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如何穿得靓丽动人

  孕妈妈要舒适、要安全、要健康,也要靓丽动人。牵牛妈将为大家讲述自己的孕期着衣心得——“坚决不当机器猫”!

  就像打破青春期某个欲盖弥彰的时间点,之前再高妙的掩饰也阻挡不了生理本能的变化,我的肚子在秘密安全地度过婚礼期后,一般的装束已经遮盖不住它突兀隆起的态势。

  和很多倍感自豪的准妈妈不同,怀孕这件事在很长的时间内如同刻在我肚子上的莫名耻辱,让我难以启齿。虽然我已和沈先生顺利成婚,肚中的娃也有了合法的身份,但在很多场合,我都把自己搞得像那些刻意躲避狗仔队的大明星们,出门前总要对着衣镜费尽心思掩饰一番。

  我的着衣口号是:“坚决不当机器猫!”

  首先,就要剔除穿起来很像机器猫的防辐射服、背带裤等。

  在前面的篇章,我已经具体陈述了自己对于防辐射服的观点。商场里的防辐射服无论是图示的背心型、短裙型还是长袖型,罩在外衣身上,都唯恐不让人知道自己是个孕妇。对于抱着能瞒多久就瞒多久的羞涩派准妈妈来说,这些明目张胆的防辐射服显然不在我的选择范围之内。

  我后来选择的是吊带型的薄款防辐射服,倒不是在乎它的防辐射功效,主要是它的款式实在不像一件传统概念的防辐射服,更像一件制料特殊的吊带,V字领口还有蕾丝边,可以搭配很多外衣。

  至于很多准妈妈春秋冬季常穿的背带裤,也实在讨不了我的喜。倒不是我歧视这类相当实用方便的裤装,大概因为我那五短身材顶着一个球再包上背带裤,简直是一场视觉上的灾难!

  其次,预备高腰、宽松的裙装和可调节裤等。

  不得不承认,作为在单位和某些文艺场所也算有头有脸的妙龄少妇,臭美是必须的。

  由于体形将会比平时丰满许多,每个准妈妈都会有添置服装的需要。针对怀了孕也勤于臭美的准妈妈购买群体,很多商家都会推出根据孕妇特殊体形设计的服饰,价格普遍不菲。

  从持家的角度出发,这些昂贵的考虑到很多大尺寸的衣服在孕期结束后就没有用处了,因而不要盲目添置新服装,尽量利用衣柜里尺寸适宜的旧衣。

  孕期的服装以宽松、舒适、美观大方为原则,穿得好看会让你心情更靓。但过紧的衣服会阻碍胎盘血液循环的畅通,腰、腹部的过度压力还会造成悬垂腹,引起胎位不正,严重时还会引起难产。所以像紧身牛仔裤、A字裙、旗袍等这些束腰勒肚的装束只能暂时搁置了。

  本人因腿粗所限,向来喜欢穿裙子,怀孕时也不例外。苦其心志也要在保证小宝扎营舒适的情况下,将裙装进行到底:春天时不显怀,我穿波西米亚连衣长裙,根据室温冷暖,薄厚外套替换;漫长的夏季,随着肚肚长势喜人,什么日式宽松棉布裙、韩版高腰公主裙,以及质地优良的晚礼泡泡裙,都是我上班、逛街、聚会、主持文化沙龙时转移旁人注意力的遮肚功臣;到了秋冬季,我的肚子已颇具规模,内搭毛衣外加一件高腰厚板毛衣裙,下穿可调节长度打底裤和平底靴,外包羽绒服,

  保暖又舒适,平安度过了我的孕晚期。

  这些原本就是家中常备的各类不勒肚裙装,好像专门为我怀孕而生,为我省去了大笔重新购置孕妇专用服饰的养娃本,简直是臭美准妈妈们的福音!

  很多爱穿裤子不爱裙子的准妈妈也不必沮丧,许多孕妈妈用品店和淘宝商家都推出了大量可调节腰围长度的裤子,款式多样,包括牛仔裤、打底裤、缩脚铅笔裤等,供准妈妈根据肚围随时调整,上衣稍长点,根本看不出和其他裤款的区别。

  还有就是内衣的选择。

  这跟像不像机器猫倒没什么关系,只是从孕早期开始,我们的身体已经开始为哺乳在作准备,乳房普遍都增大了一到两个Size。我属于发育奇特的品种,C+罩杯,身高却不足160,按我婆婆的话说,我用来长个的营养全用来长胸了。

  为了紧紧抓牢自己身材上不多的优势,我宁愿外面的衣服穿价值10元的,里面也要穿价值100元的,在怀孕后腰围已经崩塌的劣势下,誓死捍卫挺拔胸部,深信“腰胸围是少女和大妈的分水岭”。

