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总揉眼鼻当心过敏性鼻炎哮喘

http://www.sina.com.cn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孩子总揉眼鼻当心过敏性鼻炎哮喘
孩子总揉眼鼻当心过敏性鼻炎哮喘

  女儿雯雯(化名)两岁多了。前段时间,妈妈偶然发现,女儿总打喷嚏,还总是揉鼻子、揉眼睛。

  更奇怪的是,晚上女儿睡着后,小嘴总是张开,大口喘气,跟感冒鼻子不通气一样。

  连续观察几天后,她带女儿去医院了。

  医生检查发现,孩子揉鼻子是因为鼻子痒、过敏引起的。医生告诉妈妈,孩子患了过敏性鼻炎并发哮喘,过敏原很多,如螨虫、灰尘、花粉、装修过的居室等,但具体需要检测。

  几天后,结果出来了,雯雯竟然对面粉、蛋白、海鲜、蒿草、尘螨、酒精这6样东西过敏。

  除治疗外,医生说,家里不能养猫狗等宠物,被褥要定期晾晒,含有酒精成分的化妆品、驱蚊剂都不能接触。

  支气管哮喘的简称,系常见的呼吸道过敏性疾病,比较难治,著名歌星邓丽君即患哮喘离世。

  全世界3亿多人患有哮喘,每年大约有18万人死于该病。

  目前我国有近3000万的哮喘患者,东北地区是多发地区之一。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二为世界哮喘日。

  遗传、装修污染、尾气和花粉

  沈阳军区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马壮表示,过去认为,哮喘是由单纯的外界过敏原刺激形成的。但现在认为,只要有慢性气道炎症存在,就会出现支气管哮喘(即哮喘),更多人是因为有了慢性炎症,加上外界过敏原的刺激得了哮喘,而不是过去认为的单纯过敏原刺激就能形成哮喘。

  “哮喘和遗传有关,但空气污染加重也会使哮喘发病增高,现在哮喘患病率的趋势是发达国家高于发展中国家,城市高于农村。”马壮说。

  据介绍,劣质装修材料、汽车尾气都对人体的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

  沈 阳的春秋两季是自然界过敏原释放最多的时候,春天百花盛开,花粉成了很大的致敏原。

  此外,秋天的秋季花粉和蒿草也很容易引起过敏。

  马壮还提醒,现在孕妇在怀孕生产时环境太干净了,等日后回归正常环境,就造成一些过敏性疾病或者变态性反应疾病,也导致支气管哮喘疾病的发病。

  哮喘低龄化5~10岁也成高发人群

  昨日,沈阳军区总医院等十所医院的专家参与“ 世界哮喘日”义诊活动。

  沈阳军区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马壮告诉记者,哮喘患者数每年都在增加,高发年龄也从原来的20~30岁下降到5~10岁。

  “最小的有6个月就得了哮喘的,现在还有一个病跟哮喘密切相关的症状:同一气道同一疾病的过敏性鼻炎,症状包含打喷嚏、流鼻涕、鼻子痒、鼻子堵、眼睛痒、流眼泪、耳朵痒等。小孩儿整天地揉眼睛揉鼻子,痒也不会说,注意可能是过敏性鼻炎,过敏原需要做化验来筛查。”马壮提醒家长。本报记者杨薇采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鼻炎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