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大脑发育有先后之分吗?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新生儿大脑发育有先后之分吗? 

  有。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新生儿大脑的发育有先后之分,大脑中控制视觉和运动的区域最先发育,而负责抽象思维的区域却远远落后。

  扫描结果表明,新生儿出生后几个月内大脑后部控制视觉和其他感官信息的区域处于“疯狂发育期”,而这一阶段大脑中额叶前部负责抽象思维的区域则没怎么发育。新生儿大脑中灰质的发育也比白质要快得多,在头几个月内,灰质会增加40%,而白质增加极少。灰质和白质是大脑中重要的两类组织,灰质包含了大部分神经元,而白质则包含不同大脑区域神经元之间的纤维连接。

  扫描还发现,平均来看,新生男婴比女婴的大脑要大10%左右,这一点与成年男女大脑相一致。这表明,大脑大小的性别差异发生在出生前的大脑发育过程中。但大脑的不对称性在新生儿中和成年人中却恰恰相反,成年人大脑的右侧一般稍大于左侧,而新生儿大脑却是左侧平均比右侧大4.3%。这表明,成年人大脑的不对称性是在出生后的发育过程中逐渐形成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大脑  大脑发育  智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