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一出生就要接种卡介苗?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家长们都知道,宝宝一出生,两只小胳膊就各挨了一针,那就是卡介苗和乙型肝炎疫苗。那么宝宝为什么要接种卡介苗呢?接种卡介苗后要注意些什么呢?

  为什么要给

  宝宝接种卡介苗

  卡介苗是一种减毒、弱毒的活菌疫苗。通过人工的方法,使未受感染的人产生一次轻微的感染,没有发病的危险,从而产生抵抗结核病的能力,减少结核病的发生。

  在结核病发病较高的地区,接种卡介苗在预防结核病,特别是可能危及儿童生命的严重类型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粟粒性结核病等方面具有相当明显的作用。卡介苗接种的主要对象是新生婴幼儿。卡介苗接种被称为“出生第一针”,所以在产院、产科出生的新生儿一出生就应接种。如果出生时没有及时接种,在1岁以内一定要到当地结核病防治机构去补种。

  接种卡介苗后

  

  要注意些什么呢

  一般接种卡介苗后三周左右接种部位会出现红肿硬结,中间逐渐软化形成白色小脓包,脓包穿破结痂,痂脱落后留下一个小疤痕,还有的伴有腋窝淋巴结轻微肿胀。这是正常过程,一般持续约两个月。有极少部分人群可能出现局部脓肿和溃疡长期不愈、接种处附近淋巴结明显肿大甚至破溃等异常反应,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为了观察卡介苗接种效果,接种3个月后应到河西区结核病防治所复查,做结核菌素试验。如果试验阳性,说明接种成功,体内已产生了免疫力;如果试验阴性,则说明接种未成功,还需要重新接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卡介苗  婴幼儿  接种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