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需特别注意的九种疾病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时报 

  着凉感冒等疾病准妈妈们在孕期应特别注意,不小心感染上什么疾病就有可能影响了孕宝宝的生长发育。有哪些疾病需要特别关注呢?

  孕妈妈高热可能导致流产和宝宝畸形

  人只能在适宜温度下生存和繁殖,当体温升高到一定程度就可引起一系列生理上的改变,尤其是像胚胎细胞这类分裂旺盛的组织,对温度升高极为敏感。妊娠早期,孕妈妈体温在36~37℃的低热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对妊娠和健康无妨碍。而孕妈妈短时间的低热对胎宝宝危害也不大,但若是肾炎、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急性胃肠炎等所致的长时间发热或高热,不但会使孕妈妈器官功能紊乱,还可能刺激到子宫收缩或引起子宫感染而导致流产。

  孕早期和孕中期高热对宝宝的危害最大,会损害胚胎的正常发育,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干扰胎儿器官的正常分化和发育,有可能引起胎儿畸形或死亡。这是因为在高温环境下,物理性有害因子会杀死早期胚胎中正处于分裂中的细胞,使该组织停止发育,造成畸胎,严重的可致胚胎死亡。其中高热对脑组织的危害最为明显,体温升高1.5℃,胎儿脑组织就停止发育,若升高3℃,则可造成脑细胞死亡,从而导致胎儿出生后智力低下,学习记忆力和反应能力差。最新的研究还发现,孕妈妈发热可以加强其他致畸原,如砷化钠、维生素A的致畸作用。人们现在认为,在世界性流感流行期间和随后一段时间内,先天性畸形发生率升高的主要原因不是流感病毒对胎儿造成的直接危害,而是孕妈妈患流感后发热引起的结果。

  孕妈妈一般抵抗力较弱,容易感染病毒,为了减少出生先天性畸形儿,尤其是无脑儿、脑积水、小头畸形这类中枢神经系统畸形儿,孕妈妈在孕早期应注意避免感染各种发热性疾病,不接触发热患者包括患儿,不去拥挤的环境或空气不洁的公共场所,应多注意冷暖,随时加减衣服,平时适当运动、注意营养和休息、勿过劳、居室注意通风。若出现发热,体温超过39℃时,应立刻采取快速物理降温。如用温毛巾反复擦身,在腋窝、额部和腹股沟部放置冰袋等。一旦发生长时间高热需征求医生意见决定是否继续妊娠,并尽快对症治疗。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孕妈妈切勿自己盲目用药或滥用药物,特别是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副作

  注意预防孕期泌尿类病症

  孕早期代谢负担加大,孕晚期盆腔瘀血,加上增大的子宫和胎宝宝的压迫,膀胱会被向上推移而变位,因而,都会引起尿频的情况出现,这些是泌尿系统的正常反应。但尿道口与肛门接近,很容易受大肠杆菌的污染,如果细菌上行至膀胱内,膀胱内尿液潴留,会很容易引发膀胱炎、尿道炎。这类炎症如未及时治疗可以继发向上蔓延。妊娠期输尿管管壁松弛,也常易发生尿液潴留,使肾盂盏呈现扩张状态,引发急性肾盂肾炎。

  那么,孕妈妈如何发现泌尿系统感染的小苗头呢?孕妈妈如果有尿频、尿急和尿痛的症状,还伴随有腰疼,可以双手在后腰双肾区轻轻叩击,如果有疼痛感,就应该警惕了。如果是轻度感染,孕妈妈感觉到症状以后,可以多喝水,多排尿,观察一两天,如果症状缓解或者消失,就可以不用药了,如果没有好转,就要尽快到医院治疗。

  孕妈妈要特别注意提高自己抵抗力,避免过度劳累、营养不良等促使抵抗力下降的因素,注意卫生,勤换内裤,选用棉质、通透性好的内裤。注意用温水清洗外阴,最好每天都洗,不用盆浴坐浴等。另外适当运动,多饮水、多休息,这样会有效预防泌尿系统感染。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孕妈妈千万不要憋尿,憋尿时间长,泌尿系统的内环境会让细菌繁殖更快,炎症加剧。

  孕期贫血危害大

  孕妈妈孕期贫血通常会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有些还可能出现头疼、头晕、耳鸣、目眩、疲倦、心悸、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食欲差及肚子不舒服等,严重的可引起贫血性心脏病,甚至心力衰竭。贫血是孕妈妈在妊娠期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妊娠后,由于准妈妈体内对氧的需求量增多,新陈代谢加快,同时子宫中,宝宝、胎盘发育增长使血容量增加。在增加的血液中血浆增加要比红细胞为多,使血红蛋白的含量下降,因此形成了孕期血液稀释的现象,这属于正常的生理过程,医学上称为生理性贫血,这对于妊娠及分娩的影响没有大碍,且多为缺铁性贫血。

