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应注意自己的体态

http://www.sina.com.cn    《怀孕百科》 

  孕激素和增加的体重会引起背部问题。随时注意自己的体态,丢掉高跟鞋,定期做些运动有助于减轻背痛。

  保护你的背部

  背部、下腹部和骨盆底的肌肉能够移动和固定骨盆的关节。随着子宫和宝宝逐渐长大,肌肉越来越难以移动和固定骨盆的关节,因此就会造成背痛。

  免遭背痛折磨的小贴士

  ●不要搬动重物  如果要搬动或移动什么东西,一定要让它贴近你的身体,屈膝而不要弯腰,尽量不要扭动。要是你还有个蹒跚学步的宝宝,那么在搬动椅子或沙发前要看看你的宝宝是否会爬上去。

  ●定期锻炼 定期锻炼能减少背痛的概率。第57页、第134页以及第184~185页上有最适合在怀孕期间采取的运动项目的建议。

  ●穿舒适的鞋子 有些女性只适合穿平跟鞋,而有些则要穿有一点儿鞋跟的鞋,这可以减轻她们背部承受的压力。

  ●改善你的体态 站着的时候,想象有个人用绳子拴住你的头顶和后脑勺,然后向上提,好让你长高些。收紧骨盆底肌肉(见第135页)和腹肌能在你保持这个姿势时支撑你的背部。

  ●翘起骨盆  背靠墙站立,双脚与墙壁保持几厘米的距离,膝盖微屈。一只手放在背部凹陷处,向后翘骨盆,让背部挤压手。现在骨盆向前抬起,使那只手不再受到挤压。有节奏地重复向后、向前翘骨盆的动作(见下页,“怀孕期间的背部运动”部分)。

  ●练习良好的坐姿  坐着的时候,要确保背部得到了良好的支撑。把一条小毛巾卷成香肠的样子,然后垫在背部的凹陷处。

  ●四肢着地   这个姿势能减轻腹中的宝宝对背部的压力。弓起背(将尾骨缩进),然后再把背部向下塌,这样臀部就会翘起(弓背、塌背)。反复重复这两个动作有助于减轻背部或骨盆疼痛。

  策划一次休假

  如果你打算在安下心来准备迎接宝宝到来之前最后与爱人疯狂一次,那么你的旅行计划一定要舒适而不要冒险,同时还要保证有良好的卫生和医疗条件。要选择飞行时间不太长的旅程(尽量选择南北向而非东西向的航线,从而尽可能地缩小时差),目的地的气温应舒适宜人,而不要燥热难耐。

  你的行李中一定要装上下面这些东西:

  ●如果是出国旅行  一定要带好护照 这听起来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是如果你有妊娠健忘症的话,就千万要仔细检查一下是否已经把护照装好了!

  ●如果你打算坐邮轮  订票前要咨询医生,看看你是否适合坐邮轮旅行。如果你有某种孕期并发症以及早产过,或者怀的是双胞胎或多胞胎,医生可能都会反对你坐邮轮旅行。另外,你在咨询的时候,还要问问他们有没有限制准妈妈的规定,船上是否有医生、护士等。

  ●你的产科病历  因为医院通常不会让你把病历带走,所以你可以在产检的时候复印一份留存。假如你的确患有与怀孕有关的病症,那么在你去到外地的时候,当地的医生就可以查看你的病历,并在上面详细写明你接受了哪些治疗。

  ●处方药  如果你出国旅行,应该请医生给你写一份说明带在身边,说明上要解释清楚这些都是什么药以及你为什么需要服用。

  ●旅行保险单的复印件  还应该在若干张明信片上写上求助电话的号码,并把它们放在不同的地方。

  ●目的地当地的医生或医院的详细联系方式  如果你准备出国旅行,那么事先在网上搜索一些相关信息很有用。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运动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