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腹泻和手足口病袭幼儿

  记者从广州市疾控中心及市内医院了解得知:近期两类疾病易袭击幼儿——秋季腹泻和手足口病。“但这两类疾病都带有自愈性,所以密切观察、配合治疗、多多休息即可,家长不必太过恐慌。”专家提醒说。

  秋季腹泻12月仍会延续

  朱女士的孩子早两天从幼儿园回来后,就开始出现反复呕吐和腹泻,拉出来的水便呈黄色蛋花样,一天甚至拉上十来次,还不断地发烧。由于孩子不愿意喝水,所以医生不得已给孩子挂上了点滴,以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小儿秋季腹泻现在进入了发病高峰,这阵子门诊的秋季腹泻患者比之前多了两三成,患儿大多是3岁以下婴幼儿。孩子一般表现以急性胃肠炎为主的临床症状,即水样腹泻,伴有发烧、呕吐,腹泻物大多为白色米汤样或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有臭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李栋方博士告诉记者说。

  “虽然名称是秋季腹泻,但实际上它是秋冬季节高发病,会一直延续到12月份。”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目前全市正处于儿童秋季腹泻的高发期,从该中心收到的病例报告来看,患者主要人群为学龄前幼儿,因为他们免疫力较低,极易出现腹泻,所以是目标人群。而病例数对比往年则没有异常增多,发病情况属于正常范畴内。

  小贴士:越腹泻越不能节食禁食

  杨智聪副主任介绍,秋季腹泻是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肠炎,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无特效药治疗,多数患儿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

  “由于它是病毒感染,患儿无需使用抗生素,但是需要补充电解质和水,严重的患者比如脱水比较明显的需要输液,症状比较轻的口服补液盐就可以了。”李栋方博士表示,有的家长错误地认为孩子腹泻就要节食甚至禁食,其实越是腹泻越要及时补充营养,使损伤的肠道粘膜早日恢复。“但不能吃过于油腻的饮食,不能喝含脂肪较多的牛奶,稀粥、软面、菜汁、果汁和淡盐水都是不错的选择。”

  手足口病:今冬逆袭“小高峰”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认知:每年5月~7月的春夏季的确是广州本土出现手足口病的高峰期,但今年情况稍有不同,在10月~11月这样的淡季却出现了‘小高峰’,手足口病大有卷土重来之势。”杨智聪副主任介绍说,目前报告病例高出其他普通月份足有一倍,不少幼儿园出现了聚集性病例。

  他表示,近期疾控中心收集数据显示,收到的手足口病病例数低于今年最高峰时段,但每月仍达到几百例,所以算是淡季里的“高发期”。

  据了解,从今年秋冬季分离出来的病毒情况来看,还是以导致并发症较多的EV71病毒感染为主。“目前广州暂未发现重症病例。接下来相信病例数会逐步减少,因为天气继续转凉将对病毒活跃性打击很大。”专家表示。

  小贴士:多检查孩子手心脚心和体温

  此季如何预防手足口病?专家表示,关键还是注意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流行期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疾病高发期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的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同时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

  专家介绍,大多数情况下,手足口病7~10天可以自行痊愈,不会留下后遗症,皮肤也不会留下疤痕。“大多数患儿发病时会先发烧,手掌心、脚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

  部分患儿还可能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专家提醒,如出现以上情况应密切关注病情进展,及时治疗。(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梅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儿童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