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需注意妊娠糖尿病筛查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很多准妈妈们在怀孕时总是放开了吃好东西,觉得这样能供给胎儿更多更好的营养,殊不知这样却很容易导致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反而会对胎儿造成不好的影响。近日,一位准妈妈咨询该如何对待妊娠糖尿病的问题。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黄汝宁对此进行了一番解答。

  孕妇易患妊娠糖尿病

  怀孕前血糖很正常,可怀孕期间却出现了血糖异常的情况,这就被称为“妊娠糖尿病”。“在妊娠期间,孕妇会逐渐分泌较多的胎盘生乳素,并随着妊娠周数增加而升高,这种技术能够抵抗人体内的胰岛素,加上孕妇体内分泌的肾上腺皮质激素等也能对抗胰岛素,且孕妇本身胰岛素功能就不足,那么她就很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黄汝宁解释。

  妊娠糖尿病

  对孕妇和胎儿影响甚大

  无论是对准妈妈或是胎儿而言,妊娠糖尿病都会产生许多不良的影响。孕妇一旦患上了妊娠糖尿病,那么她出现妊娠高血压、尿路感染甚至流产的几率都可能会比正常孕妇高很多。不仅如此,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在产后还很有可能会发展为Ⅱ型糖尿病。

  而妊娠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更甚,因为胎儿的生长发育全靠母体的供给,当孕妇血糖升高,多余的糖就很容易通过胎盘到达胎儿体内。宝宝体内血糖升高后,他的胰腺就会开始分泌胰岛素来代谢葡萄糖,因此产生更多的脂肪和蛋白质,宝宝的体重就很可能因此而增加,成为巨大儿,严重的话还有可能会造成胎儿死胎。

  不仅如此,妊娠糖尿病的影响还会持续到宝宝出生后。宝宝出生后的初期,他体内还会继续分泌胰岛素,而此时外部的供给糖分少了,宝宝就很可能会发生低血糖。

  及时“糖筛”可预防

  黄汝宁提醒,在孕期第25周左右,孕妇就应该在医院做个“糖筛”。尤其是一些高危因素的人群,例如高龄产妇,孕前就较为肥胖的女性,有糖尿病家族史,在妊娠过程中体重增加过快过多的孕妇等,尤其应该及时地到医院进行采血化验血糖。

  控制病情的三个方法

  如果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准妈妈们也不要过分害怕担忧。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控制妊娠期糖尿病:

  一、饮食调整+运动

  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们要尤其注意不能吃太甜的东西,但又要在饮食上保证满足自己和胎儿能量的需要。糖类是为人体提供热能和维持代谢正常的必需品,准妈妈们不要误以为完全不摄入糖类就对妊娠糖尿病比较好,而是应该选取一些代糖类食物。例如以糙米或杂粮米饭代替白米饭,吃些全麦类食物代替白面等。

  二、胰岛素治疗

  黄汝宁建议,筛查血糖一般建议在妊娠第25周左右,这时候倘若被查出有妊娠糖尿病,要注射胰岛素治疗,也无需担心宝宝会受到影响,因为这个时候宝宝已经基本成形稳定了。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不但不会对宝宝有坏处,调理好血糖反而会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有好处。

  三、定期监测血糖

  一旦发现患了妊娠高血压,就应该定期做血糖、血压、血脂等相关检查,避免因为调理血糖不当而引发更恶劣的情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期  糖尿病  筛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