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快来了解胎动的知识

http://www.sina.com.cn    《我最想要的孕产书》 

  胎儿的信号,胎动

  怀孕20周左右时就能感觉到胎动,在那一瞬间孕妇会更加真实地体会到即将成为妈妈的事实,这是胎儿给妈妈传达出的信号。下面就来了解有关胎动的知识吧。

  什么是胎动

  胎动是指胎儿在子宫里活动时冲击到子宫壁的动作。如果孕妇怀的是第一胎,那么首次感觉到胎动的时间为怀孕后18~20周,而经产妇则会早一些,首次胎动出现在怀孕后15~17周。这时因为有过分娩经历的经产妇,腹壁会有所松弛,能很容易感觉到胎动。体重超标的孕妇腹部皮下脂肪较厚,感觉到胎动的时间大概会晚1周。胎动不仅开始的时间不一,感觉也会有些差别。大多数孕妇会感觉腹中有东西在动弹,或是像蝴蝶在扇动翅膀。有时腹中还会咕咕地响,像是肠子在进行饭后消化,这其实是胎儿在做呼吸运动而发出的声音。而当妈妈感觉胎儿在玩耍或踢腿时,实际上可能是胎儿在吸取羊水而造成的横膈颤动。

  胎动的频率一般为每10分钟2次,每个人的情况会有些差别,但只要孕中期为止没出现什么异常,就不用因胎动太重或太轻而担心。但如果胎动在怀孕32周时突然变轻的话就要引起警惕了,最好做一次B超检查。母体血液供氧量不足、脐带血液循环障碍等原因会导致胎儿缺氧,引起胎儿生长迟缓、胎动减少,严重的甚至会引起胎儿死亡。每小时只要有4次以上的胎动就不用担心。怀孕28~32周时胎动最为活跃,而临近分娩时胎动又逐渐消失。怀孕各月的胎动变化

  ● 怀孕5个月︱随着胎儿在腹中的成长,胎儿的运动能力也变强了,孕妇能明显感觉到胎动。胎儿到了5个月时完全长成了宝宝的模样,身体发育更加迅速,因此能感觉出胎儿四肢触及子宫壁而形成的胎动。

  ● 怀孕6~7个月︱此时的羊水量最多,且胎儿的身体更加成熟,是怀孕期最容易感觉到胎动的阶段。由于子宫内存在充分的空间,所以胎儿能在羊水中自由地活动。

  ● 怀孕8~9个月︱胎动既强烈又活泼。之前感觉不到胎动的孕妇这时也会明显地感觉到。有时甚至会因胎动的强烈而感到惊讶。

  ● 怀孕10个月︱漫游的胎儿开始为分娩做准备而进入盆腔,所以这时几乎感觉不到胎动。

  卢正来医生贴心关照

  妈妈饥饿胎儿也会饥饿胎儿和妈妈一样能感觉到饥饿与温饱。妈妈感到饥饿时,胎儿也会有一样的饥饿感,所以孕妇无法感觉到胎动。为了控制体重,怀孕期间既不能暴食,也不能过度减肥。如果妈妈孕期营养不良,孩子从小就体质虚弱,长大后也容易患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儿  胎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