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疫苗家族的自我介绍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不少妈妈带孩子打疫苗时都会看看说明书,这时你会发现里边有些陌生的名词,什么“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基因重组疫苗”等。当医生征求你给孩子接种哪种疫苗时,如果你不了解这些情况,难免会一头雾水,所以不妨给自己补习下这方面的功课吧。

  虽然疫苗的分类方法很多,但常用的分类方法还是依据疫苗性质来划分。

  减毒活疫苗

  减毒活疫苗来源于致病性的病毒或细菌。这些致病性的病毒和细菌在实验室里经过反复长期培养,毒性逐渐减弱,最终被改造成既具有复制生长和刺激免疫系统能力,同时又不会引起疾病的疫苗。减毒活疫苗一般只需接种一次,且用量较小,免疫效果巩固,维持时间长。但减毒活疫苗须在低温条件下保存及运输,有效期相对较短,存在毒力返祖的风险。

  常用的减毒活疫苗

  皮内注射用卡介苗、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水痘减毒活疫苗等。

  灭活疫苗

  灭活疫苗是在培养基中让细菌或病毒生长,然后经过加热或化学品处理使它灭活,最终制成疫苗。一般第一次接种灭活疫苗不能产生免疫保护,但可以启动免疫系统,在第二、第三次接种以后,才会产生保护性免疫反应。接种灭活疫苗所产生的抗体会随着时间而消失,因此有些灭活疫苗需要定期接种。灭活疫苗免疫效果相对较差,维持时间短,但较稳定易于保存。

  常用的灭活疫苗

  吸附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吸附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狂犬病疫苗等。

  多糖疫苗

  多糖疫苗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亚单位灭活疫苗,这种疫苗是由某些细菌表膜的长链糖分子组成的。2岁以下儿童对多糖疫苗不一定都产生免疫,可能是由于免疫系统未发育成熟。

  常用的多糖疫苗

  主要有A+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肺炎双球菌多糖疫苗、伤寒Vi多糖疫苗、B型嗜血流感杆菌疫苗等。

  基因工程疫苗

  疫苗抗原也可以用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工程技术研制,通过基因工程生产,这些制品有时被称做重组疫苗。其实也属于灭活疫苗。主要有重组抗原疫苗、重组载体疫苗、DNA疫苗、转基因植物疫苗等。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 闫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疫苗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