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感疫苗能预防禽流感吗?

  由中华医学会主办、赛诺菲巴斯德公司协办的2011年季节性流感防控策略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会上专家指出:“面对即将到来的季节性流感高发季节,家中的儿童感染率最高,而老年人得流感后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甚至死亡。预防流感,最好是全家总动员。”

  哪些人是接种重点人群?

  哪些人最应该接种流感疫苗?北京医院感染科主任李燕明介绍,儿童、老人和慢性病患者都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儿童是流感的主要受害者,因为该阶段儿童自身免疫系统仍在发育和成熟阶段,易于感染流感。数据显示,在流感流行季节,有超过40%的学龄前儿童及30%的学龄儿童发生流感。

  虽然每个人都有可能得流感,但流感对老年人的威胁似乎更大。数据显示:65岁以上的老人流感死亡率比健康老年人高出20倍,而且老年人得流感后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表现为肺炎、心肌炎、脑脊髓炎等,甚至死亡。李燕明解释:“多数老年人都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如慢阻肺、心脏病、糖尿病,流感的季节性活动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存在惊人的巧合,有肺病、心脏病、糖尿病的慢性病病人得流感后死亡率会显著增加。老年人往往比较重视慢性病的治疗,而忽视了对流感的预防。”

  2012年元旦和春节将至,人们走亲访友,人群流动性大幅增加,得流感的机会也大大增加。广州市天河区妇幼保健院刘建平主任强调:“接种疫苗是有效预防流感的最佳方法,最好是全家一起接种,特别是家中有小孩和老人的,更要重视流感疫苗接种,降低发生流感及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同时还可以减少患流感后传染给他人的风险。”

  流感疫苗能预防禽流感吗?

  很多读者都很关心近日香港禽流感事件,而目前又正是华南地区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时期,有人心生疑问:“接种了流感疫苗能否预防禽流感?”

  李燕明解释,流感疫苗并不能预防禽流感,但可以避免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在同一个人身体内进行整合。她解释,目前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可以传给人,但是它传给人以后,并不能出现广泛的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所以说这个传播并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是为什么要接种流感疫苗呢?如果说一个人感染了禽流感,同时又感染了人流感,两种病毒会在体内整合,整合出一新的病毒,这是所有的人群都没有免疫力的病毒,而且整合之后,可能实现了广泛的人传染给人。接种流感疫苗就是要避免出现这种可怕的后果。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流感疫苗  禽流感  甲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