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是职场女性的一道坎?

http://www.sina.com.cn    现代健康报 

  最近,就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出台之际,某女性网女主编怀孕被辞的消息格外引人关注,其实在此之前经媒体报道的类似事情还有很多,只是这次恰逢《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出台,颇具讽刺意味。结婚生子是人生必经之路,但对女性来说却是职业生涯一道难过的坎。对此,职业女性也是颇多感慨,不管是面对职场晋升还是企业招聘,女性雇员在此问题上都有“打落牙齿和血吞”的辛酸,尤其是对于事业有一定成就的女性来说,选择结婚生子还是成就事业,既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痛苦,也是难以言喻的无奈。

  下场一:“被离职”

  33岁的胡某是一家中型民营企业的销售经理。进公司六年来,她每年年终业绩评定都稳坐前两名,随着工作走上正轨,她计划年内要个孩子。然而,胡某没想到的是,自己的生子计划却让上司格外关注,及至她怀孕,就让她把手头上的业务尽量分给其他同事,美其名曰:为她减轻工作量。

  胡某表示,前任销售经理就是因为怀孕而突然“被离职”,自己当初接手时也忙乱了好一阵子,“也许,上司出于这方面考虑,想提前把业务分出去,免得重蹈覆辙,但对我来说太不公平了!”胡某开始担心起自己不在岗位的时候,公司是否会另找他人代替而把她一脚踢开?

  法律支招:《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五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用人单位违反本规定,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女职工可以依法投诉、举报、申诉,依法向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申请调解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下场二:被换岗

  曾经被媒体报道过的“史上最贵清洁工”杨某便是怀孕后遭遇被换岗的境遇。原本担任某公司资深策划的杨某在怀孕后从人事部门接到换到清洁工岗位而不换薪的合同后,令她气愤不已。

  法律支招:怀孕妇女变岗变薪需要双方协商决定,不能由企业单方面强制执行。现在是变岗不变薪,从法律角度来说,公司的决定的确不违法。但是,如果从孕妇这一特殊性来说,清扫厕所这一工作对怀孕妇女不太合适。按照相关规定,怀孕员工变更岗位应当减少工作量等以使其适应这份工作,要有利于怀孕员工。

  下场三:被边缘化

  35岁的李小姐是一家民营企业的业务主管。结婚10年,更多的精力都用在了事业的打拼上,并没有要孩子。为了能够顺利要孩子,30多岁的李小姐开始减少陪领导外出应酬、熬夜。

  而生完孩子后,她痛苦地发现:“在公司,感觉越来越有被边缘化的倾向,老板不再器重,甚至开始对我不能经常加班、出差而表示不满。”李小姐抱怨道,几次晋升部门负责人的机会,都由于复杂的办公室政治而错过了,她有些心灰意冷,工作重点也渐渐转到一些办公室的行政工作。

  而且生了孩子之后,李小姐还要花费很大精力管孩子。“如果能有一次机会从头来过,我会选择在毕业那年就把孩子生了,免得再落得跟现在一样,这么大年龄要了孩子,之前的努力都白搭。”她说。

  支招:

  职场妈妈生完孩子后如何重返职场?

  当新妈妈休完产假重返职场时,自身角色和工作环境等都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能在短时间内胜任工作,并且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吗?

  第1道坎:原来位子有人了

  案例:去年刚升任部门经理的小C正打算好好干出点成绩时,她怀孕了。休产假的时候,她的位置被小马顶替,听说小马干得很出色,产后小C一直在为自己将来何去何从担心。半年后,小C重返公司,老板迟疑着说:“你先做着吧。”小C黯然重回一线。

  建议:宽容对待岗位变化是新妈妈们重回职场时首先要学会的功课。除了客观因素,社会普遍认为刚生完小孩的女性都会把全部心思放在孩子上,一般也不敢委以重任,这当然会让新妈妈感到失落。但不妨换一种角度来思考问题,视人事变动为正常现象,放下架子,把自己当作新人,这样更有利于学习,尽快适应新环境。

  第2道坎:感觉自己落伍了

  案例:丽丽虽然休完产假后回到了原有的岗位,但熟悉的工作却让她找不到以前游刃有余的感觉。她发现自己的知识明显落伍了,变成了不知所措的职场新人。

  建议:休产假期间,工作思维和方式停留在以前,加上对外界的关注相对减少,与社会的差距就更大。此时,及时“充电”就显得非常重要,只有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才能改变现状。

  第3道坎:工作家庭难兼顾

  案例:“白天忙上班,晚上还要起来喂奶,一个晚上折腾三四次,铁人也会累趴下了。”小于这样抱怨。由于晚上没睡好,白天她总是蔫蔫的,老板见了表情很不好。小于自己也觉得惭愧,想加倍努力又确实力不从心,加上保姆三天两头出状况,她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为什么我工作和家庭都一团糟呢?

  建议: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新妈妈要懂得利用父母、公婆、丈夫以及钟点工、保姆等各种资源。最重要的是,要及时梳理不良情绪,遇到困难不要一味抱怨,要学会调整心态,缓解焦虑。可以经常和好友沟通,结交一些职场妈咪做朋友,互相交流、鼓励。另外,不妨多留些时间给自己,等宝贝睡觉了,舒心地享受一个热水浴,或听听音乐,对心情也会有帮助。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职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