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喉头软化症听说过吗?

  喉头软化症是一种良性、先天性喉部软骨发育未成熟、喉部组织架构支撑成熟度不够的病症,正是由于补钙不足,特别是母体孕期缺钙,才导致婴儿出生时先天喉部发育不健全,使喉部狭小,喉软骨软化,在吸气时会因负压增加,导致部分喉部组织陷入呼吸道,发出呼吸杂音,称为“喘鸣”。

  小儿喉头软化症

  随着喉头软骨的发育成熟,这种喘鸣大多会在两岁之前消失,但是2岁之前的照顾是决不可忽视的,因为发育不全的喉头可能导致宝宝呛奶,严重的还会引起吸入性肺炎。

  症状表现

  一般而言,如果宝宝患有喉头软化症,那么出生后不久就能听到他呼吸有杂音。当宝宝两个月大的时候,由于吸气的力量以及气流量都比较充足,此时可以听到更典型的“呼噜呼噜”声,尤其是在宝宝哭闹不安、用力吃奶或上呼吸道感染时,喘鸣声会更加明显。

  识别“喘鸣”

  “喘鸣”是经过部分狭窄的呼吸道所发出来的一种急速气流声,这表示呼吸道里有了部分阻塞。如果呼吸道里再有些感染、肿大或是先天异常,则更容易出现急速气流导致的喘鸣声。

  易引发的合并症

  轻微的喉头软化症大多不需要治疗,如果是症状较为严重,则容易并发其他病症,当呼吸道堵塞越来越厉害的时候,就容易导致缺氧,加快呼吸次数,因而增加宝宝呛奶和患吸入性肺炎的几率。还有些症状会合并胃食道逆流,造成喉部发炎。

  照护重点

  其实,喉头软化症宝宝的活动力大都不错,成长发育和一般人相比也没有大的差异,而且随着喉头软骨的发育成熟,症状在两岁左右就会自动消失,所以,在两岁之前父母细心照顾就可以了,如果有症状逐渐严重的倾向,请及时就医。

  最令人发愁的,莫过于宝宝吸气时“呼噜呼噜”的喘鸣声了。在宝宝平躺的时候,喘鸣表现得最为明显,有时还会有轻微的呼吸加快,建议父母可将孩子的头颈部垫高来改善状况,同时要特别注意喂食情况,可用分段式喂奶或十字型奶嘴来减少宝宝呛奶的发生。

  当孩子出现呼吸中止、发绀或生长发育不良时,那极有可能是严重型喉头软化症,须马上就医。

  需要及时补充钙剂,多晒太阳以促进软骨发育。应防止感冒及其他感染性疾病,因为这些疾病可加重小儿的呼吸困难,如发现患儿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时治疗,以免发生喉痉挛及窒息而危及生命。

  新手爸妈须知:

  如何早期发现喉头软化症呢?请注意以下方面:

  好发时间:从出生后数周到两个月大的时候,几个月后症状会更加典型。

  典型症状:

  呼吸有杂音。

  有时呼吸急促、喘、胸凹、锁骨上凹陷,而且声音沙哑。

  吃奶时容易呛奶,时常需要中途间断。

  容易出现严重的胃失盗逆流。

  宝宝哭闹、上呼吸道感染、平躺或颈部向前伸的时候,喘鸣会加重。当他趴睡、下巴上提或颈部往上略伸的时候,喘鸣会减轻一些。文/马慧如(儿童气喘过敏疾病研究员)妈妈宝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喉头软化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