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应警惕妊娠期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发生或发现的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是妊娠期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对孕产妇及胎儿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影响两代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妊娠期糖尿病包含两种情况,其一是孕前已患有糖尿病;其二是孕期发生糖尿病。后者的发生主要是因为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对母体的物质需求日渐增多,母体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其中糖代谢的变化较为突出。另外,胎盘分泌的多种激素对胰岛素产生抵抗作用,使糖代谢发生紊乱,体内葡萄糖不能很好地利用,出现血糖升高和尿糖。孕前糖尿病也可以因以上病理生理变化而于孕期病情加重。

  如果存在以下高危因素:有糖尿病家族史;以往有不良孕产史如不明原因的自然流产、死胎、早产、胎儿畸形、巨大儿等;孕妇年龄较大,大于30岁;孕前肥胖;孕期体重增加过多;孕期反复尿糖阳性;反复生殖道、泌尿系统感染;羊水过多,那么,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会升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主要是因为孕期物质代谢和激素水平变化引起,不一定有糖尿病家族史,糖尿病家族史只是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的一个高危因素。

  如果孕前或孕早期已患有糖尿病,而没有将血糖控制至正常,胚胎受高血糖的影响,发生胚胎停育、自然流产、胎儿发育畸形的几率会增大。不管是孕前已患糖尿病还是孕期发生糖尿病,孕产妇都易于并发妊娠高血压疾病、羊水过多、胎膜早破、早产、感染等,如果没有及时诊断和治疗,严重者可发生酮症酸中毒,威胁孕产妇生命安全,产后特别是中老年时转为Ⅱ型糖尿病者占很大比例。糖尿病孕妇如果血糖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大部分胎儿会长得过大,成为巨大儿;少数长得过小,称为胎儿宫内生长受限。这两种情况,在孕晚期都容易发生宫内缺氧,严重者可能胎死宫内。巨大儿又使难产、母亲产道严重裂伤、新生儿产伤、剖宫产、产后出血的几率增加。因为母体高血糖影响了胎儿肺成熟,新生儿易于发生呼吸

  窘迫综合征、窒息,另外新生儿还易于发生低血糖、黄疸等。孩子幼儿期、青少年期甚至终生体重超标、肥胖,成年后易于发生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为孩子的终生健康埋下隐患。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婴存在严重的危害,妊娠期糖尿病及早诊断治疗非常重要。建议婚前和孕前查体应行血糖检查,以便及早发现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应于准备怀孕前3个月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需药物控制血糖者建议应用胰岛素,已应用口服降糖药者孕前3个月改用胰岛素。有高危因素者,首次就诊进行筛查。无高危因素者,妊娠24~28周进行筛查。筛查血糖值正常者,可于糖代谢变化最明显的时期即妊娠32~34周进行复查,以免漏诊。一旦确诊糖尿病,应遵循医生的建议,平衡膳食,限制含糖食物的摄入,粗细搭配,少食多餐,适当运动,控制体重过多增长,定期监测血糖等相关指标,良好的饮食控制可以有效地降低母婴并发症的发生率。

  平衡膳食、适当运动,控制体重过多增长是预防妊娠期糖尿病的有效措施。准妈妈在孕期应按照程序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和诊断,配合治疗和监测,才能把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妊娠糖尿病  体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