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最担心的10件事情

  怀孕了一定会紧张。以下就让医师提供建议来化解你的困扰。

  难事1:孕吐吐不停,胎儿会有问题吗?

  医生表示,根据统计有一半以上的孕妇在怀孕前三个月(前12周)会有明显的孕吐症状,有些人可能只要闻到某些气味,或是一吃完食物马上就吐了出来,不过,多数的人会在三个月后慢慢“恢复正常”,只有极少数的人可能会发生严重的妊娠剧吐症,吐到必须住院的程度,或是整个孕期都吐不停。

  对绝大多数的孕妇来说,孕吐是一个很常见的不适症状,对妈妈及胎儿也没有健康上的影响,因此,准妈妈可以放宽心。此外,妈妈也无需担心,食物吐光光了,会不会影响胎儿的营养吸收,因为,怀孕早期胎儿的发育与母亲吃了多少食物没有很大的关联,除非母亲几乎无法进食,必须就医,否则是可以放心的。

  贴心建议

  1.以平常心迎接这个必来的“孕吐”困扰。

  2.少量多餐。

  3.远离不喜欢的味道,避免油腻食物。

  4.饭后不要立即坐下或躺下。

  5.早晨可先吃几片吐司或饼干。

  难事2:怀孕期间该怎么吃才好?

  现代人就怕营养过剩,很少担心营养不良,因此,孕妇饮食首重三餐均衡、不挑食,并且要避免饮食过量。只要饮食正常,营养就会足够。

  建立可增加的食物

  1.怀孕早期可多摄取富含叶酸的食物,可避免生下神经缺损的畸形儿。食物有:绿色蔬菜、肝脏、酵母、豆类、柑橘类水果等。

  2.孕妇一天合适的钙摄取量为1,200mg(哺乳妇女为1,500mg),钙不足会影响胎儿的骨骼发育及自身的健康,因此,建议早晚各喝一杯500c.c。的牛奶,或多摄取小鱼干、牡蛎和黄豆制品。

  3.有缺铁性贫血问题的孕妇,可在医师建议下增加铁质摄取,除了补充铁剂外,亦可选择多摄取新鲜蔬菜、猪肝、鸡蛋、牛奶、牛肉等。

  4.多吃蔬菜、水果,减少便秘问题发生。

  要避免的饮食问题

  1.水肿问题者,应减少盐分摄取。

  2.体重过重或有妊娠糖尿病者,应寻求专家的协助,调整饮食内容。

  3.不可过分偏食某种食物,或暴饮暴食。

  4.补充孕期营养品或维生素之前,应该先询问医师意见,不宜自行购买服用,以免剂量过量。

  难事3:要不要辞掉工作?

  如果孕妈咪有非常严重的孕期不适,或有流产及早产的危险,就不得不辞去工作,好好在家待产,若是一般的孕妈咪,则可从各个角度来衡量辞掉工作是否会更好,以下是两派过来人的经验看法,可供孕妈咪做为参考:

  辞掉工作派

  * 因为怀孕初期孕吐非常严重,加上工作压力很大,所以,决定辞掉工作。

  * 因为有习惯流产的问题,一知道怀孕就决定辞掉工作,希望可以保住孩子。

  * 公司环境并不适合怀孕,都是烟味及噪音,考虑胎儿健康所以辞掉工作。

  * 没有想很多,一怀孕就辞掉工作,因为,不想以后挺着肚子还要工作。

  继续工作派

  * 怀孕初期虽然身体不舒服,可是过了中期就好多了,孕妇也可以照样工作。

  * 家里经济少了一个人就差很多,而且,继续工作未来生产时,公司及劳保才会有补助。

  * 不工作,家里也只有自己一个人,未免太无聊,有工作反而有寄托。

  * 不舒服时就请假,但不会辞掉工作,因为担心以后又要重新找工作,而且自己很喜欢这份工作。

  难事4:胎儿健康吗?

  “我的孩子健康吗?”“我吃这些食物、做这些事对他会有影响吗?”孩子未出生之前,因为隔着肚皮让孕妈咪处在担心及不了解的情况下,特别是高危险妊娠或是怀孕状况比较多的妈妈,更加紧张孩子到底健不健康。

  想要了解孩子健康与否,最科学的方式就是做好定期的产检,在医师专业的检查及照顾下,很多问题可以提前被发现。此外,当妈妈出现以下不正常征兆时,应积极就医,以确保母子安全。

  * 阴道出血。

  * 发烧。

  * 强烈腹痛。

  * 排尿减少或疼痛。

  * 胎动减少或消失。

  * 手脚浮肿。

  * 异常不适等。

  贴心建议

  1.规律的产检是确保孕产顺利的基本原则。

  2.透过超音波检查,妈妈可以对胎儿有更多的了解,同时知道胎儿的发育情况。

  3.怀孕期间应该尽量避免危险因子,例如抽烟、喝酒、熬夜、药物等,才能使胎儿正常发育。

  难事5:胎动怎么动才正常?

