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宝宝接种疫苗安全才是最重要

  人们生活的外界环境中有为数众多的致病微生物,但多数人并不得病,这是因为人们有了免疫力。免疫力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在进化过程中与各种引起感染的病原体做斗争中获得的。胎儿及新生儿可以通过胎盘及母乳从母体中获得免疫抗体。所以,半岁内的婴儿往往不会患某些传染病。这些免疫抗体的水平逐渐降低,婴儿失去了保护作用,便容易患各种传染病,特别是危害较重的结核、麻疹、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等。

  初生的婴儿免疫力比较低,很容易受到传染病菌的侵袭,如果不及早地发现和医治,容易造成很严重的后遗症,甚至生命安全,同时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经济的负担。帮助婴儿预防传染病最佳的手段还是接种疫苗。疫苗也是迄今为止最具性价比的疾病治疗及预防方案。疫苗的开发和广泛使用,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预防了很多儿童疾病的传播。

  对接种疫苗,家长们还存在着某些误区,例如他们认为:“国家规定的计划免疫内疫苗就已经够多的了,孩子只要根据规定接种就足够了,其他疫苗没必要”。日前,记者从巴斯德疫苗学堂上了解到,妈妈们应该根据宝宝身体情况和生活区域情况综合考虑安排疫苗接种。计划内外都是用来预防控制传染病,有条件的家长应在计划免疫的基础上了解选择更多种类的疫苗。

  网上很多家长表示,担心小孩打太多疫苗受不了。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鸣表示,现在联合疫苗的好处是减少注射次数,简化免疫程序,节省了妈妈的时间,也减少了宝宝的痛苦。目前在广州市荔湾区第二人民医院、天河区妇幼保健院等都有接种点,五联疫苗可以同时预防五种疾病,还能把接种次数从12次减少到4次,降低疫苗接种后发生副反应的几率。妈妈可以在预防免疫接种点向医生了解她们需要的更多信息。(晓俞 刘丹)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疫苗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