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丙肝无疫苗,预防靠自律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5月19日,是第四个“世界肝炎日”。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乙肝的传染途径和危害已经广为人知,消除“乙肝歧视”也日见成效。但您知道吗,乙肝的同门小弟“丙肝”,正在呈现出缓慢增高的发病趋势。

  专家指出,丙肝的发病率类似乙肝,在消毒不严的街头小店文身、绣眉、修牙等经历,都可能感染丙肝。

  好在,丙肝的治疗效果好于乙肝。

  A。丙肝潜伏期可长达20年

  随着健康观念的增强和卫生习惯的改变,像甲肝和戊肝这样的,通过粪-口传播的急性肝炎,现在越来越少见,乙肝的发病率,也在逐渐降低。

  但是,作为病毒性肝炎家族成员之一的丙肝,却呈现出增高的发病趋势,尽管增速在减缓。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肝病大科主任高广甫介绍,这与丙肝的特性有关。“丙肝的病情发展非常缓慢,很少有急性丙肝。大部分人在感染了丙肝之后,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因此忽略了病情。”

  这也是丙肝的可怕之处——它的潜伏期可以长达20年,等到出现肝功能明显受损而引发不适的时候,往往已经发展为肝硬化甚至更严重。

  “成年人在感染了乙肝病毒之后,有95%会清除掉体内的病毒。而丙肝就不同了,感染丙肝病毒之后,有60%会转成慢性丙肝;丙肝患者中,有20%~30%会转成肝硬化,其中10%左右会最终发展为肝癌。”高广甫说。

  乙肝患者的肝脏损伤,是由于体内免疫系统在杀灭乙肝病毒的时候,误攻击了肝细胞而造成的。而丙肝,在此途径之外,病毒也会直接损伤肝细胞。

  B。丙肝主要通过血液传播

  同乙肝一样,丙肝主要通过血液、体液、母婴和性行为等传染。“这些传染途径跟艾滋病也接近,30%~60%的艾滋病人,都同时患有丙肝。”高广甫说。

  但是,并非所有的乙肝病毒携带者都会传播乙肝病毒。“只要不是发病期,乙肝携带者是可以跟正常人一样的。”高广甫说,但丙肝就不同了,病毒会随着患者的血液、体液进行传播,病毒越多,传播性越强,而患者本身却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患上了丙肝,也不会采取预防传染的措施。

  “关键是,甲肝、乙肝都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但丙肝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疫苗。”高广甫说。

  因此他建议,凡曾接受过输血或使用过血制品、与他人共用过注射器或共用过剃须刀、经常洗牙、曾经有过文身、穿耳孔、文眉等皮肤黏膜损伤的人群,应当积极了解丙肝知识,到医院接受丙肝抗体检查。

  “丙肝有30~60天的窗口期。”高广甫介绍。也就是说,曾经有过上述经历的人,在接触可疑传染源两个月之后到医院查丙肝抗体。如果结果为阴性,就说明没有感染,如果结果为阳性,说明已经感染,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C。丙肝治愈率可达80%

  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丙肝的门诊发病率大约在20%左右。

  “对于丙肝,我们的原则是只要有机会,就抓紧治疗。”高广甫说,因为丙肝的治疗效果远远好于乙肝,“使用干扰素加利巴韦林,坚持规范治疗一年左右,有80%以上的丙肝患者都可见效,治愈率可以达到60%以上。”但是,由于感染苏等药物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医生建议丙肝患者在早期治疗的时候,最好住院,密切观察有无不良反应,以免出现意外。

  高广甫提醒,肝炎的早期症状包括食欲减退、消化功能差、厌吃油腻食物、乏力疲倦等。但这些症状容易被患者忽视,或混淆为其他疾病。  因此,建议出现这些症状时,尽早到医院检查一下肝功能。只需要1毫升血,就能让肝炎无所遁形。

  相关链接

  丙肝的高危人群

  ·转氨酶不明原因升高者

  ·曾经接受血液透析治疗者

  ·既往接受过输血、血制品或器官移植者(尤其1992年之前),

  ·曾经被针头扎伤或皮肤黏膜破损曾暴露于HCV阳性血液者

  ·曾经静脉吸毒者

  ·感染人免疫缺陷病毒(HIV)的患者

  ·和丙肝病毒感染者发生过无保护措施的性关系者

  ·感染丙肝病毒母亲出生的孩子

  河南商报记者 王惠丛通讯员 黄增 路瑞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丙肝  传染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