  Bra

  孕妇佩戴适宜的胸罩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维持孕妇乳房的外形,如无支持物支撑,日益增大的乳房就会发生下垂,如果乳房内的纤维组织因此被破坏,则很难恢复。因此,孕妇不宜再佩戴原来使用的胸罩,而应该选择专为孕妇设计的有软钢托或高弹性无钢托胸罩。

  此外,从怀孕到分娩,女性乳房体积约增加两个罩杯,准妈妈应该在此基础上选择较为宽松的胸罩,以避免过紧的胸罩与乳头摩擦而使纤维织物进入乳管,造成孕妇产后无奶或少奶。孕妇选择胸罩时就以乳房没有压迫感为宜,并应随着乳房的变化而适时更换不同型号的孕妇专用胸罩。

  由于胸部的尺寸是一个逐渐增大的过程,因此牵牛妈奉劝大家不要一次性购买过多单一尺寸的胸罩。我就是在孕早期胸部微涨的恐慌下,在孕妇用品店买了一大坨D、F罩杯无钢圈棉布胸罩,最后结果显示,我显然是多虑了,直到哺乳,我都没有发生胸部暴增2个Size的猛势。

  另外,哺乳期过后,胸部多多少少都有点缩水的现象,为了避免浪费,可以在孕期直接购买稍大一个尺寸的哺乳胸罩,因为在哺乳期的很长一段时间,你都需要这种方便哺乳的特制胸罩。

  内裤

  妊娠期,很多准妈妈会出现阴道充血,分泌物多的困扰。加上夏季潮热,细菌繁殖快,瘙痒、湿疹、毛囊炎等皮肤病的发病率会增高。因此,内裤更应该选择全棉制品,吸水性强,透气透汗的。

  如果小肚子明显坠胀,有些裤子的弹力和勒力会使肚子难受,为了舒适可以穿上裤体比较宽松的托腹内裤。

  孕22周,可以选托腹的内裤,这款不能调节,产后肚子小了就无法继续使用了,但胜在只有一层,透气性好。

  最后,穿宽松的袜子,告别高跟鞋。

  孕22周,可以托腹的内裤,这款不能调节,产后肚子小了就无法继续使用了,但胜在只有一层,透气性好。

  袜

  由于子宫的压迫,下肢静脉压明显提高,静脉壁松弛,准妈妈容易引发下肢、外阴的静脉曲张或痔疮。所以,准妈妈的袜子,无论是长袜还是短袜,袜口都不要太紧,尤其是在妊娠后期。

  如果小腿出现一根根突出的“青筋”并且伴有局部的肿痛,足踝部明显肿胀,一按一个手印,这就是孕晚期常见的妊娠期水肿(具体可参见孕晚期“妊娠期水肿”),松松袜口,或许会改善很多。

  鞋

  怀孕时期一般是不建议穿高跟鞋的:一是高跟鞋加重身体重心前移趋势,容易摔倒,导致足踝扭伤甚至早产、流产;二是重心的改变还会增加腹部、腿部等肌肉群的负担,使人易疲劳,诱发妊娠不良反应;三是导致身躯前倾,骨盆倾斜,使骨盆各径线发生变异,也不利于分娩的正常进行;四是使腹压增高,腹腔血流量减少,影响胎儿的供血,使胎儿的营养供应不足,影响发育;五是导致前腿弓、后腿绷,易造成腰背肌劳损,产生慢性腰痛,以及因全身重量集中在前脚掌上造成趾关节疼痛病,并且影响足部血液循环,加剧下肢浮肿。

  鞋跟高度标准:鞋后跟只要超过4厘米就不适合准妈妈穿着了,但如果穿无跟的平跟鞋,重心落在后脚跟上,直立或行走的时间长了,腰和后脚跟又会疼。所以,后跟的高度在2 ~ 3 厘米的低跟鞋和坡跟鞋都是很合适的,鞋子应当柔软舒适,弹性好。

  另外, 很多准妈妈的脚在妊娠期会变长增宽,应该根据妊娠期脚的大小,为自己买双新鞋,千万不要将就,因为穿“小鞋”会影响身体的血液循环,对你和胎儿都是不利的。

  友情提示:

  1.有的准妈妈在孕期会容易过敏,所以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最好选择天然的面料来制作服装。

  2.准妈妈新买的衣服,尤其是内衣一定要清洗并用阳光暴晒之后再穿用,这样可以减少接触有害染料的机会,被细菌侵害的可能性也会低得多。

  3.准妈妈要注意根据天气及时加衣保暖,因为孕期得了感冒是很麻烦的一件事。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孕妇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