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常进地下车库降低智商

  与呼吸清洁空气的儿童相比,居住在交通繁忙空气污染严重地区的儿童智商更低,记忆力更差,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日前公布此项新研究结果。

  研究调查了波士顿202名8~11岁的儿童,这些孩子都参加过一项母亲吸烟危害研究。研究人员将认知能力的多个测试数据与儿童暴露于炭黑(汽车尾气中颗粒污染物的主要成分)的程度进行了对比研究。

  结果发现,儿童遭受的炭黑污染越严重,其几项智力测试结果就越低。比如,这些儿童平均智商下降34;词汇测试、记忆力测试以及学习能力测试结果也相对更差些。

  研究小组认为,汽车尾气污染可能造成大脑腺体分泌出现紊乱以及氧化损伤,因而影响智商。

  汽车尾气可导致成人的许多疾病如癌症、女性的多囊卵巢综合征等,也可导致男性生育能力的下降等;对于儿童的影响也是确定的,除了影响儿童的智商,还可以引起代谢和内分泌疾病,如儿童的早熟等。

  随着私家车拥有量与日俱增,地下车库这些高污染区甚至成了儿童每天必经的场所,这都无形中增加了儿童健康受侵害的几率。

  目前,汽车尾气中的炭黑、二氧化硫、农药类物质、工业化学物质、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已有一个统一的名称,叫做“环境内分泌干扰物”,主要通过影响人的内分泌来危害人类。这些由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活动而释放到周围环境中,对维持生物体内平衡、生殖、发育及行为的正常激素的合成、分泌、结合、清除等功能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内分泌系统的化学物质,通称为环境内分泌干扰物。

  为了减少汽车尾气等有毒物质对儿童的伤害,家长应该尽量少带儿童到空气污染的场所,尤其是汽车车库、地下超市、化学工厂等高污染区。

  作者: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副主任医师藤晓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尾气  智商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