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拒绝早产如何HOLD住

  曾听过一个说法:孕期的前3个月孕妈妈都怕流产,孕期的后3个月孕妈妈都怕早产!由于早产儿出世时,身体的各个器官还未完全发育成熟,因此存活率往往较低,即使有些早产儿能存活,也有不少可能会留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或神经系统后遗症。如果想要迎接健康宝宝的降临,那么,就要HOLD住,避免早产才行!

  为什么阵痛来得这么早?

  当受精卵在子宫里“落户”之后,准妈妈的身体里就充满了激素,使胎儿可以在这个柔软的“摇篮”里安心成长。直至分娩临近的时候,血液里的阵痛激素水平上升,体内那些引起疼痛的物质慢慢地开始发挥作用。孕妇常常会有下腹部发紧的感觉,这是子宫受到刺激而产生的宫缩,而越临近分娩,这种不定期宫缩越会渐渐增强,间隔时间会越来越短,痛感也会越来越强烈。正常情况下,这种变化一般会发生在预产期的前后,因此,阵痛也是宝宝降生前的信号。可是,如果在怀孕20周后,准妈妈就开始感到一些变化,子宫内不再安宁,一波一波的阵痛开始袭来,那将意味着什么呢?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阵痛都表明即将进入产程。如多胞胎妊娠,准妈妈曾经多次流产,或子宫位置不正常等,都会导致阵痛提前开始。还有就是细菌通过阴道感染到子宫宫颈,细菌在子宫里扩散也会引起疼痛。但如果疼痛剧烈难忍,或者出现其他异常情况,准妈妈就应该及时咨询医生。首先,医生会检查子宫,观察子宫口是否紧闭,利用超声波检查宫颈的长度,如果它比相对应孕周的标准长度要短,就有可能预示提前分娩的到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早产。

  统计数据表明,18岁前或35岁后怀孕早产的概率很高,因此,这些准妈妈很可能会提前感受到阵痛。另外,阵痛提早的情况中有超过50%是因为心理原因,比如紧张、压力过大和对未来的没有信心,所以说,保持心情放松是非常重要的。

  到底什么是早产呢?

  早产就是怀孕的妇女不到足月就分娩了,确切地说是指在满28孕周至37孕周之间(196~258天)分娩。由于早产月份不同,胎儿出生体重及生存率亦有很大的差异,早产月份越小,一般说来胎儿体重越轻,生存率也越弱,反之则越强。另外,早产的孩子各个器官在宫内的生长发育比不上足月的孩子那么成熟,出生之后生存能力要弱,抗病能力也很差。对于这种早产儿将来的生长发育来说,可能不光是体力不行,也可能智商、情商都要低于正常的足月新生儿,而且出生之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要高。

  在母亲方面,患有急性传染病,严重贫血及心、肝、肾等内科疾患,孕期合并妊高征、产前出血、胎膜早破、子宫畸形、外伤等,容易造成早产;而在胎儿方面,则有双胎、多胎、羊水过多、胎儿畸形等。

  中国早产占分娩总数的5%~15%,约15%早产儿于新生儿期死亡。庆幸的是,近年来由于早产儿治疗学及监护手段的进步,其生存率明显提高,伤残率下降。因此,防止早产是降低围生儿死亡率和提高新生儿素质的主要措施之一。

  让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呆久一些吧!

  据统计,每10个孩子中就有一个会提前来到人间。而在妊娠24周到32周之间想要早早来到人世的小宝宝,医生们都会采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尽可能地让他们在妈妈肚子里呆得久一些,哪怕是短短的几天也会使早产宝宝的成活几率大大提高。

  数据表明,胎儿至少应该在妈妈的肚子里呆满23周,否则没有生存的机会。在妊娠第24周出生的婴儿如今有60%的成活率。但是,这些特别早出生的孩子有60%会有后遗症。 而在妊娠第26周后出生的孩子有95%能够活下来,但是他们中有40%的人会有终生残疾。到第28周出生的婴儿,生存下来的概率上升为96%,存在后遗症的概率也下降到25%。

  如果在妈妈肚子里呆满30周才出生的孩子,生存的几率是97%,只有15%会有后遗症。妊娠第32周后出生的孩子经治疗可以和足月的孩子几乎一样健康,他们中98%的孩子能够活下来,而且其中的97%都会非常健康。

  所以对于早产儿来说,在妈妈的肚子里呆得越久,健康的几率就会越高!

