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要绕开产后避孕误区

  产后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哺育孩子的重担刚担起,若这时再度受孕,不但会带来人工流产的苦恼,手术中还可能出现一些难以预料的后果。产后避孕,是新妈妈不能绕开的话题。

  误区1    等来月经后再考虑避孕

  提醒:产后第一次来月经前就可能排卵,所以也可能怀孕

  Tina生完宝宝,等恶露排干净便开始了性生活。“生完宝宝后,月经还没来,以为身体机能没有恢复,不可能马上怀孕,根本没想到要避孕。”让Tina意想不到的是,仅这一次,自己就“中奖”了。

  许多新妈妈认为,产后第一次来月经后才需要避孕,这是不对的。因为来月经前就会排卵,甚至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一次性生活就可能怀孕。若这段时期没有避孕,便可能发生“暗怀”。

  建议:顺产42天后、剖腹产3个月后,到正规医院检查,确保身体恢复到正常状态才能进行性生活,而一旦开始性生活就要避孕。

  误区2     哺乳期“绝对安全”,不用避孕

  提醒:现在产妇大都营养丰富,产后一两个月就可能排卵

  半年前剖腹产生下女儿的Faiga,最近,因恶心、食欲不振到医院就诊,发现竟又怀上了宝宝。原来,Faiga产后两个月便和丈夫恢复了性生活,以为哺乳期“绝对安全”,他们没有采取避孕措施。

  建议:剖腹产后两年内是不能再次怀孕的,怀孕后胎囊很可能在子宫切口瘢痕上着床,在刮宫术中易引发子宫大出血、危及生命。

  不能盲目相信哺乳期可以避孕。分娩后,身体释放出生乳激素,可促使性腺激素减少,使卵巢功能降低,抑止卵子排出,从而达到自然避孕的效果。但现在的产妇都吃得很补,且有的产妇是一半母乳喂养一半人工喂养,所以卵巢功能恢复更早,在这样的条件下,完全有可能在产后一至两个月就排卵。

  利用哺乳期自然避孕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但要达到三个条件:首先,时间必须是在产后6个月内;其次,每天哺乳6-8次,每次30分钟以上;第三,夜间也要有不间断哺乳。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只有三个条件同时达到,才能起到98%的避孕效果。

  一旦停止哺乳或乳汁分泌量减少,乳汁浓度降低时,生乳激素对促性腺激素的抑制作用减弱,卵巢就会开始排卵,这时必须采取避孕措施。

  产后避孕,优先考虑安全套

  生完宝宝,新妈妈一旦开始恢复性生活,就需要避孕了。

  值得提醒的是,要选不含雌激素的纯孕激素类避孕药,只有这类药物才不会引起哺乳期妇女的不良胃肠道反应,不会造成乳汁质量和分泌量的下降,否则会明显影响婴儿哺乳期,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

  在哺乳期,使用安全套是最好的避孕选择。安全套不影响内分泌,不影响母乳喂养,而且方便,效果可靠,可以优先考虑选用。(文/余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哺乳  避孕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