  但贫血可能阻碍血液携带氧气到身体的各个组织中,减少对胎儿的供氧量,胎儿生长自然会受到阻碍,而且贫血往往导致孕妈妈脑供血不足,血中含氧量不足而容易晕倒。同时,贫血可造成胎宝宝营养供应不足,轻者使胎宝宝发育缓慢,重者可发生早产、胎儿宫内窘迫。另外,贫血导致孕妈妈的抵抗力降低,生产时对出血耐受性差,易造成危险。

  孕期容易便秘,生活习惯要注意

  妊娠后,由于胎盘所产生的大量孕激素使肠胃道蠕动减弱,食物残渣在大肠内滞留时候较长,水分被肠壁吸收过多,致使最终形成的粪便干燥、坚硬;再加上腹壁肌肉张力低收缩力不足,此外,子宫增大也会压迫直肠,因此,孕妈妈容易便秘,常两三天,甚至一周才能排便一次。

  为防便秘和防痔疮,凡经常排便不畅的孕妈妈应该改变生活习惯,因为生活习惯、饮食和活动度等会影响大便的通畅。孕妈妈最好调整菜单,多吃谷类粗粮、蔬菜和水果等粗纤维食物,这类食物有助于肠胃蠕动。另外,平时多喝开水,而每天清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温开水,可以加点淡盐或加点蜂蜜;多散步,最好做些轻便体操。此外,每天定时入厕以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

  孕期头痛应及时就医并注意补充营养

  怀孕早期体内会有一些激素变化,除绒毛膜性腺激素之外,雌性素、黄体素都会增加,可能会造成孕期头痛,尤其是原来月经来时会头痛的孕妈妈,此时更容易发生头昏、轻度头痛症状。这是较常见的妊娠反应。处理方法为避免晚上失眠、避免嘈杂的环境及保持空气的流通,饮食上应多摄取补血食物。

  如果随着孕期的增长头痛加剧,孕妈妈就应该到医院检查血压,以诊断是不是患有妊娠高血压病以便及时治疗。引起头痛的原因有很多种,除了孕期激素的改变之外,另外还有许多可能因素会引起头痛现象,比如炎症、损伤、压迫等,此外,孕妈妈头痛更多是由于胎儿与母体争夺营养,使孕妈妈身体"入不敷出",影响大脑血液供应所致。因此,孕妈妈补充营养至关重要。

  孕妈妈缺钙会影响宝宝发育

  钙除了能增强骨骼和肌肉的强度、改善心肺功能外,还能增强气管、支气管的纤毛运动,促进呼吸分泌物如痰液的清除,有利于呼吸道炎症的消除。另外,孕妈妈钙的需求量明显增加而摄入量不足是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孕妈妈对钙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当母体没有足够的钙补充时,便表现出低血钙,从而导致孕妈妈出现骨质疏松。国内外有多种文献报道,妊娠期妇女的平均骨钙含量低于正常人,特别是预产期在冬季的妇女,其骨钙丢失率最高。所以适时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等,预防母体骨质丢失,是保证孕妈妈健康和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的重要措施之一。

  孕妈妈应该多晒太阳,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促进体内生成维生素D,这样钙才能被肠道更好地吸收,这一点冬季怀孕的孕妈妈尤其要注意。此外,在医生指导下,孕妈妈适当补充钙剂可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减少佝偻病患儿的出生。

  妊娠高血压威胁母子健康

  冬季由于气温气压的变化,孕妈妈特别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疾病,具体可表现为高血压、水肿、蛋白尿,严重时孕妈妈会出现抽搐、昏迷,甚至造成多种并发症如多脏器功能衰竭、胎盘早剥、胎儿发育不良甚至胎死宫内等后果,严重威胁母子健康。

  孕妈妈要注意加强营养,增加蛋白质、维生素、铁、钙和其他微量元素的摄入,适当减少脂肪和过多盐的摄入,对于预防妊高症有一定的作用。

  腹泻不可小看

  孕妈妈要注意饮食卫生,吃新鲜瓜果一定要洗净。如果不注意食品卫生,抵抗力相对较差的孕妈妈就容易闹肚子了。闹肚子很可能刺激孕妈妈宫缩甚至导致早产。

  引起肠胃不适的最大原因就是消化不良,这通常不需要用药物处理。只要在饮食上减少高脂肪食物的摄取,避免辛辣食物和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即可。

  孕妈妈水肿可预防

  90%以上的女性在怀孕期间脚踝和腿部都会出现水肿现象,如果经过检查无子痫前症的症状,便可视为正常现象,不算什么疾病,而这种现象一般在怀孕后期都会好转。

  事实上,水肿和怀孕期间体内的水分增加、盆腔静脉受压、下肢静脉回流受阻有关。如果因水肿而产生不适时,应该尽可能抬高腿部以利于下肢静脉回流。最好能侧躺下来,在小腿处垫一个小枕头,休息半小时。

  在饮食上,过咸、太辛辣、腌制品等食物要适量,平常可以多喝点具有利尿效果的红豆汤。此外,孕妈妈最好多喝白开水,协助排泄系统把体内的废物排出,有助于防止水分在体内停滞,但也要注意喝水不要过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疾病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