觉醒阶段应该给予孩子感知器官进行刺激,让孩子多看、多听、多触、多尝、多嗅、感知冷热等,只有这样,大脑的神经细胞之间才能建立更多的联系,或者将大脑早已铺设好的神经通路启动起来,建立回路,并且固定下来。

  孩子生下来已经具备了看和听的能力,因此应该给予孩子视觉和听觉的刺激。当孩子处于安静觉醒状态时,总是表现得很机敏,喜欢看东西,尤其是喜欢看圆形、颜色鲜艳的玩具和画片,或者有着鲜明对比的条纹图片,还喜欢看人脸和规则人脸的图谱。家长可以让孩子的视线追随这些图片和玩具。玩具和图片应该放在距离孩子的眼睛20厘米左右的地方,这是新生儿看东西的最佳距离,因为新生儿调节视焦距的能力差。不妨在孩子的床上放上摇铃,吸引孩子的目光随着摇铃的转动而移动。让孩子聆听各种声音,包括我们说话的声音,孩子喜欢听高调悦耳的声音,例如古典音乐、各种物品发出的声音(可不能是噪声),人的说话声,尤其是妈妈说话的声音是宝宝的最爱。要多与孩子说话,用言语去安抚孩子,让语言的信息早日输入到孩子的大脑。在给孩子听觉刺激时,我们发现小外孙会将头转向发出声音的地方,说明孩子已经能够将“听”和“看”初步联系起来了。

  给予孩子触觉上的刺激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还经常用不同质地的浴巾擦拭孩子的身体,有时候用各种不同硬度的毛刷子轻轻扫扫孩子全身的皮肤,给予孩子触觉上的刺激。当然我们紧紧的搂抱,尤其是母子和父子之间亲肤的搂抱,更是孩子感到最安全、最喜欢的抚慰方式。

  由于孩子一生下来就具有很好地辨别味道的能力,尤其喜欢甜味,所以我不让小外孙喝含有糖分的水,只允许喝白开水,防止孩子以后拒绝白开水。

  以后我们还要陆续给予孩子嗅觉上的刺激,让孩子闻闻各种气味。我发现小外孙只要妈妈抱着他准备喂奶时,孩子的头很快就转向了妈妈的乳房,并且小嘴开始吸吮,别人抱他就没有这个动作,这说明孩子能够清楚地分辨出妈妈的气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养育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