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典:新生儿可测知学业优劣

http://www.sina.com.cn    金羊网-新快报 

  不信由你,瑞典研究说——

  新快报讯 中国有俗语叫“三岁看大”,但瑞典一个研究成果看来更激进,这个研究项目的科学家声称,新生儿出生几分钟后,只需给他们进行一个特殊的健康测试,即可知道他们以后上学时成绩好不好——至少是在上中学时。

  调查追踪近90万瑞典少年

  英国《每日邮报》22日报道说,这项研究成果基于一种名为“阿普伽新生儿评分”(Apgarscores)的健康测试。阿普伽新生儿评分是对新生儿总体身体状况的一种评价系统,指对新生儿的肤色、心律、刺激反射性、肌张力及呼吸力五项的评分。每项评分分三个等级,分别是0分、1分和2分。五项分数加到一起,即最佳得分为10分,而8分或以上的孩子被认为是身体状况良好。

  研究人员调查了参与过阿普伽新生儿评分的87.7万名瑞典少年的学业成绩,发现出生时阿普伽新生儿评分低于7分的孩子们长大后智力相对会较低下。

  研究人员相信,如果早期测试能发现一个孩子的一些问题,会有助于帮助他们弥补在成长阶段的各种需要。

  专家建议父母勿过度焦虑

  瑞典产科医生安德拉·斯图沃特认为:“不是阿普伽新生儿评分本身意味着更低下的认识能力,而是导致阿普伽新生儿评分低的因素可能对未来大脑功能产生影响。”

  “阿普伽新生儿评分低肯定存在某些原因,例如出生时窒息、早产、产妇孕期不当用药以及感染等,而这些情况或许对孩子未来的脑部发育产生了影响。”

  这一研究成果将刊登在专业杂志《产科学与妇科医学》的8月号上。

  不过研究人员也强调,阿普伽新生儿评分得分较低的孩子中仅有44分之一被证明长大后需要进行特殊教育(即智障),所以孩子如果阿普伽新生儿评分略低,父母不应该过度焦虑。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疗中心主管理查德·波林指出:“多数阿普伽新生儿评分为7分或以下的孩子表现都很好。”

  阿普伽新生儿评分机制由美国医生弗吉尼亚·阿普伽1952年创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学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