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发热手足冰凉是假象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在生活中,有时孩子因患感冒而发高烧,可手足却又冰凉,直到体温下降后,手足皮肤才慢慢温热起来。许多年轻父母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不知该如何处置。其实这是一种假冷真热现象,尽管孩子手足冰冷,但内脏和体温是处于发热状态。这种情况在3岁以下婴幼儿中尤为多见。

  这种“假冷真热”现象专家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小儿(特别是婴幼儿)的四肢含血量本来就少于内脏,发热时血量更少。由于四肢供血不足,因而手足容易发凉。

  另一方面,小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尚未完善,当机体发热时,负责协调血管的舒张、收缩的植物神经容易发生紊乱,导致高热初发时,四肢末端的小血管处于痉挛性收缩状态而手足发凉。

  辨别孩子真寒还是假寒真热,有个简便的方法,即用体温表测试一下孩子的体温,也可用手摸摸孩子的额头、腋下或面对面感觉呼出气体的温热度。哺乳的婴儿还可以从乳头的温热感来大致判断小儿是否发热和发热程度。

  假如小儿手足冰冷,而腋下、额部、口腔等部位的灼热或体温明显偏高,就应及时采取退热降温措施,并送医院检查诊断,找出发热病因,对症治疗,以免贻误病情,危害健康。沈权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退烧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