  初产妇通常约在16-20周左右可感受到胎动,随着胎儿的成长,胎动也会越来越明显。胎动在怀孕的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可查觉胎儿在腹中活动的情况,建议怀孕六个月过后,开始自行测量胎动。

  透过胎动能注意胎儿发出的警讯,如果12小时之内胎动少于三次,或比前一天减少了50%,甚至停止,可能与胎儿窘迫有关,必须立即就医。

  不过,很多时候妈妈可能只是忽略胎动的发生,不代表胎儿出现问题,而且有些时间胎儿在睡觉,只要妈妈停下来专心注意一段时间,如果宝宝又有胎动就可放心。

  胎动的算法

  1.如果可查觉胎儿白天有10次左右的胎动,通常就可以了。

  2.或选择每天固定挑选一个时段(约3小时)来记录胎动,如果某一天胎动的频率有明显异常,建议就医检查。

  3.或可早中晚各用一个小时来测胎动,如果平均每小时内有3次以上的胎动,就算正常。

  难事6:怀孕期间感冒了,怎么办?

  孕妇也是可能会感冒的,可是有些人因为担心感冒吃药会让胎儿受影响,甚至不敢就医,其实,这样反而是错误的做法。

  药物可分为五级,医生表示,在怀孕阶段,医师会避免使用D、X级药物,只要能够遵循妇产科医师的建议,就能够安全的用药。如果孕妇坚持不就医,若使普通感冒病情加重,不得不使用某些药物时,反而是增加宝宝的危险。

  药物分级

  A 级药物:孕妇可使用。

  B 级药物:孕妇可使用。

  C 级药物:原则上孕妇不使用,但衡量疾病轻重,必要时可使用。

  D 级药物:有致畸形的作用,孕妇不宜使用。

  X 级药物:有致畸形的作用,孕妇不宜使用。

  贴心建议

  1.若意外怀孕,不知药物是否有影响,可将药物拿给药师,由药师或医师判断是哪一级药物,再考虑合适的做法。

  2.孕妇不可自行购买成药,生病时应找妇产科医师。

  3.有慢性病孕妇不可任意停药,应由医师建议合适的用药方式,否则影响可能更大。

  难事7:孕期阴道反复感染,真苦恼!

  正常的阴道分泌物应为无色、无味、无刺激,如果,阴道分泌物出现奶酪状、泡沫状或脓状且颜色改变为乳白色或黄绿色、绿色、有怪味、外阴部搔痒,就有可能是阴道感染,必须就医治疗。

  怀孕期间因为分泌物较多,加上妈妈体力不佳时,也可能使感染情况反复发生。依据感染的原因,经过适当治疗,很快就会恢复正常,如果没有好好治疗,而感染链球菌、淋菌或披衣菌时,会感染导致子宫颈发炎,可能造成子宫收缩引起早产。

  贴心建议

  1.多穿棉质、透气的内裤,必要时可一天多更换几次。

  2.内裤最好在太阳底下晾晒,避免霉菌生长。

  3.生活作息规律,避免熬夜,或睡眠不足而使免疫力下降。

  4.不使用卫生护垫,若使用必须经常更换。

  5.减少摄取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

  难事8:会不会流产或早产?

  怀孕20周之前称为流产,20-36周称为早产。许多妈妈在身体不适时就会担心自己是否会早产或流产。

  怀孕前三个月预防流产

  1.有些流产的原因,是因为不正常的胚胎所导致,是一种自然的淘汰。

  2.习惯性流产的孕妇,从怀孕前就应该配合医师的指导,重视各个怀孕环节。

  3.阴道有少量血液、子宫收缩、腹部疼痛、明显腰酸及腹坠感时,应立即就医。

  4.应注意药物的使用。

  怀孕后三个月预防早产

  1.前胎有早产情况,此胎更要小心注意。

  2.下腹明显疼痛、子宫收缩、阴道出血、破水等,需立即就医。

  3.如有早产征兆应配合医师,绝对卧床休息,避免危险行为。

  4.不提重物、生活作息正常、身体不适时要尽量休息。

  难事9:要剖腹产?还是自然产? 

  除非有特殊不宜自然产的因素,否则站在医师立场,会建议一般正常孕产的妈妈,选择自然产。

  不过,除了必要因素的剖腹产之外,许多妈咪也经常在要不要自然产中犹豫不决,因此,提供两者优缺点的比较表,让妈妈可以自我考虑决定。

  难事10:产后身材会恢复吗?

  怀孕时的体重增加,与产后身材回复有密切的关系,医生建议最适合的孕期增加体重为11-13公斤,不过,多数孕妈咪可能胖超过15公斤,对于产后身材恢复有很大的影响。

  只要经过一番努力与毅力,很多女性可以在半年至一年左右恢复孕前身材,但如果没有刻意重视,通常母亲可能会比孕前增胖一个衣服尺寸,甚至更多。

  贴心建议

  1.怀孕九个月平分成三期,建议怀孕初期体重应增加约1-2公斤,中期及后期则平均每周增加约0.4公斤为宜,每月约2公斤。

  2.产后尽量哺喂母乳,可消耗身体热量。

  3.坐月子期间饮食重质不重量。

  4.产后可穿合身的塑身内衣,对于身型的雕塑颇有帮助。

  5.积极的运动、注意饮食内容,有助于身材恢复。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阴道出血  孕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