  小心引起早产的祸首

  早产是新生儿发病、死亡及远期致残的主要原因,所以预防早产的发生是每一个准妈妈应该关注的重要问题。专家介绍,导致孕妇早产的原因,总结下来有三个常见的因素。

  母亲因素

  一般患有子宫畸形的孕妇容易使胎儿早产,有时,即使子宫发育正常,也可能由于妊娠中的子宫过度膨胀,如多胎妊娠、羊水过多等原因导致子宫的宫腔压力高,子宫肌肉伸展过度,造成早产。还有绒毛膜羊膜炎、胎膜早破等宫内感染,均可导致早产。

  并且,既往有多次流产史,早产的可能性最大。因为流产对宫颈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会导致宫颈机能不全,使早产率增高。另外,有不良个人生活习惯的妊娠妇女,如吸烟、嗜酒、偏食者,还有妊娠后期有频繁、强烈的性生活,易引起胎膜早破,是导致早产的较常见原因。

  在妊娠时期,如果母亲患有急性传染病,如风疹、流感、急性传染性肝炎、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胆囊炎、急性阑尾炎、妊娠高血压症、心脏病等,这些疾病也容易导致早产。另外,孕妇的内分泌失调,有外伤及手术史,营养不良、严重贫血,也都是导致早产的原因。

  社会因素

  现代人工作忙碌,压力大,甚至经常加班熬夜,有很多的早产都是因为孕妇劳累所致。也有些母亲为了瘦身致使体重过轻,营养状况差。

  心理负担

  人们都知道有“产后抑郁症”之说,其实,孕妇在怀孕期间,不同孕期也有不同的心理活动变化。例如出现焦虑性状态、抑郁性情绪、强迫性观念,这些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缓解,很容易导致心理疾病,直接影响着胎儿、婴儿的健康。孕妇的情绪悲伤或恐惧,会使血液中增加有害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化学物质,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过多,可能导致儿童颌发育不全形成腭裂。有的还可能会造成胎儿早产,甚至胎死腹中。

  专家提示:

  如果在孕期你感到情绪低落、焦虑烦躁,应该找专业的产科心理医师咨询,医师会根据孕妇的特殊生理和心理特点给予专门的辅导,帮助你在孕期保持良好的心态,不仅有利宝宝的健康发育,还有利于你以良好的心态迎接分娩的到来,在分娩时,你还能够运用医师讲授的方法,让心理的力量帮助自己战胜产痛。

  TIPS 怎样降低早产率?

  预防早产首要的是:孕妇应定期作产前检查,尽早发现上述疾病并积极治疗,消除或减轻这些可能引起早产的原因。同时孕妇要避免过度劳累、精神紧张,注意孕期卫生,预防传染病,并尽量避免接触放射线一类有害物质。

  1.调节好情绪和心态。孕妇心理压力越大,早产发生率越高,特别是紧张、焦虑和抑郁与自然早产关系密切。因此,凡有紧张、焦虑或抑郁的孕妇要积极通过自我调节或心理辅导、咨询等,使不良心理状态得以改善,恢复健康,平静心态。

  2.积极防治感染。生殖道感染是早产发生的主要因素之一,因为在生殖道感染时,细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可侵入绒毛膜羊膜,刺激蜕膜细胞产生细胞毒素和前列腺素,引起早产发生。所以在妊娠中晚期,孕妇必须加强会阴部卫生保健,积极防治细菌性阴道炎,以防止绒毛膜羊膜炎及子宫内胎儿感染。

