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招防抑郁,打造新妈好心情

http://www.sina.com.cn    爱美网 微博

  产后抑郁怎么办?新妈最怕的就是产后抑郁症了,这个症状无形中就会让产后新妈妈感染,不动声息地慢慢潜入,产后新妈该怎么预防呢?

  产后抑郁“爱”女性都是雌激素惹的祸

  专家表示:“婴儿也许会提前出生,可能导致家庭和日常工作的应激改变,对此新爸爸新妈妈们往往有一种突如其来的感觉。于是陷入不知道该如何照顾新生儿;在坐月子以及一些养育小孩上与长辈相左的观念,加上宝宝出生后打破了以前的作息时间等等因素,新妈妈往往在这个时候发现好多压力接踵而来,难以处理。于是,抑郁、焦虑、烦躁情绪容易发生。”

  抑郁症更偏爱东方女性尤其是中国女性

  东方围产期的抑郁相对于西方来说几率是高一些的,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文化差异。

  张斌副主任表示,我们经常可以听到有过生产经验的妈妈们谈论坐月子,很多人认为自己身体落下的一些病根,都是在坐月子时引起的,比如:风寒病、腰酸背疼、眼睛流眼泪、牙齿酸疼等,同时还要告诫新妈妈们坐月子的时候必须注意保养。

  但相对来说,老外就没我们这么在意,大多数西方女性生产后两、三天,没有任何忌口,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玩儿什么就玩儿什么,很多英国、美国接待妇女生产的医院,在新妈妈们产下孩子之后隔三个小时,护士就会抱着新生儿来吃妈妈的奶,同时,依照每个新妈妈不同的饮食习惯,护士们也会送来冰块、冰激凌、果汁等饮品。当然因为生育后的基础在这,所以她们围产期抑郁也是在段时期,但是没有中国人的几率高。这个文化差异很大的一个原因。

  二是对坐月子的重视程度有关。

  坐月子的由来,主要希望妈咪身体机能可以顺利地恢复正常状态,包括伤口恢复、子宫收缩、重拾气力等。

  张斌副主任说:“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女性在坐月子期间该怎么养?还有很多月子禁忌如:一个月不能出门、不能洗头、不能见风等,基本上坐月子期间女性就只能呆在屋里,然后,在吃的方面又要按照上面老人传下来的食谱固定的去饮食。当然这些习俗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但是现在的条件和生活状况跟以前相比有很大的变化,如:坐月子不能洗头怕产妇着凉,那是以前没有设备人为使头发短时间风干,可现在有很多方式能让头发在短时间烘干,比如我们最常见的吹风机。所以,如果特地一味的克制自己按照以前的老习惯去坐月子,对女性的产后心理、情绪都不太好。”

  Tips:预防抑郁症八招打造新妈妈产后好心情

  1、产后忧郁可自愈

  如果你只是产后忧郁,让自己的心绪放松,等待着身体对激素水平变化的重新适应。

  2、创造健康的产后恢复环境

  当新妈妈从医院回家时,要限制亲朋好友的看望。关掉电话,为自己创造一个安静、闲适、健康的休养环境。

  3、清淡而营养的产后饮食

  新妈妈吃营养丰富而又清淡的食物,享受被亲人照顾的亲情,感谢一餐一饭的营养和爱心。

  4、适度运动快乐心情

  做适量的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这不仅能够转移注意力,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宝宝或者烦心的事情上,更是可以使体内自动产生快乐元素,使新妈妈的心情从内而外地快乐起来。不要用传统的方式对待新妈妈——不能下地、不能出门、不能干活、连电视也不能看,这些都会使新妈妈越发地感觉到生活乏味单调,加剧抑郁情绪。

  5、珍惜每一个睡眠机会

  新妈妈要学会创造各种条件,让自己睡个觉。有时候,即便半个小时的睡眠也能给你带来好心情!当宝贝安然入睡时,新妈妈不要去洗洗涮涮,而要抓紧时间睡睡,哪怕是闭目养神呢。这时候千万要记住关掉你的电话,不要让它惊扰了新妈妈和宝贝的好觉。

  6、帮助与寻求帮助

  一方面,新妈妈的家人不要只顾沉浸在增添新宝贝的快乐中而忽略了新妈咪的心理变化。要多陪新妈咪说说话,及时告诉她育儿的经验,避免手足无措,紧张慌张。另一方面,新妈咪自己要学会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帮助。要知道,在这个时候,大家都愿意帮助你,只要你说出来!

  7、自我心理调适

  有了宝贝后,新妈妈的价值观会有所改变,对自己、对丈夫、对宝贝的期望值也会更接近实际,甚至对生活的看法也会变得更加实际,坦然接受这一切有益于帮助妈咪摆脱消极情绪。

  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看杂志、听音乐等,在自己的爱好中忘记烦恼。

  8、换位思考,彼此理解

  因为新添了小宝贝,新爸爸会感到压力很大,他们会更勤奋地工作,新妈咪要理解丈夫的辛苦和对家庭的奉献,不要认为只有自己“劳苦功高”。而丈夫也应该理解妻子产后身体的变化与照顾宝贝的辛苦,主动分担家务、不能全丢给妻子。夫妻之间要相互理解和交流,不要把对彼此的不满放在心里。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产后  产后抑郁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