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8月,当心疱疹性咽峡炎“肆虐”

  这天,5岁半的竻竻在幼儿园都活蹦乱跳的,中午午休后起床跟小朋友玩游戏也精力十足。可在下午4点半左右,老师突然发现小家伙有点怏怏的,走过去一摸额头,天呐,好烫!校医一量,竟然有39.5℃。老师赶紧通知家长,并且给小朋友吃了退烧药。竻竻回家后,体温一直在38.3℃左右徘徊,食欲不振,而且昏昏欲睡。4个小时后,退烧药药效一过,竻竻体温又猛升。一个晚上,又是物理降温,又是退烧药的,竻竻的体温始终降不下来。第二天一早,竻竻妈妈赶紧带孩子到玛丽儿科,医生一检查:“疱疹性咽峡炎!”竻竻喉咙里已经出现了很多红色点点,医生说接下来会长出灰白色疱疹,周围有红晕,2—3天后逐渐扩大并形成溃疡。

  大多病症类似感冒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其特点为疱疹性溃疡性黏膜损害,常见于婴幼儿。症状多表现为起病急,主要是由A组柯萨奇病毒,偶尔也由其他肠道病毒所引起。通过接触传染、粪口传播、呼吸道传染,潜伏期一般为2—7天。

  患儿症状表现为骤起高热伴有咽喉痛、头痛、厌食,并常有颈、腹和四肢疼痛,于婴儿常发生呕吐和惊厥。发病两天内患儿口腔黏膜出现少数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多见于扁桃体前部,但也可位于软腭、扁桃体、悬雍垂、舌部等,接下来两三天内水泡破溃变为浅溃疡。

  孩子突发高烧,不少家长以为是感冒,结果耽误了孩子的治疗。“这种病,近95%是病毒引起的。起病急,孩子得病后体温迅速升高,容易导致高热抽搐,要迅速送往医院。”儿科专家说,如果早点发现、对症下药,患儿能较快康复。

  少带孩子去嘈杂公共场所

  疱疹性咽峡炎的诱因有很多,主要是由于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室内空气流通不畅,使室内空气细菌和病毒急剧繁殖,进入小儿呼吸道而引发疾病。家长要注意保持孩子个人和室内的卫生,尽量不带孩子去嘈杂的公共场所。但家长必须注意的是,这种病起病急,孩子得病后体温迅速升高,容易导致高热抽搐。

  如果孩子抽搐,在迅速送往医院的同时,家长可以掐住患儿的人中穴,不断呼喊患儿名字,同时要防止孩子在抽搐时咬伤舌头。抱孩子的姿势一定要正确:首先要松开孩子的衣领,让头偏向一侧,这样才能保证孩子呼吸顺畅,千万别仰头抱孩子,影响孩子呼吸。

  淡盐水漱口可减轻不适

  6月份到8月份是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期,但这是一个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在一周左右就好了,家长不必过分担心。

  因为起病非常急,患儿常表现为高热、咽痛、流涎、厌食、咽部充血,严重者还会呕吐,尤其在疱疹破溃成小溃疡后,孩子会觉得非常难受。玛丽医生分享几种减轻不适的方法——

  1、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口腔清洁,可用淡盐水漱口,用10%硝酸银涂于溃疡或用咽喉灵丹、冰硼散等吹播咽部以减轻咽痛症状。

  2、口服维生素C及B等。文/ 玛丽医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疱疹性咽峡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