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产后避孕到底有多重要

  生完宝宝,新妈妈又有新任务——避孕!避孕,对于产后妈妈而言迫切而且必要,产后一旦开始恢复性生活,就需要使用避孕方法。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孕方式,安全度过以后的时期,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一、产后避孕不可忽视

  我国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因此,产后避孕尤为重要。很多新妈妈由于不懂得避孕或采取了不正确的避孕方法,常常在生下宝宝几个月后又再次怀孕,只能到医院流产。由于产后女性的是生殖器官还未恢复到正常,子宫很软,而做了剖宫产的妈妈子宫上还有伤口,人工流产的时候很容易发生损伤:如子宫穿孔,肠管破裂,大出血等等,对身体的损害很大,有时发生并发症甚至还会危及生命。所以说,产后,妈妈应该了解不同避孕工具的避孕原理和避孕方法,选择自己最佳的避孕手段,避免意外怀孕。

  那么,产后到底应该怎样避孕?你还需多一些了解,这样有助于你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避孕方法。

  二、怎样科学避孕

  外科手术

  1、女性输卵管结扎术 成功率可达99.9%

  优点:该手术将女性体内输卵管切除掉一部分,并结扎,导致卵子无法再和精子相遇。该手术在生育宝贝后的第二天就可进行。如果妈咪是剖腹产方式分娩,可以在分娩的同时进行。

  缺点:输卵管结扎术是一种永久性的避孕方式,如果妈咪还想保持自己的生育能力,就不宜选择这种方式。

  2、男性输精管切除术 功率为可达99.9%

  优点:该手术要把从睾丸到阴茎的一段输精管切除。对于那些愿意选择绝育的夫妇来说。这是一个比输卵管结扎术创伤更小的手术。它仅仅要求局部麻醉,在一般的门诊部就可以进行。并且患并发症的危险也较小。 缺点:很难再恢复男性的输精生殖能力。一般在手术6星期后才能达到避孕效果,这期间如果有性生活,尚需采取其他避孕方法。

  3、避孕套

  避孕机理:通过避免精子与卵子相遇而避孕,成功率为 80%-90%。

  优点:因其使用方便,可预防性病,不影响月经,所以成为较多产后妈妈的选择。

  缺点:男性可能觉得有异物感,而不大愿意接受。而少数女性有可能对乳胶过敏。

  4、避孕环(宫内节育器)

  放置时间:顺产一般过了42天产褥期就可以放,剖宫产的产妇则需要等待3~6个月。也有一种为黄体酮节育器,可恒定缓慢释放黄体酮,产生长效避孕作用。每个节育器可使用1年,并且有缓解月经痛以及减少月经血量的效果。

  避孕机理:通过防止受精卵在子宫内着床而避孕,成功率为95%以上。

  优点:

  1、安全,有效率达95%左右;可逆,取出后即可恢复生育。

  2、目前第三代铜、消炎痛的活性节育器具有降低失败率,又可减少因使用节育器引起的月经出血多的问题。

  3、简便,一次放置长期有效(5-20年),而且不干扰内分泌,不影响夫妻生活。

  缺点:

  1、少数人放置后,可引起月经过多的或经期过长,不规则少量出血。

  2、有子宫畸形、子宫肌瘤、卵巢肿瘤不宜放。

  3、有盆腔炎、阴道炎及性病不能放置。

  4、需有专业医务人员及设施进行放置或取出术。

  5、避孕药

  以类似女体激素的成分抑制排卵。最新研究表明,口服避孕药还能够减少患卵巢癌的几率。成功率为99.9%。

  优点:口服避孕药在西方是最受女性青睐的一种避孕方式。它不仅是一种可以随时恢复生育能力的避孕方式,而且效果稳定。并能够让女性在月经期间缓解因大量失血和月经痛带来的不适。

  缺点:该方式要求每天都要坚持服用。并且无法起到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作用。而且,喜好抽烟、血压高或者心脏功能不良的女性不宜用这种方式,因为避孕药会增加血液凝固、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哺乳期的妈咪口服避孕药,会抑制母乳的分泌。有些人服药后有恶心,呕吐,头晕,嗜睡,乏力等不适感。

  6、安全期避孕法

  避孕机理:避开排卵受孕时间而避孕,一般下次月经来潮的第1天算起,倒数14天或减去14天就是排卵日,排卵日及其前5天和后4天。除了月经期和排卵期,其余的时间均为安全期。成功率为70%一80%。

  优点:非常方便且性生活时不影响性感受。

  要点:只适于月经周期非常规则的女性。这样女性大约是在下次月经前的14—16天排卵,在此日期前后的2-4天内不安全,其他日期则是安全的。最好偶尔使用,长期使用会很不安全。

  7、母乳喂养

  女性在生完宝贝4个星期后,如果没有母乳喂养,就已经具备了再次受孕的可能性。即便是进行母乳喂养,也仅仅只会延迟月经的恢复,却并不一定会阻止排卵。因此,母乳喂养也并不能作为一种可靠的产后避孕方式。而且,生育宝贝后以前曾经采取的一些避孕方式,也许已不再适合你。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避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