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季时节孩子易发过敏性鼻炎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深圳的气温开始下降,昼夜温差大,一些家长会发现孩子反复出现鼻塞、鼻痒、经常打喷嚏以及流清鼻涕的症状。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儿科专家提醒家长,不要认为孩子只是因为气温变化患了单纯的感冒,很有可能已患了过敏性鼻炎。

  青春期以前孩子发病率最高

  由于机体对某种物质过敏而引起的鼻炎称作过敏性鼻炎,并可以引起一系列过敏性症状出现。该院专家指出,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这是由于人们居室装修和蛋白质摄入的增加都可能影响人类的免疫功能而发生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也与个人体质有密切的关系,且有家族史。该病平时无症状,发作时会鼻痒、打喷嚏、流清涕、鼻塞、喉间有痰、慢性咳嗽等。从六个月大的婴儿到老年人都可能发生该病。但通常以青春期以前的孩子发病率较高。

  专家指出,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是极为广泛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它给患者工作、学习和生活质量带来了无限烦恼和痛苦。因鼻炎导致的种种无奈和尴尬,是健康人无论如何也体会不到的。据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将过敏性鼻炎分为轻度和中重度两种程度。轻度过敏性鼻炎对患者生活并无大的影响,而中重度则会干扰患者生活,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工作效率降低、学习成绩下降,影响睡眠、娱乐,患者十分苦恼。常年性过敏性鼻炎一年四季都有症状。儿童由于无法表达,经常表现为推鼻子、做鬼脸、青眼窝等。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症状更加严重,每年固定季节发作,让患者苦不堪言。

  1/3患者合并患有哮喘

  据介绍,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特殊生理阶段、生活习惯和行为使其鼻炎特点与成人有明显的区别。儿童身体抵抗力低,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较差,易患鼻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传染病,比如流感、麻疹、百日咳等。儿童鼻窦窦口相对较大,感染易经窦口侵入鼻窦。儿童鼻腔和鼻道狭窄,鼻窦发育不全,鼻窦黏膜嫩弱,淋巴管和血管丰富,一旦感染则引起黏膜明显肿胀,分泌物较多,极易阻塞鼻道和窦口引起鼻腔和鼻窦通气、引流障碍。

  还有,儿童鼻部的临近器官,如咽部的扁桃体和鼻咽部的腺样体肥大以及先天性腭裂等疾病影响正常鼻呼吸。而过敏性体质的儿童易患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哮喘等。儿童易发生鼻腔异物、鼻外伤,而引起继发感染。儿童常用手指挖鼻,鼻涕刺激鼻前庭皮肤易引起鼻疖和鼻前庭炎。此外,在不清洁的水中游泳或跳水等,都是儿童易患鼻炎、鼻窦炎的致病因素。

  儿科专家指出,如果不及时治疗过敏性鼻炎,会造成鼻窦炎、中耳炎、鼻息肉、支气管哮喘等。而且大部分过敏性鼻炎患者都患有结膜炎。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中还有1/3合并患有哮喘表现,在余下2/3没有哮喘的患者中又有2/3患有气道炎症。对此,专家强调,孩子患了过敏性鼻炎一定要及时治疗。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鼻炎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