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慎用“扑热息痛”退烧

http://www.sina.com.cn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天气转凉了,不少人因为寒气的袭来,患上了感冒。

  扑热息痛是非处方药,价格也低廉,或成为不少人的首选。

  可是所有的药物都是一把双刃剑,在治疗病的同时对身体也有副作用。

  34%的人发烧

  会选择用扑热息痛退烧

  “我姑娘每次发高烧,我都会给她服用扑热息痛。”张大娘告诉记者,“可好使了呢。”

  对扑热息痛这样推荐的铁杆粉丝不只张大娘一个,对此,本报记者找了70个人做了抽样调查,有效样本为65人。其中有22人发烧后会选择扑热息痛为退烧药,占34%;有39人会选择其他退烧药,占60%;剩余的4人会采用其他途径来退烧,占6%。

  另外,在发高烧选择用扑热息痛的人群中3人对扑热息痛有稍微的过敏反应,如出现恶心、迷糊的症状。

  在这22个人当中,仅有7个人是根据医师或者药师的医嘱服用扑热息痛;另外的15人只是看了说明书后服用扑热息痛。

  扑热息痛应该怎么吃,你知道吗?

  胃溃疡患者

  不能服用扑热息痛

  如何正确服用扑热息痛,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清晰了解的市民不足15%。

  正是因为对于服用范围不清晰,因此可以经常看到服用扑热息痛过量或不当导致的不良反应发生,记者在医院了解到部分病例。

  病例一:张猛(化名)是一名大学生,去年冬天下雪后和朋友在外面打雪仗,因为受了风寒,晚上11点在宿舍发高烧。

  “当时太晚了,我们也没有办法把他送到医院啊,还好我妈妈给我带了扑热息痛,我就给张猛吃了。”张猛的室友效力回忆,可是到凌晨2点的时候张猛的体温还是很高,于是就又吃了一片扑热息痛(说明书上要求每天服用三次)。

  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张猛的高烧是退去了,可是身上却起了一片片红色的疹子。

  病例二:李帆是一名34岁的白领,由于长时间的工作,没有照顾好自己,换上了胃溃疡。

  上个月她因为受了风寒发高烧,妈妈给她拿了一片扑热息痛服了下去,可是却引起了严重的胃痛。

  后来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胃溃疡的患者不能服用扑热息痛,而且李帆在服用扑热息痛的时候什么东西都没有吃,空腹服用像扑热息痛这样的退烧药,对胃部以及肝脏又有严重的损伤。

  婴幼儿服用扑热息痛

  或影响肾脏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服用扑热息痛呢?

  记者联系上了生产扑热息痛的其中一个厂家通辽东北六药业有限公司,其责成通辽利群药品零售连锁有限公司副经理许妍妍接受本报采访,许妍妍指出,扑热息痛和其他解热镇痛的药物一样,都具有双重作用,虽然可以治疗患者的病,同时也可能会给患者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有些患者可能还要同时服用一些消炎或者止咳等药物,建议检查一下与扑热息痛一同服用的药物中都含有什么成分,是否与阿司匹林有相同的成分,以免重复用药。

  “患者服用扑热息痛后可能会大量出汗,需要尽可能地多补充水分。”许妍妍说。

  许妍妍表示,扑热息痛这种药品会对肾脏功能造成负担,同时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因此有过敏体质或者对别的药物有过敏反应的患者、肝肾功能不健康的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患者一旦出现恶心、胃疼、身上起红疹等不良反应,应立即停止用药,到正规医院做检查。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发烧后应该采用物理疗法,以免服用药物后通过胎盘或者乳汁传给宝宝,影响宝宝发育。”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陈丽萍说。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军说,婴幼儿以及儿童发烧时,家长也要慎用扑热息痛,以免误用成人药量,对孩子肾脏功能造成损害。

  老年人患有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等疾病,更要小心用此药物,否则会加重病情甚至引发生命危险。

  哮喘患者

  不可自行服用

  扑热息痛价格低廉,效果又好,一定受很多患者的青睐。

  那扑热息痛都可以在什么情况下服用呢?哪些人群不适应服用扑热息痛呢?

  张军表示,“扑热息痛是属于镇痛清热的药物,虽然可以治疗患者高烧,但同时也会伤害患者肝脏或者胃功能,不建议经常服用。”

  另外,血常规较低,白细胞少,胃溃疡的患者也不适合服用扑热息痛。

  患有哮喘的患者如果高烧,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不可自己服用扑热息痛,因扑热息痛中含有阿司匹林的成分,会诱发哮喘。

  张军指出,患者发烧在38摄氏度以下都不建议服用药物,可以多饮用些开水,多注意休息;如果高烧在38摄氏度以上,可以选择服用扑热息痛。

  “在服用时一定要按照说明书或者医师的医嘱服用,需要注意的是说明书上标注的一天服用三次,是指8个小时服用一次,而不是按照早中晚餐的时间来划分的,有不少患者对于用药有这样的误区。” 张军说。本报记者 王菲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退烧药  退烧  发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