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身高发育异常 应尽早就诊

http://www.sina.com.cn    长春晚报 

  昨日,本报联合吉林省妇幼保健院为“百名矮个学生免费测骨龄”活动见报后,受到家长的广泛关注,共有近百名孩子报名。一位家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今年8周岁,身高只有108厘米(8岁男孩平均身高为130厘米),想借此机会给孩子检查一下。不少家长在电话中表示,早就发现孩子身高比同龄孩子矮很多,但却不知道去哪里看。

  27日,吉林省妇幼保健院肥胖矮小门诊主任医师李凤云表示,身材矮小已经成为当今儿童生长发育中最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之一,但是不少家长情急之下滥用各种“增高”药物,或者盲目等待,一拖再拖,等到孩子的骨骺接近或已经闭合,生长潜力已非常有限,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才追悔莫及。

  李凤云指出,骨龄检测既可以查出目前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否正常,还能预知孩子成年后的身高。一旦家长发现孩子的身高发育异常,要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

  李凤云表示,从营养角度考虑,儿童时期饮食方面要注意平衡,荤素搭配,包括动植物蛋白质搭配、动植物脂肪搭配、精粮与粗粮搭配,使之能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矿物质和维生素。

  运动是促进孩子长高的第二个因素。孩子经常参加体育活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使骨骼组织供血增加。营养增强再加上运动时机械性的摩擦、刺激,骺软骨细胞的增殖,使骨骼生长发育旺盛。

  睡眠是孩子长高的又一重要因素。俗话说“人在睡中长”是有道理的。一方面,睡眠可使大脑神经、肌肉等得以松弛,解除肌体疲劳;另一方面,孩子睡着后体内生长激素分泌旺盛,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长高。

  李凤云表示,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身高。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比周围同年龄、同性别的孩子长得慢、个头矮,就应尽早找医生咨询,通过孩子的生长量表,了解孩子是平均身高还是偏矮身高。

  家长要记录孩子的生长速率。如果孩子2岁以后到青春发育前,每年生长的高度不到5厘米,应该就医咨询。对于生长发育中的孩子,家长应该记录孩子每年长多少。如果没有测量,孩子的裤子几年都穿不短,肯定也有问题。

  每个人在长高的过程中都要“跑”一段,即所谓的“蹿个”,这个时期生理学上称为“身高突增期”,一般在儿童进入青春期开始,结束则因人而异,与孩子生长素的分泌、营养水平紧密关联。此时儿童生长的快慢,对成年身高起着决定性作用。本报记者 袁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身高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