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聪明宝宝准妈要多用心

  本月初在遂宁市降临的“双头女婴”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两个婴儿的小脸紧紧相贴,两个独立的头共享着一个躯体,躯体外表同常人无异,并且每个头上的眼睛、嘴巴、鼻子、耳朵都十分健全。这让本来盼子心切的父母变得忧虑重重。畸形儿就像折翼的天使,是父母最不愿意面对的。为此记者采访了锦江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主任付稼虹,付主任介绍造成婴儿畸形的主要有先天性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因素,那么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不良情绪让宝宝受伤

  怀孕7-10周是胎儿唇腭发育的关键期。如果准妈妈过于紧张、沮丧、恐惧或长时间不安,向胎儿输送的激素就会发生失调,严重影响腹中胎儿的发育,促发胎儿形成兔唇、腭裂等畸形。在怀孕晚期,不良情绪会使胎儿的大脑与内脏之间不平衡,影响胎儿的性格形成,容易引发多动症、挑食、爱哭闹、好发脾气等。部分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总是担心分娩疼痛或是难产,产后没奶或体形变化等,对小事情也经常生气,这样是不利于宝宝生长的。医生提醒从准备怀孕开始一直到分娩,都应该注意稳定情绪,在生活中经常告诫自己保持良好心情,才能保障宝宝健康。

  准妈妈请暂别宠物和浓妆

  准备怀孕时最好不接触猫等宠物。因为如果宠物体内带有弓形虫等易造成胎儿畸形或发育异常的病原体,容易引起婴儿先天性白内障、青光眼、耳聋、手指脚趾畸形等。另外,化妆品中含的砷、铅、汞等有毒物质被准妈妈的皮肤和粘膜吸收后,可透过血胎屏障进入胎血循环,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化妆品中的一些成分经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可能产生有致畸作用的芳香胺类化合物质。所以,戒掉自己的爱好和爱美也是防止畸形儿的有效措施。

  叶酸缺乏影响宝宝智力

  叶酸是水溶性维生素,体内不能合成,必须从富含叶酸的食物中摄取。如果在孕前或孕期摄取不足,容易导致孕妇患上巨幼细胞贫血,通常在受精后3-8周容易诱发胚胎神经管病变。如果神经管前端闭合不良,就会形成无脑儿;如果神经管后端闭合不良,就会形成脊柱裂,出生后形成严重的后遗症。目前,预防叶酸缺乏的最有效方法,除了从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菠菜、莴笋等中摄取,在孕前3个月还可以通过服用叶酸增补剂来补充。

  孕期检查和用药请谨遵医嘱

  怀孕早期,特别是最初15-56天,正是胚胎器官高度分化形成时间,是导致婴儿畸形的高度敏感期。如果接受X射线照射,极易导致胚胎发生先天缺陷,如痴呆、小眼、脑积水等;用药不当可能引发先天性耳聋、肾脏损害、手指或肢体短缺、性别畸形等。在怀孕最初3个月内,腹部禁止X射线照射,同时夫妻双方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慎重选择和使用药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心理  情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