  3.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研究表明,妊娠期吸烟、喝酒等不良行为习惯,不仅可导致低体重儿,还可增加早产发生率。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孕妇在妊娠期的最初2/3时间内进行合理运动可降低早产的危险。孕早期运动者早产危险减少20%,孕中期运动者减少48%。

  4.孕期夫妻的性生活要选择好合适的体位,以免伤害到胎儿,在孕晚期尤其需要避免性生活,以防发生胎盘早剥。

  5.孕期需要积极做好保健和监护工作,及时发现孕期疾病并尽早处理。

  出现早产迹象怎么办? 医生帮准妈妈渡难关!

  早产无疑已经成为准妈妈孕期不能承受之重。专家指出,子宫收缩是早产最明显的迹象。怀孕时子宫通常是松弛的,在怀孕中期,一天当中子宫可能会有3到5次的收缩,此时孕妇会感觉肚子硬硬的,但如果收缩的次数过于频繁,甚至可能达到每小时3次以上,就要十分注意。此外,如果有下腹、下背酸痛、明显的下坠感、外阴部压迫或出血、破水等,就要立即就医。

  专家提示:

  一旦出现早产迹象应马上卧床休息,并且取左侧位以增加子宫胎盘供血量;有条件应住院保胎。家庭、社会也应给予孕妇特殊关怀,尤其是丈夫、家人的体贴、关心,能帮助孕妇减轻或消除不健康的心理症状。孕妇本身也应做好自我调节,注意营养,充分休息,平时多散散步、听听音乐、想一些美好的事情,做一个快乐的“准妈妈”。

  TIPS 胎儿纤维连接蛋白(fFN)预测早产

  胎儿纤维连接蛋白fFN检测是美国FDA批准、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acog)推荐的用于早产诊断的项目,是国内外先进、简便、可靠的预测早产的方法。操作简单,10分钟即可得到检测结果,且检测精准、可靠,使孕22~34周、有早产危险或担忧早产的准妈妈们都能够得到及早发现及早预防。

  检测原理

  胎儿纤维连接蛋白(fFN)预测早产技术对母婴健康不会有威胁,它是把无菌拭子放置于阴道后穹隆或宫颈口处以获取黏液标本,之后溶于缓冲液中,用先进的胎儿纤维连接蛋白(fFN)快速检测试纸定性检查分泌物中的fFN。

  胎儿纤维连接蛋白(fFN)是由羊膜、蜕膜、绒毛膜联合分泌的一种蛋白质,主要分布在羊水、胎盘组织及绒毛蜕膜交界面。正常的孕妇在22~34孕周时,fFN的含量极低。而在孕22周以后,如果宫颈、阴道分泌物中出现了多于一定微量的胎儿纤维连接蛋白,就提示胎盘与子宫下段蜕膜的粘附受到了破坏,预示蜕膜与胎盘分离,这是非足月妊娠临产的一项高危指标。

  检测步骤

  检测试纸在10分钟内即可得到检测结果。

  胎儿纤维连接蛋白(fFN)检查结果显阳性:表示fFN含量超过正常水平,意味着胎儿纤维连接蛋白已经开始漏出了,有早产危险,此时医生会根据个人情况及时采取安胎治疗,并进行严密观察。

  医生建议

  减少活动,放松心情,卧床休息,密切关注与早产相关的宫颈变化,给予抑制宫缩的药物,必要时给予皮质类固醇治疗以促进胎肺成熟,密切关注其他早产症状。

  胎儿纤维连接蛋白(fFN)检查结果显阴性:意味着你在接下来的两周内,有99.2%的可能不会发生早产。

  医生提醒

  如果还有早产的症状,或者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觉,请咨询医生。且在怀孕22~35周这段时间里,每两周可以重复检测一次。另外,你需要充分了解早产的症状,以便密切关注你身体发生的变化。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早产  安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