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黄疸多晒太阳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新生儿黄疸多在出生后2-3天出现,第4-7天达到高峰,若无特殊情况可在半个月内消失。这种黄疸属于新生儿期的一种生理现象,被称之为生理性黄疸。一般情况下,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无需特殊治疗,可任其自然减轻与消退。

  但其中有少部分新生儿,其黄疸进展过快,持续时间过长,或者血清胆红素值超出了生理性范围,对此要注意查找原因,将其视为病理性黄疸进行对因及对症处理。

  新生儿黄疸的对症处理,药物并非唯一方法,最简单的非药物方法是日光浴。日光浴是利用太阳光的紫外线作用,促使未结合胆红素的排出,从而有利于减轻黄疸。另外,日光浴还可使新生儿皮肤内的7-脱氢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有利于促进钙的利用。

  日光浴的方法很简单,在有阳光照射,光线不太强、没有大风,不是过于寒冷的日子里,每天打开窗户1-2次,每次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同时在保暖的前提下,让新生儿皮肤暴露在阳光下就可以了。

  我国某些地方有产妇 “坐月子”期间不开窗的习俗,对此应加强科学育儿知识宣传教育,克服不良习俗,每日适当开窗通风,保持房内的空气流通,让小宝宝接受日光浴,可以减轻黄疸,促进生长发育。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宝宝  黄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