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最常见的疾病排行榜

  身体健康对于孕妈咪来说是最重要的。可是,有些孕期疾病发病率高,让孕妈咪们防不胜防。下面,一起看看专家整理的孕期常见疾病发病率排行榜,应该根据这些疾病的发病率针对性的进行预防。

  Top1:痔疮

  发病率:76%

  痔疮是一种慢性病,孕妈妈痔疮的发病率可高达76%左右。这是因为妊娠后随着胎儿一天天长大,日益膨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腹内压增加,影响了血液的回流,致使痔静脉充血、扩张、弯曲成团,从而形成痔疮。

  专家贴心提醒:防治痔疮有高招

  痔疮初起时,主要依靠饮食调理,不吃辛辣食物,如胡椒、花椒、生姜、葱、蒜等,以及油炸的食物,少吃不易消化的东西,以免引起便秘,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如马齿苋、芹菜、白菜、菠菜、木耳、黄花菜以及苹果、香蕉、桃、梨、瓜类等。要多饮水,最好早晨起来后喝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这样可避免便秘,减少硬结粪便对痔静脉的刺激。遇有便秘时还可多食一些含植物油脂的食品,如芝麻、核桃等。为了不使便秘形成,可少量口服或外用缓泻药,如蜂蜜、开塞露等,不宜服用大黄、番泻叶等下泻药,以免引起早产。

  孕妈妈早晚可散步、做体操,平时卧床休息时可将骨盆部抬高20—25厘米。避免久坐、久站,适当增加休息。手纸宜柔软洁净,内痔脱出应及时托回。也可进行肛门收缩运动,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提肛运动,每次30下,可以加强肛周组织的收缩力,有助于肛周组织的血液循环。定时排便,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如厕时不读书看报。

  一般来说,在生育之后痔疮是可以痊愈的。

  Top2:牙龈炎

  发病率:50%

  临床发现,孕妇的牙龈炎发病率高达50%左右。

  专家贴心提醒:孕期牙齿保健非常重要

  要想平安度过妊娠期,怀孕前应到口腔科做全面的口腔健康检查,及时治疗原有的牙龈炎;注意妊娠期的口腔卫生,坚持做到每餐饭后漱口、睡前刷牙,使用软毛牙刷;平时应该多食含有丰富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特别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Top3:妊娠高血压

  发病率:10.32%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是孕产妇特有的一种全身性疾病,我国的发病率为10.32%,多发生在妊娠20周以后至产后2周,临床主要表现为水肿、高血压、蛋白尿三大征候群,重度患者伴有头痛、眼花、甚至抽搐、昏迷。

  5大策略预防妊娠高血压

  1、定时做产前检查

  这是及早发现妊高征的最好方法。每一次检查医生都会测量血压、验尿及称体重,并检查腿部水肿现象。这些均是判别妊高征的重要指标,如有异常医生会马上发现,及早采取对症治疗,使病情得到控制,不致发展得很严重。

  2、合理安排孕期饮食

  妊高征与营养因素密切相关。动物脂肪、热能摄入太多,蛋白质、各种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都会诱发或加重妊高征。因此,正确指导孕妈咪合理安排饮食,对预防和控制妊高征的发生发展非常关键。

  3、生活规律并加强自我护理

  从孕7个月起不做过重、过于激烈的工作和运动,减少家务劳动;身体疲乏时马上休息,每天保证睡眠和安静歇息至少在8小时以上,包括中午休息半个到1个小时;心态要平稳,情绪不大起大落,感到不适赶快去看医生。睡眠时取左侧卧位,避免子宫压迫脊柱旁大血管,使下肢大静脉血液正常回流心脏,减轻或预防下肢发生水肿。

  4、坚持做适量运动

  经常散步、游泳或森林浴,增强抗病力,但同时要注意掌握以运动后感到舒适为原则。

  5、控制体重过分增长

  身体过胖容易引起妊高征。一般在孕28周后每周体重增加应控制在500克以内。体重增加过快可能是合并了妊娠水肿,必须马上看医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高血压  痔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