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脂饮食过量2岁患糖尿病

  2岁多的敏敏(化名)前不久和父母一起旅行回家后,妈妈发现敏敏竟瘦了4斤,开始妈妈以为她营养不良,给她吃了好多高脂高糖的食物。过了几天,敏敏在爬完两层楼梯后,开始呼吸急促,脸色非常差,精神不振。家人着急了,而敏敏的外婆察觉到敏敏的症状和糖尿病症状非常相似,测指尖血糖,竟高达28mmol/L(正常人空腹血糖低于6.1mmol/L),而妈妈发现:敏敏的尿也是甜的。

  经江苏省人民医院儿科医生诊断,为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入住内分泌科后,进一步检查显示,敏敏患的是1型糖尿病。由于2岁半宝宝饮食、运动不可能像成人那样定时定量,血糖波动极大,难以控制,容易发生酮症和低血糖。经过积极治疗,敏敏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家人终于松了口气。

  王玉成医师介绍,儿童糖尿病分1型、2型及特殊类型糖尿病。儿童1型糖尿病,2岁后可能发生,而4到6岁和青春期则是2个发病高峰,它是在遗传易感基因的基础上,可能与外界病毒性感染、理化刺激等因素有关。儿童2型糖尿病,最早6岁发病,多数12岁之后发病,典型者体重会超重或肥胖,也可能正常,隐匿发病,血糖升高,后期也会消瘦,它是在遗传的基础上,与不健康的饮食和缺乏运动的肥胖有关。通讯员 张缓 周宁人 快报记者 金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糖尿病  胰岛素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