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在家中护理发热患儿

  发热是儿童患病的常见症状,如果仅为轻中度发热,可居家治疗与护理。如何在家中护理发热患儿,以下几点可供家长们参考。

  体温监测   一般应每4个小时测量一次体温,待体温恢复正常后的第2天减为每日2次。体温测量应持续至体温恢复正常后的第3~5天。儿童的正常体温为36℃~37.2℃。当体温达37.3℃~38℃时为轻度发热,38.1℃~38.9℃时为中度发热,大于39℃即为高热。如果体温持续升高或反复波动在39℃以上时,往往意味着患儿病情加重,此时应尽快带孩子去医院观察治疗。

  生活与饮食调理   患儿发热时应卧床休息,减少活动,以降低机体消耗。患儿休息的房间要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以使患儿得到充足的睡眠与休息。同时,注意定时开窗通风,每日2~3次,每次20分钟,但要注意莫让风直接吹在患儿身上。另外,家长要鼓励患儿多喝水,这样既有利于退热,又可促进疾病恢复。最好每半小时给孩子喂水1次,也可喂些豆浆、牛奶、果汁等饮料。饮食要少量多餐,以清淡、易消化和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如面包、蛋羹、汤面条、稀饭等。患儿应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避免油腻食物。

  退热   患儿体温升高若未超过38.5℃时,一般多喝水、注意休息即可。但当患儿体温升超过38.5℃时,则有可能引起一些并发症如致热性痉挛或高热抽搐,尤其是3岁以下患儿,故要及时进行物理降温或药物退热,可用温水擦身,也可用冷毛巾湿敷头部,根据医嘱给孩子服用小剂量退热药。

  口腔与皮肤护理   发热可使唾液分泌减少,食物残渣易于发酵,细菌易于繁殖,故需加强对患儿的口腔护理。同时,发热的孩子出汗多,汗及湿衣物可刺激皮肤,使其抵抗力下降,易造成皮肤损伤及感染,故要加强皮肤护理。其中,口腔护理的重点是防止口腔干燥,为此,家长要鼓励患儿多喝水、勤漱口。当婴幼儿口腔过于干燥时,家长可给孩子喂些奶汁,以使口腔保持湿润。皮肤护理的重点有两:一是让孩子穿着宽松、柔软的棉质衣服,被褥要勤晒,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二是在孩子出汗后,要及时擦浴,换洗汗湿的衣服及被单,以保持皮肤干燥与清洁卫生。

  病情观察   除关注体温之外,家长还要注意孩子的一般情况,如患儿出现精神萎靡、反应迟钝、食欲不佳,消化不良,小便少或缺无时,即便体温不很高,也要给予足够重视,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韩咏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退烧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