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一出游如何保护好自己和胎儿

  健康是指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传统的健康观是“无病即健康”,现代人的健康观是整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要具备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有道德”。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健康是生活质量的基础;健康是人类自我觉醒的重要方面;健康是生命存在的最佳状态,有着丰富深蕴的内涵。从本期开始,成都晚报健康周刊将推出闲情版,让大家在高节奏工作之余,用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心境,一起来8卦天下健康事。

  五一假期马上就要到了,不少孕妈妈也想带着肚子里的小生命出去领略一下美丽风光。可是,身怀六甲的准妈妈们在出游中如何保护好自己和胎宝宝?

  孕中期出游最合适

  锦江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主任付稼虹说,怀孕四到五个月是孕妈妈出游相对比较安全的时段。因为四到五个月之间孕妈妈的精神相对比较好,胎儿处于稳定成长时期,而且离预产期还有一段时间,没有早产的顾虑;而怀孕前三个月大多数孕妈妈都有恶心、呕吐等反应,胎盘附着也不牢固,旅游不慎容易发生流产;六个月后也不适合长途旅游,因为容易劳累,不慎跌倒也有流产的危险。

  出游饮食衣着巧安排

  孕妈妈在外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以免造成腹痛、腹泻等。快要当爷爷奶奶的注意了,可以根据媳妇的爱好为她准备一些营养丰富的健康主食,也要避免吃刺激食物。同时由于运动过程中消耗的水分多,也要及时补充水分。孕妈妈在出游时最好选择宽松吸汗的棉质衣服和平底防滑的鞋子,以免中暑和意外的运动伤害。孕妈妈出游的运动量也应该比常人要小,以步行为例,最好控制在半小时以内,以免造成孕妇劳累。孕妈妈出游一定要慎选交通工具,不宜乘坐颠簸较大、时间较长的长途公共汽车。如果是乘坐私家车,坐在前排时要系上安全带,因为这不仅是遵守交通规则,而且能保护孕妇的安全,但应该把安全带系在腰部以下,以防伤及胎儿。当然孕妈妈肚子太大,也可以考虑坐在后排,最好放一个靠枕在背后,以免背部承受太大压力而拉伤。如果是做长途旅行,最好一两个小时停车一次,下车步行几分钟,这样有助于孕妈妈的血液循环。

  意外情况冷静处理

  为防止旅游中发生腹痛、阴道出血等突发现象,准爸爸在出游前一定要细心准备了。首先应该要准备一些药品,如口服的肠胃药、止吐止泻药、外伤药膏和孕妈妈每日服用的维他命等,其次还应该带上孕妈妈的产前检查手册、保健卡等,最好记下平时做产前检查医师的联络方式,以方便联系和咨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妇  旅游  胎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