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验胎灵”能验出胎儿性别吗

http://www.sina.com.cn    科技日报 

  “只需十分钟,只需一杯孕妇尿液,就能轻松鉴定胎儿性别。”最近,一种名为“验胎灵”的胎儿性别测试用具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不少准妈妈不惜花上几百上千元去测试一番。那么,这种药品有什么科学依据?准确率有多高?请关注——

  随着各网络育儿论坛对“验胎灵”的热议,售价高达780元的试剂引起热销。“验胎灵”真的可以让准父母们提前知道腹中孩子的性别吗?

  两次测试结果竟然不一样

  在网络各育儿论坛中,关于“验胎灵”不准的声音此起彼伏:

  网友蓝色幽默:“我用了验胎灵跟B超结果不一样,很怀疑是不是上当了,呼吁准备买的姐妹要注意了。”

  难过孕期表示:“我看了好多评论才买的,11周的时候测试了,把图片传给他们客服而且他们还把图片传到厂家,说是男孩可能性比较大。19周的时候又测试了一次,客服说是女孩的可能性比较大,两次结果不一样,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网友“花枝摇曳”称,她在一个准妈妈网站上看到了购买“验胎灵”的信息,为保险起见,花了1480元购买了两套“验胎灵”,没想到,仅仅隔了一天测试,怀孕三个多月的她,第一次测试是男孩,第二次是女孩。“花枝摇曳”质疑:难道检测结果是随机的?

  通过孕妇尿液颜色变化判定胎儿性别

  记者之前在一家名为“验胎灵中文网”的网站上看到该网站推出了一种名为“验胎灵”的婴儿性别测试套餐。统一售价780元/盒的“验胎灵”套餐内含三件物品,试剂杯、注射器、尿杯,使用方法几乎和早孕试纸一样简便。取怀孕6周以上的孕妇的晨尿20ml放入试瓶中,沿着一个方向快速转动10秒钟,不要来回晃动,然后放在一个平面上静置,5—6分钟后观察尿液颜色的变化,绿色的为男孩,橙色的为女孩,号称准确率90%以上。

  “验胎灵中文网”称,“验胎灵”的原理是“科学家通过分离特定的人体激素,与专门的化学混合物发生反应,不同的反应结果可以显示出怀孕女性体内孩子的性别”。

  15日,记者再次登录“验胎灵中文网”时发现,该网站已被关闭,但是“验胎灵中文网妈妈论坛官方网站”依然活跃异常。一些代购网站上,“验胎灵”被换成其他名字代购,如婴儿性别测试杯、baby测试纸等。

  “验胎灵”公司发起人宣称检测只是为有趣 

  “验胎灵不保证结果百分之百的正确,因为其准确率是90%,所以就算验出来结果不一样,我们也不承担任何责任。”一名女客服说。记者查阅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数据库,没有发现这个发起于美国的药名和公司名,其网站上只有一个有关“验胎灵”的不良反应报告。

  哈佛医学院教授、马萨诸塞州州立医院高危产科医生杰弗里·埃克表示:我从没听说过任何在那么早的阶段可以通过尿检测出婴儿性别的方法。“假如有人问我是否要买‘验胎灵’,我会告诉他们‘别浪费钱了’”。

  “验胎灵”公司共同发起人瑞贝卡·格里芬宣称,我们在产品包装上没有对检测的准确性作任何许诺,也建议消费者不要根据检测结果作任何决定。实际上,更多顾客进行检测只是为了有趣。“我们非常诧异,竟然有顾客根据检测结果准备男孩或女孩衣物。”

  仅用显色方法无法捕捉男女胎儿微量差异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医生说,用尿液检查的办法判断是否怀孕是可以的,但“还没有听说尿检还能检测胎儿性别”。

  该医院影像中心的医生也表示,目前在国内,进行任何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别都是违法的。其次,胎儿在母体内发育的前10周,光从外形上是难以看出男女性别来的。

  “产品中所说的人体激素,从常规意义上讲是不能辅助鉴别孕妇体内的胎儿性别的。”朝阳医院妇产科主任张震宇解释说,在妊娠期,孕妇体内的胎儿无论是男是女,他们所分泌出的物质基本相同。男孩子会分泌睾酮,女孩子也同样会分泌睾酮,只是在分泌量上存在细微差别,但并不会对激素差异形成明显的影响。

  “我们常年关注国际和国内生殖领域,还没有听过这种胎儿性别检测技术。”北医三院生殖中心妇产科主任医师刘平认为,根据产品介绍,孕妇在怀孕10周时,胚胎已经分化成形,从外观结构上,可以看出男女性别差异,这应该是一种物理观测。但是,他们却利用了化学水平的变化来进行测试。胎儿10周时,男胚胎和女胚胎所分泌的物质通过母体循环,排出体外时,只会存在微量不同。在微量不同的化学变化下,也只能利用高敏感的科学方法才能进行检测,仅仅通过显色这种简单的操作办法,是无法捕捉到这种微量差异的。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生殖与遗传医疗中心教授徐阳则认为,男胎和女胎在母体中所分泌的激素差别极其细微,加上母体自身激素的干扰,要想仅通过尿液中的激素水平不同来区分胎儿性别,没有充分的循证医学的支持。

  随意鉴定胎儿性别违法

  “目前来说,各大医院也只允许患有家族性遗传病史的孕妇通过腹腔穿刺羊水等进行胎儿性别检查,来及早了解腹中胎儿的健康情况。”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伦理教研室教授李本富透露,但是对于健康的孕妇而言,在受到家庭、世俗观念的影响下,提早知道腹内胎儿的性别也并不是“好事”。有些年轻人利用这种产品,来主动选择孩子的性别,从而做出“打胎”等对女性健康不利的举动,也会给中国的男女性别比例失调带来更沉重的负担。

  山东大学医学伦理学研究所副所长曹永福认为,不论真假,它的出现都违反了我国相关法律,我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妇幼保健法以及各省市制定的计生条例都规定“严禁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别”。除此以外,即便从纯医学伦理的角度,“验胎灵”也是不能容忍的,人类繁衍应遵循自然法则,假使人为干预,势必会改变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对下一代的性别选择是“过了界的干预”,将会引起灾难性后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胎儿性别  验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